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09月29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青报官方微博投票:过半受访者会特意关注电商扶贫信息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09月29日   03 版)

    电商扶贫,就是把“互联网+”纳入到扶贫工作体系中。电子商务能够克服交通区位瓶颈,把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通过网络销售到城市,减少中间环节,增加贫困群众收入。

    近日,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在中青报官方微博发起一项“你会特意关注电商扶贫信息吗”的投票。结果显示,52.3%的受访者在上网时会特意关注电商扶贫信息。

    52.3%受访者会特意关注电商扶贫信息

    任换丹大学毕业工作两年后,回到了家乡广东阳江,专门负责电商扶贫与农特产、名优品推广工作。“我们目前以推广阳江市阳西县的农特产、名优品为主。平时也去贫困村考察调研,进行产业扶贫、电商培训、产品包装等”。任换丹介绍,阳西的贫困村不少,她们要做的是把当地特产、优质产品汇集,整合零散贫困户,同时创立品牌,增加农产品附加值,进行多渠道宣传,“个别产品我们还会带领农户进行深加工,例如把牛大力(一种传统药食同源植物——编者注)深加工做成牛大力糕、牛大力茶等,为村民增加创收项目”。

    北京某事业单位职员张超(化名)介绍,单位近两年特别关注消费扶贫,“团购过大枣、葡萄干、鲜百合等,口感都非常好,吃着也放心。网上购物时看到‘扶贫’版块,我也经常点进去看看有没有需要的。这些产品通常性价比挺高的”。

    任换丹认为,扶贫产品大多是比较优质的,“都是当地老百姓自己种植养护出来的,产地直销,保证口味纯正”。在决定推广一种产品前,任换丹和团队都会到产地实地考察,查看产品的品质、确认是否有相关资质认证等。

    投票显示,52.3%的受访者在上网时会特意关注电商扶贫信息。其中36.2%的受访者已经参与过,16.1%的受访者打算参与。

    江苏的王丽(化名)是一家私企的员工,“一些扶贫产品物美价廉,品尝时幸福感满满,总会感慨国家扶贫政策的一举多得。但也有一些产品在价格上没什么优势,甚至更高,这大大降低了我的购买意愿”。

    任换丹也提到,一些扶贫产品在价格上确实没有优势,“很多扶贫产品都是农户零散养植,不像大型企业工厂的规模化生产,扶贫产品的生产成本、物流成本等都不低,这也是在推广过程中一直困扰着我们的一个难题”。

    本次投票中,也有47.7%的受访者表示不会特意关注电商扶贫信息。

    “我希望能有更多人关注我们,加入到消费扶贫的行列中来。不仅仅是关注,更希望能用行动来支持。”任换丹表示。

    陆瑶是河海大学2018级市场营销专业大三学生,她与团队今年暑期的社会实践调研项目是《“互联网+”,电子商务助力脱贫攻坚》。她发现,电商扶贫的关注度还不够。“我们针对中小型扶贫企业和普通网友进行了调研。同时提取了在淘宝平台综合排名前50名的50家线上扶贫店铺的销售数据。50家店铺整体的月销量和好评数都偏低,月销量上千的店铺仅有5家,还有很多店铺月销量为0。调研的11家中小型扶贫企业,近半数的线上收入部分占公司整体收入不到1/4。电商渠道发展还不够理想”。

    电商扶贫迫切需要降低物流成本

    在宣传推广上,任换丹团队狠下工夫,“我们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推广产品。线上,在短视频平台做直播、发短视频,也在自己的网店销售;线下,除对企业、公益机构宣传推广,各兄弟村、贫困村之间也会互相推荐、采购。另外,我们的贫困村自然风光独特、风景宜人、富有传统文化特色,我们经常到当地进行线上直播,希望在推动消费扶贫的同时能带动当地旅游发展”。

    任换丹感到,目前迫切需要降低物流成本,“扶贫产品很多是小户生产,零散量小,又因地处偏远,物流快递成本居高不下、毫无价格优势。而且农产品不同于一般的生活用品,对保质保鲜的要求极高。如我们的阳西特产——荔枝,快递要走冷链走空运,成本就更高了”。一些农产品本来价格不高,运费比产品价格还高,到了消费者手里就完全没了价格优势,这导致一些优质农产品难以推广。“目前当地在物流运输上还是‘各自为政’,价格优惠力度低。我们希望能由政府出面给予扶持,例如整合区域、资源,与快递企业达成一致,给予农特产品、扶贫产品一定的优惠力度”。

    “很多农户是通过短视频平台做推广,销售出去的农产品,平台会有一定的抽成,这对我们来说是一项不小的支出,也导致成本增加。希望电商平台能在农特产品、扶贫产品这块给予一定的优惠或减免。”任换丹说。

    “这次调研中,一位扶贫企业的负责人跟我说,走电商扶贫这条路比线下发展其实更难。农村条件有限,运营、位置等都达不到较好的电商发展条件。值得关注的是,11家接受问卷调查的企业都希望可以得到电商人才的政府补贴,也对其他人才培训、人才引进措施有所期待。目前大部分企业是在内部进行人员培训,人才产出效率低。”陆瑶说。

    对于电商扶贫的发展,陆瑶认为,发展电商扶贫要激发中小企业的动力,“我国有很多分散的贫困区,中小企业在与当地的情感联系与利益协同等方面,都更有优势”。他们团队在调研中发现,扶贫企业更希望能由政府出面搭建公共品牌,举办品牌推荐会,增强影响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杜园春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09月29日 03 版

中青报官方微博投票:过半受访者会特意关注电商扶贫信息
参与消费扶贫 超七成受访者最看重产品质量
短视频博主唐羽:消费扶贫让贫困户动起来了
68%受访者对消费扶贫体验表示满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