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15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企业家要有“危中寻机”的信心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15日   05 版)

    都说写字楼是门不好做的生意,尤其今年更加艰难。但贾凡不这么认为。

    贾凡是蜜蜂科技BEEPLUS创始人兼CEO,2015年就一头扎进“新办公”赛道,这几年在深圳、珠海等地做了好几个“新办公”空间项目。这是一个服务其他企业的生意,也是反映经济活跃程度的晴雨表。

    受到疫情的冲击,做这门生意的公司面临的压力更大了。高力国际最新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今年第二季度,深圳甲级写字楼的空置率为20.6%。身处其中,贾凡也坦言:“焦虑感明显比往年更严重了。”

    但其实截至8月底,他创办的公司经营业绩已经超过去年全年。贾凡觉得,这得益于公司在2018年就作了轻资产化的转型,更得益于疫情以来自己和团队的主动应对,从危险中寻找机遇。

    疫情以来,贾凡看到不少企业从写字楼退租,寻找更灵活、有性价比的办公空间。而他带领团队建设的新办公空间,恰好满足了这些业务和收入受冲击的企业需求。从2018年开始,他就将公司的主营业务从自营式的联合办公,转向主打运营、服务的“新办公”,一方面把办公空间的装修、运营全包下来,“甚至连水杯都配好了”,企业客户可以拎包入住;另一方面也引入更多交流、分享甚至融资的资源,增强中小企业开展合作、拓展业务的机会。

    “原来市场好的时候,深圳最核心区域的租金一直在上涨,闭着眼睛都有客户上门,现在才明白租金原来会掉(下来)的。”在他看来,今年的经济形势对“服务企业的企业”来说,最深刻的教训也是最直白的道理就一条——怎么把服务做好。

    目前,BEEPLUS已累计服务客户近千家。虽然眼下还没看到完全恢复的迹象,但他跟客户交流时总会强调一句:经济的本质就是信心,大家要对未来有信心。

    在经济形势下行的时候,企业家的信心比黄金更值钱。即使面对外部的封锁与打压,中国企业家也自信能从中寻找到发展的机会。

    9月1日,科技企业科大讯飞召开一场发布会,其轮值总裁胡郁在发布会上调侃道:“我们在2019年10月8日被列入了‘实体清单’,这可能是因为我们的技术太先进。”话音刚落,台下就传来了一阵掌声。

    在封锁面前开玩笑,要有底气,也要有信心。作为企业家,胡郁在1999年参与创立了科大讯飞,让一个18人的小公司成长为国内语音产业的龙头老大,还频频在各种国际技术赛事上“刷榜”。

    胡郁强调,科大讯飞一直坚持源头技术自主创新,拥有的核心技术全部来自自主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实体清单确实对我们的国际化会有一定的影响,但是对于我们进一步坚持自力更生,坚持自主研发,反而是一个推动力。”

    巨大的国内市场潜力是他们的底气。半年报显示,尽管受到疫情的不利影响,但该公司上半年营收43.49亿,同比增长2.86%。其中,智慧教育和智慧医疗业务分别实现了35%和665%的增长;消费端的拳头产品翻译机,因目标客户是出国旅游群体,在上半年的销售呈现了断崖式下跌,但其他智能硬件产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超过140%。

    “这么大的市场,如果有很好的布局和坚持的话,能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在胡郁看来,国内的人工智能应用市场仍然前景广阔,还有很多机会等待“掘金”,而企业家应该要有“危中寻机”的信心和准备。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林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15日 05 版

医美也有“智商税”
企业家要有“危中寻机”的信心
“中国是一个充满能量和机遇的市场”
欢乐的京南夜市
千余架无人机亮相2020世界无人机大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