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24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走进抗美援朝英模部队

高擎战旗再冲锋

海洋 牛洪宇 陈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24日   08 版)

    9月下旬,辽东某野外驻训场,第79集团军某旅合成三营战术考核突遇暴雨,官兵们顶风冒雨发起战斗。战车轰鸣,飞转的履带裹挟着泥浆,步兵载员紧跟战车,利用步坦协同、交替掩护的战术,向“敌”据点发起进攻。虽然天候恶劣,但他们精准协同,奋勇冲锋,成功完成了山地进攻战斗演练考核。

    三营诞生于炮火纷飞的抗日战争时期,77年征程中,该营先后参加过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战争,参与过解放石家庄、攻克新保安、挺进太原城等著名战役战斗。

    69年前,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五次战役中,为断敌退路、阻敌增援,上级命令三营担任战役穿插迂回的先头营,强渡临津江直插道峰山。

    道峰山是汉城、议政府间的最高峰,是西线守敌退往汉城的交通隘口,敌人在此精心布防4个多月。面对地形陌生、情况不明等种种困难,营长宋进才在团作战部署会上一捋袖子,“把穿插道峰山任务交给我们,如不能按时穿插道峰山,我提头来见!”

    1951年4月23日,战斗打响时,临津江江面被炮火映得一片通红。三营官兵从埋伏地域伴着嘹亮的冲锋号,向敌阵地发起猛烈冲击。初春的江水寒冷刺骨,官兵们毅然跳进江中,仅20分钟就突破临津江,如一把尖刀插向道峰山方向。

    在敌纵深战斗过程中,他们凭借顽强的战斗意志,打破敌7次阻击,长驱直入敌纵深60余公里,胜利夺占道峰山。

    经过5天的鏖战,全营官兵弹尽粮绝,只能靠着“桑树叶子加盐巴、树皮树根加野果”充饥果腹。但大家抱着誓与阵地共存亡的坚定信念,在伤亡惨重的情况下在道峰山顶坚守4昼夜,击毙敌人400余人,俘敌3人,炸毁敌坦克4辆、汽车10余辆。战后,三营被志愿军总部授予“道峰山营” 荣誉称号。

    战火硝烟打头阵,转型建设当标杆。道峰山营从炮火硝烟中走来,向着打赢未来战争新征程激流勇进。政治教导员王鑫表示,经历战火考验,三营积淀形成“勇猛顽强、勇挑重担、勇当先锋、勇往直前”的“四勇”精神,在一茬茬官兵中赓续传承。

    今年年初,辽沈大地风寒料峭,滴水成冰。某驻训场铁甲云集,合成三营冬季实装训练如火如荼,在零下23摄氏度的山沟沟里掀起阵阵热浪。

    “榴弹,正前方,敌坦克,1500,歼灭!”随着班长何小风下达指令,呼啸出膛的炮弹精准命中目标。

    震耳欲聋的爆炸声如催征鼙鼓,擂响战斗力转型新征程。三营打破常规开展极限训练,实施高强度、高难度、高标准挑战,在极寒条件下把人装潜能发挥到极致。

    “道峰山营,道峰山营,火红的战旗血染成……”三营官兵在寒风凛冽的演兵场上唱响这首诠释营队厚重历史和光荣传统的道峰山营营歌。从那阵阵嘹亮的歌声中,能够深刻体会他们对革命先辈浴血奋战的无尽尊崇,以及被他们刻到骨子里的铁血豪情。

    新一轮国防和军队改革中,三营同样经受着改革转型、整编换装的“换羽之痛”。面对新编制、新装备、新大纲,如何攻破关口,实现快速转型,成为当时摆在营队面前的难题。转型之初,有90%以上的官兵涉及岗位调整、专业调换,开局之路步履维艰。

    “抗美援朝战场上,先辈们当尖刀、啃硬骨,打败了装备精良的敌人,让胜利的旗帜在高地上飘扬,今天我们更要勇挑重担,争当转型建设的先锋。”面对困局,时任营长王巨磊激励大家,“如今钢多了,气要更多!”

    全营官兵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坚韧劲儿,探索出“抽取共同集中训、区分情况重点训、模块组合连贯训”的组训路子,在转型路上驶入了快车道。今年,营队官兵100%拿到等级证书,专业考核优良率达到80%,完成了由机械化向合成化的新跨越。

    2019年,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阅兵式上,踩着《钢铁洪流进行曲》铿锵有力的节拍,“道峰山营”战旗光荣地接受了祖国和人民检阅。

    “这是一份殊荣,更是一份责任,激励着全营官兵勇猛无畏、攻坚克难。”教导员王鑫介绍,多年来,官兵始终依靠“道峰山精神”凝神聚魂,每当新兵入营,学的第一首歌就是道峰山营营歌,参与的第一项活动便是参观营队荣誉室;执行重大任务前,他们都会举行向营旗宣誓活动,回望营队战斗历程,把勇挑重担、勇于争先的先锋气质深植兵之初、官之初。

    2017年5月,三营官兵踏上风沙漫天的科尔沁草原展开实战化练兵。在进行步战车战术考核时,一辆步战车刚出壕沟,又被1米高的崖壁拦住了去路。面对高度近自身一半的障碍物,只见驾驶员迅速调整档位,放缓车速,控制步战车左右履带交替前行,摇摆着爬上崖壁。

    训练中,他们始终以“不断逼近极限,突破战斗力瓶颈”为信条,在反复练习中让人和武器装备结合更加紧密。考核中,不到5公里的路上分布着土岭、反坦克壕、岩壁、雷场、蛇形弯道等20多个障碍。一次上下坡,步战车因为速度过快导致履带松动险些脱落,驾驶员当机立断侧倾拐弯,竟将脱落一半的履带硬生生“挤”了回去。

    初秋时节,一场合成营对抗演练骤然打响。演练一开始,侦察参谋迅速进入情况, 计算侦察范围、概算侦察目标、建立“敌军”模型、确定目标等级,分析判断情况被量化成数据模型。与此同时,侦察兵借助无人机空中侦察,精准获取“敌”工事构筑及兵力部署情况,并通过便携数据终端传回前沿情报。

    营指挥所迅速就战斗实施、作战保障、火力调控等进行评估,确定战斗方案。“各分队按1号方案,行动!”营长果断下达命令。火力支援交错布控、装备维修随战随保……全营10多个兵种专业数百名官兵闻令而动,在各自战位经受硝烟洗礼,最终以红方险胜拉下战幕。

    多年来,三营历经数次改革转型,从摩托化到机械化再到如今的“合成化”,新时期的道峰山营官兵,将不断传承先烈精神,经受实战摔打磨练,高擎战旗向着新的高地冲锋。

    ---------------

    中国青年报军事部投稿邮箱:junshibu@vip.126.com

海洋 牛洪宇 陈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24日 08 版

英雄高飞
锻造“常胜天兵”
高擎战旗再冲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