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0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共青团基层改革进行时
建强组织 壮大队伍 强化保障

山西灵丘:激活青年奋斗的一池春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09日   01 版)

    9月1日,带有浓浓青春风的“青青民宿”开业了。

    透过大面积的开窗,“国家森林乡村”山西省灵丘县下沿河村的优美景色一览无余,令人心旷神怡。现代化的家居用品、充满设计感的室内装潢、用当地板岩做成的主题墙面材料……所有细节都令人赞叹。

    “从设计团队到运营团队,都是城里的返乡青年。他们思路活、眼界宽,带着村民致富。”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负责同志说,这家民宿的年收入预计能超过20万元,带动23户31名贫困人口实现稳定增收。之后,下沿河村还将打造由20间特色民宿组成的民宿集群,推动绿水青山转化为脱贫致富的金山银山。

    2019年,灵丘县成为全国基层团组织改革综合示范点之一,同时列入山西省改革试点。一年多来,灵丘县聚焦建强组织、壮大队伍、强化保障三个重点,让当地青年有了满满的获得感。

    助力青年,挖掘优秀人才

    在“青青民宿”建议之前,灵丘青年已经利用当地的优质自然资源开启民宿行业了。

    灵丘青年张静珊从日本留学回国后,一直在北京工作,偶然接触到民宿项目,便有了“回灵丘做民宿”的想法。2019年,她回到灵丘,在团灵丘县委的引导和帮助下,开办了灵丘第一家民宿——奶奶家民宿。目前,该民宿已成为灵丘县青年创业示范基地。

    2019年,张静珊与灵丘县武灵镇政府达成合作协议,与村集体共建福田居民宿,聘用周边贫困户劳动力,带动就业。她还带着自己的项目走上了灵丘县青年创业大赛的舞台,获得第二名。

    在她的引领下,有志青年纷纷回到灵丘发展,旅游民宿行业蒸蒸日上。张静珊被选聘为团灵丘县委兼职副书记、社会组织文旅协会负责人。未来,她希望聚集更多有为青年,在灵丘县内的景区和山村打造有情怀的精品民宿,用灵丘文化讲灵丘故事,为家乡发展振兴尽自己的力量。

    创立基地,搭建服务平台

    灵丘青年刘锦林也是从北京返乡的。2007年,他创办了畜牧养殖专业合作社,但未能如愿发展壮大。2017年,在团灵丘县委的扶持下,他的合作社入驻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他系统学习了政策法规、土地流转、种植技术、农村电商等知识,转而发展种植业,种植中药材,驶入创业快车道。他打造的“文冠果茶”现已入选“山西药茶”名录。

    “像刘锦林这样刚创业时遇到的难题,在灵丘县青年创业孵化基地基本上都能得到解决。”灵丘县青年创业者协会会长聂金龙介绍,该基地作为“共青团服务灵丘发展公益服务平台”,占地2600平方米,提供独立办公室和创业工位50余个,集经营办公、物流仓储等功能为一体。这里租金便宜、交通便利、设施完善、服务质量好、性价比高,是青年创客的绝佳选择。

    该基地旗下有大学毕业生、农村创业青年、返乡创业青年、退伍军人创业者等创客,目前在孵青创企业65家,创客230多人,带动430余名青年创业。今年5月该基地获评“省级五四红旗团支部”。

    目前,灵丘县已孵化出16个创业项目,带动1000余人就业创收。

    “我们坚持扶持青年创新创业,助力脱贫攻坚的成效是看得见的。”据团中央驻灵丘扶贫工作队负责同志介绍,自1998年国务院决定由团中央定点帮扶灵丘县以来,团中央连续选派出了17批扶贫工作队,先后从机关和直属单位选派了80余名年轻干部,接力推动县里的扶贫工作。目前,工作队激励和带动许多创业带头人凝心聚气、大胆创业,通过青年创业带动贫困户就业增收,帮助灵丘县农村青年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乡村振兴、文明实践,在“三农”领域就业创业。

    在创业帮扶的同时,该基地还和县人社局合作,帮助青年大学生实现就业。

    多措并举,拓展成才渠道

    “灵丘共青团要围绕党政中心,打破传统空间,自觉把青年工作放在全县大格局中谋划,全团上下围绕‘建设面向京津冀雄宜居宜业宜游山水特色城镇’的发展定位,激发团员青年开拓创新的巨大潜能,主动发掘、主动创造。”团灵丘县委书记鲁二峰说。

    灵丘县多次组织举办青年创新创业大赛,发掘、培养出一大批优秀青年创业企业。2019年灵丘征集参赛项目48个,并推选10个优秀参赛项目参加省市级赛事。其中,该县传统手工艺文创产业为山西省首例新兴艺术产业,《传承与创意产品的开发》项目荣获第三届山西省青年组织公益创投大赛金奖,被评为2019年度全国青年社会组织“伙伴计划”优秀项目征集活动“三星”项目。目前,灵丘2020年创新创业大赛正在如火如荼进行中。

    在“网动青春·青年之声——我为灵丘代言”新媒体大赛中,一大批优秀青年媒体人聚焦灵丘好山好水好景、群众生产生活场景和优秀民俗文化等,在抖音、快手等平台直播,极大地提升了灵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帮扶企业,谋求特色发展

    在创业青年张志成的推动下,山西灵丘特产苦荞已成“网红”产品。他把当地人对苦荞面的做法收集起来,装订成册,命名为《苦荞秘籍》,随订单赠送,还拍摄了苦荞烹饪的视频,供购买者参考借鉴。两年间,销售额从50万元增加到120万元。

    近年来,灵丘县通过发展青年电商、推行家政服务,增加贫困家庭经济来源,让10余家电商企业、农业合作社受益,带动农户和贫困户450余户1000余人实现稳定增收。

    团组织一直倾力帮助这群优秀创客的成长。2019年,灵丘县青年创业者协会团支部正式成立,联系49名优秀青年创业带头人和创业者协会273名会员。如今,协会已纳入4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会员。

    此举激活了当地青年奋斗发展的一池春水,以灵丘县青年创业孵化基地为基础,一批又一批专家、社会人士带着知识和资源走进来,来自产业、技术和教育等方面的支持源源不断地汇聚灵丘。

    鲁二峰表示,在灵丘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团中央驻灵扶贫工作队的支持帮助下,灵丘县各级团组织将按照“青年有什么需求,团组织就要开展有针对性的工作,努力使团组织成为联系和服务青年的坚强堡垒”的思路,进一步推动改革试点工作,将各项改革举措抓实、抓细、抓落地,圆满完成改革试点工作。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田文生 胡志中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09日 01 版

蒋巷村:小康路上的田园牧歌
团结带领各族青年在天山南北播撒青春梦想
西藏极高海拔移民迈向小康
山西灵丘:激活青年奋斗的一池春水
大国创新引擎再升级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