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第四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二届文化中国讲坛即将举办

探讨人文与科学对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13日   02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齐征)时隔两年,浙江绍兴柯桥大香林·兜率天景区内的稽山书院将再次迎来一场文化盛宴,10月17日至18日,第四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二届文化中国讲坛将在稽山书院举行。本届讲坛由绍兴市人民政府、中国青年报社、中国教育电视台、柯桥区人民政府、北京横山书院共同主办,绍兴市柯桥区旅发集团有限公司、稽山书院承办。

    本届讲坛将以“历劫而生——疫情时期人文与科学的对话”为主题,拟邀请中国科学院院士、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北京大学第六医院院长陆林,中国工程院院士、南开大学公共卫生与健康研究院院长徐建国,中国工程院院士、北京清华长庚医院院长董家鸿,中国工程院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长李焯芬,清华大学心理学系主任彭凯平,全国政协委员会委员、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叶小文,北京大学新结构经济学研究院院长林毅夫和原中共浙江省委常委、杭州市委书记、杭州城市学研究理事会理事长王国平等嘉宾到场。

    在延续以往邀请嘉宾开设系列主题讲座和雅集的基础上,今年的讲坛还将开设“院士圆桌对话”环节,由著名主持人白岩松对话多位院士,就疫情时期的心理疏导等问题,共同探讨疫情时期人文与科学应如何对话。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尊重科学,集中体现了中国人民求真务实、开拓创新的实践品格。面对前所未知的新型传染性疾病,我们秉持科学精神、科学态度,把遵循科学规律贯穿到决策指挥、病患治疗、技术攻关、社会治理各方面全过程。文化自信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发展中最基本、最深沉、最持久的力量。向上向善的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休戚与共、血脉相连的重要纽带。本次讲坛正是疫情时期人文与科学的一次深度对话。

    文化中国讲坛由叶嘉莹教授、汤一介教授、方立天教授、范曾教授、刘梦溪教授、叶小文教授、林毅夫教授、楼宇烈教授、陈洪教授、湛如教授等于2013年秋共同发起创设,迄今已于北京、上海、浙江等地成功举办11届。讲坛旨在弘扬优秀传统文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搭建高端学术平台,讲好中国文化故事。

    会稽山讲坛每两年举办一次。此次讲坛的举办地稽山书院始于北宋,为范仲淹任越州知州时创建,曾是“越地讲学圣地”。宋代理学家朱熹曾在此讲学论政,明代著名思想家王阳明于此阐述“致良知”之学。2014年,在首届会稽山论坛上,稽山书院正式复院。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13日 02 版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工作条例
彭丽媛向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第五届女童和妇女教育奖致贺词
中宣部、国务院扶贫办召开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工作重要论述研讨会
第四届会稽山讲坛暨第十二届文化中国讲坛即将举办
嘉兴秀洲区以党建引领美丽城镇建设“治理美”
数千名建设者倾听争先故事
推进“四新”应用提高公路使用寿命
开展文体活动增强职工凝聚力
坚持完善和巩固学生会组织领导体制
五湖四海 选贤纳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