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勤读善思为始 意为学而实干

牛晓莉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兼图书馆馆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4日   04 版)

    “科教融合”是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色的办学模式,旨在遴选科学院最优质教育教学资源培养德才兼备的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我校理工科学生居多,学习和研究科学是他们在校生活的主调,但不是唯一——“知识、能力、人格”协调发展贯穿学校教育的始终。我们着力引导学生放眼所处的大时代,关心民生、关心社会、坚定信念;我们力图为学生创造安静读书的心境,培养他们独立思考的惯性,打下扎实的知识基础,让他们在追索真理、拓展新知的路上,每一步都走得从容和踏实。

    读书是美事。美在不仅使人明白事理、增长见识、开阔视野,而且能陶冶情操、提升素养、涵养品格。阅读是最为基本而有效的头脑锻炼。阅读首先要具备理解能力和信息获取能力,能运用辩证思维和批判性思维理清提出和阐述问题的脉络,进而通过语言表达和写作,来记录和分享思辨的结果,如此才完成了一程有意义的思想之旅。

    很欣喜地看到,在我校连年举办的“爱读”征文活动中,同学们将阅读体悟、心路历程用美好切意的文字表达出来,当代青年的文化自信、奋斗精神可见一斑,浓浓的家国情怀令人感动。愿这好读书、勤思考的风气通过我们热情的学子流溢到五湖四海;希望青年朋友们学而思,知而行,“好读书但不唯书,注重将读书与实干结合起来”,通过读书和思辨不断丰盈自己的生命,在科学、艺术和人文之广阔空间自在遨游。

牛晓莉 中国科学院大学副校长兼图书馆馆长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4日 04 版

国科大理工生的文学遐思
握住生活的笔
梦行记
极微末——《伤逝》与我
莲情
你当像鸟飞往你的山
勤读善思为始 意为学而实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