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4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安宁工业园区:绿色管理体系推进绿色园区建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4日   07 版)

    昆明安宁工业园区是云南省确定的重点产业园区之一,滇中新区的产业核心发展区,是目前云南全国少有的集石油、钢铁、磷盐三大产业于一体的园区。

    2018年,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1073.06亿元,成为云南省一个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超千亿的省级工业园。2019年,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968.34亿元,同比增长5.4%,接近“千亿级”大关。2010年以来,安宁工业园区先后获评新型工业化(磷化工)产业示范基地、中国石油化工(安宁)产业园、省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省级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园区、省级现代绿色装配式建筑产业园、省级绿色园区、云南省10强工业园区,成为安宁市乃至滇中新区招商引资的重要载体、产业集群发展的重要平台、区域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

    园区开发建设以来,坚持“环境立园、生态立园”,逐步建立起了以生态环境保护规划为龙头,以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核心,以源头控制和全过程治理为重点,以体制机制创新为保障的绿色管理体系,成功入列云南省绿色园区。同时,在大力实施园区“四化”(美化绿化净化亮化)补短提标、扩容提质工程的同时,积极推进企业绿色创建,大力发展绿色新兴产业。云天化石化有限公司成功创建为绿色工厂。按照“省地共建、绿色新兴”模式和理念打造的省级新材料产业生态集群示范园区,现已入驻云南三鑫、天谋科技、神州汽车、汇泉锗系列产品深加工、展凡科技特种光学材料生产、福建友谊绿色科技产业园等一批绿色高新企业(项目)。

    2020年1月至7月,园区“想企业所想、急企业所急”,倾力协调解决生产用工、住房租赁以及防控物资保障等问题,精准推进“政策到企、银企互动”,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达产稳产、保规升规,全力帮助企业“保经营、渡难关、稳发展”。协同中石油云南石化用好用活安宁市本级1000万元专项资金,全力帮助企业“去库存、扩销路、拓市场”;累计为云南祥丰实业集团、云南天安化工等企业争取到11.5亿元信贷支持,引导帮助25家企业向上争取纾困惠企政策扶持,申报金额1.68亿元,现获得扶持补助资金1448万元。通过协同努力,110余家入园企业全面复工复产,园区经济趋稳回暖。1—7月,园区实现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460.38亿元,同比下降16.53%,占全市的87.79%,虽未完成预期目标,但降幅环比继续收窄;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1.65亿元,同比增长98.06%,其中,工业性固定资产投资预计完成31.2亿元,完成全年目标任务的58.87%;新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9户,总数达43户。完成招商引资到位资金44.3273亿元,完成目标任务的65.19%。

    园区营商环境持续改善,发展后劲持续增强。围绕“内挖潜力、外激活力”,园区视发展之要、想企业所想,主动强化改革创新、积极争取高位支持,全力打造“准自贸区”拴心留企政策环境。上半年,亩均税收60万元(含)以上新建工业项目享受“零地价”,工业用地实行“格式化”组价、“标准地”出让,工业项目落地提速“四即”新机制(签约即审批·容缺审批、履约即进场、拿地即开工、建成即投产)等一系列支持工业经济高质量发展,支撑园区开发建设提速的政策措施相继出台,园区发展更顺企业之心、更显服务温度。

    (数据和信息来源:安宁市委宣传部)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4日 07 版

多部门查处的违建房为何“从一层建到三层”
北京市税务局打出精准扶贫组合拳
两高发布司法解释降低侵犯商业秘密入罪标准
合肥经开区连续4年为困难学生提供免费午餐
泰州税务青年:我为纳税人代言
钟南山:主席,我想“请战”,希望能建立一个更好的平台
胸怀祖国服务人民 淡泊名利敢于创造
安宁工业园区:绿色管理体系推进绿色园区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