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世界无车日:超七成受访者直言道路被停车占用影响慢行体验

62.8%受访者期待严格停车位设置规则,60.8%受访者建议拓宽非机动车道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24日   10 版)

    新华社供图

    9月22日是世界无车日。如今,骑行、步行等慢行方式受到人们的青睐,城市公园、步行绿道、公共自行车等慢行系统建设上,各城市都在逐渐完善。日常生活中,你的骑行、步行体验如何?

    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联合问卷网(wenjuan.com),在世界无车日前夕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2003人参加),80.0%的受访者日常出行会尽量选择骑行、步行等慢行方式。75.6%的受访者认为道路被停车占用等问题影响了慢行体验。提升慢行体验,62.8%的受访者建议严格停车位设置规则,60.8%的受访者希望拓宽非机动车道。

    75.6%受访者认为道路被停车占用等问题影响了慢行体验

    北京某事业单位员工金凌(化名)很喜欢骑自行车出行,“有段时间,我骑自行车上下班,不用挤公交车还很锻炼身体”。

    日常出行,80.0%的受访者会尽量选择骑行、步行等慢行方式,4.4%的受访者不会,15.6%的受访者会依据季节等情况决定。

    “太原的自行车挺多的,市民可以刷公交卡骑自行车,非常便宜,只需要押金,1小时以上才收费。虽然是固定停车点,但点很多,所以也比较方便。”在太原生活的杨洋(化名)说。

    日常生活中,88.1%的受访者表示慢行体验好,9.9%的受访者感觉一般,2.0%的受访者觉得不好。

    在北京的肖静(化名)住在三环边上,一出门就要上一个天桥,这对于刚学会骑自行车的她来说太难了。“骑行出门最怕的就是碰到大立交桥和环路交叉口,有时候等10分钟都不敢骑过去,因为一直有车辆穿梭,非常担心”。

    调查中,75.6%的受访者认为道路被停车占用等问题影响了骑行、步行等慢行的体验,60.3%的受访者表示时常被机动车侵扰,56.0%的受访者觉得非机动车道较窄,35.7%的受访者指出有些道路没有设置非机动车道。

    “骑行在马路上,不仅过十字路口时需要注意,一路上都需要特别小心,因为不时有停在路边的机动车辆阻挡视线,你根本不知道机动车前面什么时候会走出一个行人,或者驶出另一辆车。有时逼不得已只能去人行道上骑,自己被颠得难受,还得一路跟人说抱歉。”肖静说,上下班高峰时段,机动车道堵,非机动车道也堵,自己想绿色出行,却堵在一堆机动车里难以通过,非常无语。

    杨洋说,现在自行车道经常和电动车道混在一起,骑自行车很不安全,希望有关部门能够合理设计。

    肖静还指出,有的非机动车道非常窄,“窄有窄的好处,机动车进不来,但自行车骑起来也非常不方便。我骑行过一段路,自行车必须得完完全全骑成直线才能穿行,稍有偏离就会撞到栏杆,还不能停不能回头,骑下来手心全是汗”。

    如何提升慢行体验

    提升慢行体验,62.8%的受访者建议严格停车位设置规则,60.8%的受访者建议拓宽非机动车道,53.0%的受访者提出机动车应该礼让行人和非机动车辆,44.1%的受访者建议打通非机动车道“断头路”,42.8%的受访者认为要保障好非机动车路权。

    “有些自行车道本来挺宽的,但都让机动车占了,骑行的人反而没处骑。司机在礼让行人方面做得也不好,有一次我在绿灯时过马路,居然差点被右拐的车辆撞倒,司机一点都没有减速让人的意思。”金凌认为,相应的处罚、管理要跟上,这些问题不治理,单纯拓宽自行车道是没用的,绿色出行还是不安全不放心。

    “太原近年来在公园绿道等慢行系统的建设方面进步很大,汾河周边都是绿道可以跑步,礼让行人方面做得也很好,但还有很多需要完善的地方,比如大家要去绿道跑步,需要走很远,期待以后的生活更加方便,能随时随地绿色出行、健身。”杨洋说。

    调查中,69.5%的受访者希望所在城市加强绿地、亲水空间方面的建设。受访者期待的其他设施还有:城市公园(63.2%)、城市绿道(60.9%)、户外运动设施(51.0%)和休闲小镇(26.4%)等。

    肖静希望有关部门在城市设计方面有更多作为,北京有的公园里,绿道和自行车道并行,周末大家可以悠闲地步行和骑行,非常舒适,这样的人性化设计越多越好。

    受访者中,一线城市的占31.8%,二线城市的占55.2%,三四线城市的占12.4%。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24日 10 版

世界无车日:超七成受访者直言道路被停车占用影响慢行体验
今年中秋节 超九成受访者会和家人团聚
过半受访者坦言学习长期但不系统 看视频是最常用方式
中青报官方微博投票:这个十一长假你打算怎么过
你在坚持每天打卡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