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学生会改革进行时

同济大学学生会:聚力打造同学心中的“王牌”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4日   03 版)

    《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出台至今已有3年多时间,其中要求,通过体制机制改革和工作创新,使得学联学生会组织存在的突出问题在2-3年内有明显改进,使各级学联学生会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得到显著增强。

    3年来,学生会改革的“东风”在同济大学校园里越吹越劲,给学生带来更多向上的力量。

    学生会为啥要“瘦身”

    同济大学学生会执行委员会在这次改革中将原本设置的9个部门减至6个部门,现设办公室、自觉传媒部、权益保障部、公共关系部、学风建设与文化促进部、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中心。

    “原来的文艺、体育、国际交流3个部门本身都是以活动为导向,常常合作搞活动,有时同一主题的活动还会‘撞车’,力量分散就很难集中办有重大影响力的活动。”同济大学学生会主席于溯源全程参与了本次改革计划的制订、执行等工作,把一些部门合并起来聚焦学校育人中心和更高质量的学生成长需求服务,变成“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中心”的想法,就是他和几名学生会干部骨干充分与各部门沟通后一起提出的,“说实话,学生会过去看上去部门多、成员多,真到具体办活动时,‘滑水’的人也多。”

    精简、精选学生会成员,本身就是《学联学生会组织改革方案》中的一部分。“很多同学大一、大二有空,到了大三、大四各种考研、考执业资格证,忙得很。”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研二学生陈子璇此前一直在学生会工作,她曾遇到过人手“接不上”导致某个活动遇到很大困难的情况,“人员、活动其实都可以精选一下。”

    改革后的学风建设与文化促进部就在临近考试前办了一次大活动,收获了“青春同济”微信公众号一年内最多的点击量——12万。这场“学霸大神评比”活动,号召同学们自荐、推荐学霸,上传照片、说明理由,并转发微信进行投票。

    “本以为学风部活动不好搞,实际抓住同学们的‘呼应点’,就很受欢迎。”于溯源介绍,未来学生会学风建设与文化促进部、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中心一年的活动集中在4-5个“王牌”上,还会尝试加强与院系学生会合作。

    科学遴选给学生更多向上机会

    在同济大学学生会学生骨干竞聘面试中,共青团同济大学委员会副书记、学生会指导教师唐志宇见到了一些新面孔,他们有的是自荐竞聘,有的由学院老师推荐竞聘。

    竞聘会上,每名候选人都要当着全体参会者的面,从理论学习、绩点成绩、部门规划、综合素质等多个方面展示自己的能力,并提出自己想要竞聘哪个岗位。一名有着多年院系学生会任职经历的学生会骨干,这次自荐到校学生会竞聘学生综合素质发展中心部门负责人;还有一名在院系里成绩名列前茅的学生,经推荐到校学生会学风部担任部门负责人。

    “看上去只是几个人的变化,但这种变化本身就是改革的成效。”同济大学团委书记陈城说,遴选制度改革也是学生会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它既对学生绩点、日常表现等提出了更高要求,又将学生会的大门向更广大的学生群体开放。

    于溯源说,过去学生会也面向全体学生公开遴选,但由于缺少有效的自荐、他荐、学院推荐的机制保障,导致各个学生会部门的选举偏主观,“比如,某个部门要选部长,一般会由部门内部推荐,然后资格审核、学院意见、综合面试、审查备案,就算过了。”

    于溯源认为,这一方面限制了部门之间骨干的流动,另一方面限制了更大范围的优秀学生进入团组织的视野,“部长主观推荐为主”。

    这一次,新选上来的19名部门负责人来自同济大学10个学院,其中有三分之一的同学具备院系学生会任职经历。目前同济学生会每个月的主席团例会都由校院两级学生会成员共同参与,同时学院学生会例会也邀请校学生会成员参与,加强互通交流。

    “这只是新一轮改革的第一步;下一步,我们将进行项目化运作;第三步,我们会对学生的工作进行‘代表性成果’、以质为导向的考核,不一定要多少活动,而是要看哪项活动能成为学生心中的‘王牌’。”唐志宇说。

    “项目组工作机制”让学生有更多选择

    近期,“项目组工作机制”已在同济大学学生会中初步开展起来。“项目组”是近年来共青团改革工作中一个常见的方式,即把传统的以“部门”为主要牵头人的活动,改由“项目组”为主要牵头人,“项目组”的工作人员来自不同部门,甚至大部分是来自学生会组织之外的志愿者。

    以同济大学学生会的“王牌”——“校园十大歌手”活动为例,这项活动过去由文艺部承办,其他各个部门协办。“我们权益部以前是负责后勤的,现在我变成项目组的一员,具体到我个人,负责会务。”同济大学学生会权益部负责人、物理学院大三学生胡倩倩已参与了3次“十大歌手”的筹备,这一次,她终于得到了自选项目的机会。她和同学们一起设计了门票,印制了防伪门票,把门票进行分区分类,花了一周时间让“门票小可爱们排排坐”。

    票务组贡献出的1200张线上抢票额度,上线不到半分钟就被同学们抢完了。“感觉很有成就感。”胡倩倩说。

    值得注意的是,“项目组工作机制”除了让学生会内部流动起来,也让更多的同学有机会“浅尝”学生会的“味道”。在5月举行的同济大学第41次学代会,就由学生会发起了一场面向全校的志愿者招募。

    “需要约45人,报名人数近100人。”唐志宇说,学代会面向全体学生招募志愿者,一方面是落实改革要求,增强参与学生会活动学生的流动性;另一方面,也是加强团组织政治引领功能的好办法,“让更多学生看看,学代会是怎么开的,学生代表到底是怎样为同学代言的。把学生会的粉丝基数做大,再从其中科学遴选优秀学生干部。”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4日 03 版

筑牢网络安全之基 保护人民群众信息安全
戈壁农业助河西走廊“大鹏飞”
湖北举办2020年志愿服务项目大赛
以改革激发青年科学家创新活力
同济大学学生会:聚力打造同学心中的“王牌”
高原青年电商风口“乘风破浪”
大凉山之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