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25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阻断“看不见未来”的婚姻 这些年轻人才有希望

土土绒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25日   02 版)

    婚姻常常与幸福联系在一起,但有些婚姻却像过早采摘的果实,不但毫不甜美,反而青涩甚至苦涩。

    近日,在国务院新闻办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基础教育司司长吕玉刚介绍,早婚早育、学习困难、外出打工、信教入寺,还有身体残疾的儿童,这是造成辍学的主要原因,家庭经济困难并不是最主要的原因。

    这可能出乎很多人的意料。在一般人的想象中,似乎总是贫困学子渴望学习,无奈家庭贫困被迫辍学。没想到的是,竟然有人为了早早结婚而放弃学业。不过,仔细想想,类似的案例其实并不少。

    今年6月,广东茂名的17岁少女小闲(化名)因向妇联反映被父母逼婚,备受社会关注。其父母未经她同意,就给她定下一门亲事,小闲表示不想结婚,还想继续读书。在当地妇联、民政和派出所民警介入下,其婚约已被解除。小闲以往届生身份参加了中考。这个故事的结局令人欣慰,但是,又有多少未成年人有小闲这样的主见和勇气呢?

    央视新闻曾报道,在某些视频网站上,不少“未成年小妈妈”在手机屏幕里炫耀着自己的大肚子,“14岁早恋生下儿子”“全网最小二胎妈妈”等标题都出人意料地获得了大量点赞。这些视频播主俨然成为“网红”,早婚早育似乎成为一种“荣耀”。

    这种现象让人细思极恐。虽然我们知道,在一些偏远落后地区,确实存在早婚早育的陋习,但互联网传播放大了这种陋习。并且,当这个群体在互联网上互相“看见”的时候,又在某种程度互相肯定、互相强化,竟然把早婚早育异化成小圈子里的“时髦”游戏。

    贫穷不可怕,“心穷”才可怕。当然,早婚早育未必是未成年人自己的选择,他们可能只是听从父母的安排,或者被当地的陈旧习俗所裹挟,还可能是出于某种利益的算计,比如女方想“赚取”彩礼,男方怕年龄大了找不到对象等。无论哪一种原因,这些家庭都只看到了眼前的蝇头小利,却没有看到子女长远的人生。

    从法律上说,我国的法定婚龄,是男不得早于22周岁,女不得早于20周岁。过早结婚,即使“婚姻”顺利延续,早婚早育对青少年的健康也有很大的风险。联合国数据显示,每年15-19岁少女中约有390万例不安全流产,这助长了孕产妇死亡率、发病率和持久的健康问题。15岁以下的女孩死于分娩的几率是20岁以上女性的5倍,新生儿的死亡率也更高。

    此外,早婚早育还会带来一系列的家庭社会问题。过早步入“婚姻殿堂”的年轻人大多无法在经济上自立,只能依靠父母生活。由于过早辍学,他们往往缺乏谋生能力,只能靠打零工等方式维持生计,在职业上难言发展。而“早婚”又往往带来“早生”“多生”的问题,“小妈妈”们生育的孩子不仅有更多的健康风险,也更可能缺乏养育、教育。年轻人们往往把孩子扔给老人就出去打工,这些留守儿童也很可能像他们的父母一样,早早辍学,早早结婚……开启贫困的代际传承。

    因此,2019年,贵州省政协委员陈会琪在调查了几个早婚早育现象相对严重的地区后,提出:“农村早婚早育现象严重影响脱贫、人口、教育、法律等多方面,有百害而无一利,希望这个问题能够得到重视,出台有力措施预防和解决农村早婚早育现象。”有学者则直言,这类婚姻看不见未来。

    早婚早育有着复杂成因,预防早婚早育也需要各方齐心合作,共同发力。例如,有关部门要加大普法宣传,引导人们知法、懂法、守法;做好义务教育的“控辍保学”,引导青少年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基层组织要破除陈规陋习,发现早婚迹象及时干预。

    此外,涉及婚姻家庭的干预措施,要特别重视细节,才能让当事人易于接受。比如,杭州下城区在黎平县开展的“山凤凰”关爱女孩公益项目,不光资助贫困女生,更由县、乡、村帮扶干部以敲锣打鼓吹笙的方式,将奖金送至受助女生家里,让家长充分感受到女儿读书上学带给家庭、家族的荣誉,引导村民认识到女孩受教育的重要性。这种干预方式,既扶志又扶智,有温度也有深度。

    希望这类措施能够更多一点,也希望人们早日认识到早婚早育的危害,别用一时的短视去赌一个希望渺茫的明天。

土土绒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25日 02 版

体育课不该“燃烧自己照亮语数外”
辍学人数不断降低 别让任何孩子掉队
“人人都当班干部”不在头衔在体悟
从边缘游荡到上热搜:网络亚文化中的青年表达
没有脏字的骂人软件就不是“暴力”吗
阻断“看不见未来”的婚姻 这些年轻人才有希望
肥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