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CBA新赛季争冠悬念陡增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13日   04 版)

    10月12日下午,CBA新赛季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5天之后,新赛季的大幕就将拉开,在经历了休赛期的转会大潮之后,新赛季的格局也极有可能发生改变。

    即将过去的这个休赛期,是CBA有史以来最短的一次休赛期,但也是最不平静的。根据CBA公司的统计,在短短的两个多月内,共完成了62人次的球员交易,其中转会17人次、自由球员认领签约34人次、租借11人次,而之前两个赛季,球员交易数字分别为43人次和42人次。

    大面积的人员流动,特别是重要球员的转会、交易,都会引发联赛格局的改变。其中,细数几桩国手级别的签约——李慕豪、范子铭加盟北京首钢,李根、俞长栋转会北控,可兰白克落户上海,绝对都可以称得上重磅级。

    “这个休赛期确实是够热闹的,上赛季广东有点儿一枝独秀的意思,但这个赛季不一定了,毕竟易建联受伤打不了,而其他球队又有明显的补强,可以给广东带来足够的冲击。”前中国男篮国手焦健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确实,从转会大潮过后各支球队的纸面实力分析,北京首钢已经拥有了和广东宏远一较高下的实力。上赛季季后赛半决赛,广东男篮使出了浑身解数,才涉险过关,本赛季此消彼长,北京首钢补充了两大实力内线,球队阵容再没有明显的短板,确实可以向卫冕冠军发起冲击。

    “也不能忽视其他球队的能力,像辽宁、浙江、广厦,上赛季复赛之后的表现大家都看到了,这几支球队本身本土球员实力就强,他们可能没有绝对实力球员的加入,但小修小补再配上适合球队的外援,实力也不差。”焦健分析说。

    从目前的情况看,外界普遍认为,广东宏远和北京首钢是新赛季冠军的有力争夺者,而辽宁、浙江、广厦、北控、新疆等几支球队,同样有能力对总冠军发起冲击,毕竟决定冠军归属的,不光有纸面实力,还有很多不确定和不可预知的因素。

    即将开始的新赛季,第一阶段仍旧采取赛会制。上赛季复赛后,赛会制不仅给球员带来精神上的压力,繁密的赛程还在一定程度上增加了球员受伤的几率。再加上目前全球的疫情形势,让多支球队在外援使用上充满了变数,即使有些球队目前阵容齐整,但毕竟合练时间极其有限,是给球队带来帮助,还是影响球队的化学反应,这些都充满不确定性,也让即将开始的新赛季,有了更多的悬念。

    “竞技体育有时候其实是很残酷的,可能一个偶然因素,就会改变结果,而且这种偶然因素也没有办法去预测、预防,所以这个赛季,我觉得谁也不敢说自己稳了,想要夺冠,想要进季后赛,不仅比拼实力,有时候还需要运气,而这可能也是体育的魅力之一吧,但可以肯定的是,在经历了休赛的人员变动后,这个赛季一定会非常精彩、好看。”焦健说。

    本报北京10月12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屾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13日 04 版

中国体育要补“仲裁”这一课
东京奥运会“决心明年举办”频现积极信号
CBA新赛季争冠悬念陡增
王一博摔车事件 引发的体育破圈命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