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愿你开学不惑亦能乘风破浪

范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4日   08 版)

    金秋九月,高校迎来了开学季,又一批大一新生步入理想高校,开始新的追梦征程。经历了疫情中的复习,延迟的高考,多彩的大学生活扑头盖脸而来,大一新生们终于迎来了“开学第一课”。

    从高中生变身大学生,不仅要进一步学习知识,也要学会独立生活。作为一名大学生,不再需要向家长老师汇报,要开始自己规划学习节奏;也许第一次远离家乡,学习和几位陌生人一室生活;没有了高考这个牵引,需要寻找新的目标……更关键的是,这青春终将于四年后散场,他们需要决定这有限青春将如何度过。

    作为大一新生,也许对大学生活充满疑惑。青春的迷惑和对理想的追求是永恒的,但不同时代有不同潮流。移动互联时代,在网络社区,不少学长学姐为大一新生解惑。

    没有人督促,学会自主学习是新生们要经历的重要一课。大学生爱立新学期flag,但遵守下来很难。在小红书,浙江大学的博主岳铂雄参与“开学不惑”讨论,描述了一幅可能发生的图景:平时玩手机到后半夜三点,考前突击看书。他建议,约束自己,可以从一个细微之处开始努力,比如先要求自己把课堂PPT做好。一旦尝到做好一件事的成就感,自然会想在其他方面也同样努力。

    学习不再是生活中的唯一。昵称为“抱着竹子的Panda”的中国政法大学博主友情提示:南方来的同学要适应北方的澡堂,北方来的同学要习惯和南方的大蟑螂“和谐共处”。北京外国语大学的博主“殷大踹”则回忆道:每个同学在家里都是爸爸妈妈的掌上明珠,来到大学寝室里,要一起在一个屋檐下生活,难免会有一些生活习惯上的差异和摩擦。她建议,有矛盾千万不要一直憋在心里,有一天突然爆发而不可收拾;而是要时时反省自身,必要时以半开玩笑的方式讲自己的想法,柔和处理。

    关于参与社团活动等问题,学长学姐也来支招。比如有人分享经验,“不必因为面子而强行融入”。比如对抗拖延症,比起“我先玩会儿手机再看书”,选择告诉自己,“先看会儿书再玩手机”——“人都是有惯性的,开始最难”。

    在近20万人参与讨论的“开学不惑”话题下,许多大一新生晒过录取通知书,在评论区里向学长学姐提问,还互相加油,约定大学时光好好度过。大学四年是人生最宝贵的时光,可以有无数种可能,但努力过,每种一定都很棒。

    当你找准方向全力以赴的时候,定能收获满满,未来的你一定会感谢这个奋斗的自己。亲爱的新生们,你们新的人生征程已经开启。愿你开学不惑,不负韶华,在有限的青春时光里披荆斩棘,乘风破浪。

范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4日 08 版

省钱有方,“抠抠族”引领“新节俭主义”
愿你开学不惑亦能乘风破浪
郑大许秀成:给大地施一把好肥
军训进行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