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拍卖理论离我们并不遥远

2020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何花落拍卖理论贡献者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13日   03 版)

    北京时间10月12日下午,2020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在瑞典揭晓。

    来自美国斯坦福大学的经济学家保罗·米尔格罗姆和罗伯特·威尔逊摘得桂冠,获奖理由是“改进了拍卖理论和发明了新的拍卖形式”。评委会在现场指出,两位获奖学者的理论改进催生了新兴的拍卖形式。

    1948年出生的保罗·米尔格罗姆是斯坦福大学统计学硕士和经济学博士。在斯坦福求学时,保罗·米尔格罗姆师从罗伯特·威尔逊教授,并在其指导下完成了关于拍卖的博士论文。如今,两人携手共获诺贝尔经济学奖。在颁奖现场,罗伯特·威尔逊通过电话连线表示,付出是非常值得的。

    对于两位获奖者,国内学者并不意外。2017年,现任《比较》研究部主管的陈永伟就曾指出,如果诺贝尔奖要再颁给微观领域,那么保罗·米尔格罗姆应该是最有竞争力的。

    陈永伟指出,拍卖至少可以追溯到公元前700年的古巴比伦时期,一些拍卖事件甚至影响到了整个历史的进程,但真正用经济学理论来对拍卖进行研究,却是20世纪60年代的事情。

    保罗·米尔格罗姆率先对存在“关联评价”的拍卖机制进行研究,保罗·米尔格罗姆等人根据对拍卖实践的观察提出投标者的估价可能是关联的,一个竞拍人对拍品的较高评价也容易提高其他参与人的评价。

    例如,在艺术品的拍卖中,竞拍人在出价时不仅会考虑到自己对于艺术品的喜爱程度,也会考虑如果将这件艺术品转卖可能获得的收益,而后者显然是受到所有其他竞拍人对于拍品评价的影响。竞拍人在考虑到自己的竞争对手的行为后,对物品给出的评价被称为“关联评价”。

    “关联评价”和“联系原理”的提出,使得保罗·米尔格罗姆一举跻身最优秀的拍卖理论家行列,他也被称为拍卖理论大师。

    “保罗·米尔格罗姆对于拍卖的贡献是全面的。”在陈永伟看来,拍卖其实是十分常见的一种经济现象。随着我国市场化进程的深入,拍卖在经济活动中扮演的角色会越来越重要,“拍卖理论和大家的日常生活并不遥远,我们每天用的搜索引擎,就是运用了拍卖原理,还有电力系统的分配、股票市场,本质上都是拍卖。”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宁迪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13日 03 版

2020全国教书育人楷模孙浩:农村教育不单单是“守”出来的
青岛一社区被定为中风险地区
2020诺贝尔经济学奖为何花落拍卖理论贡献者
武汉理工大学庆祝合并组建20周年
我国高等教育进入普及化时代
拒绝“舌尖上的浪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