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1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创办特色刊物 践行社会责任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13日   06 版)

    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是一所省属公办全日制医药卫生类普通高等学校,江苏省示范性高职院校、江苏省文明校园、国家技能人才培育突出贡献单位,具有80多年的办学历史,隶属于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学校主办《中国肿瘤外科杂志》《医药高职教育与现代护理》两本期刊,其中《中国肿瘤外科杂志》被中国科技核心期刊目录收录。学校获省级以上高层次科研项目逐年增多,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省自然科学基金、省社会科学基金、省高校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等20余项。学校获公开授权专利百余项。

    立足专业特色 坚持产教融合

    学校设有4所附属医院、专兼职教师800余人,全日制高职在校学生8700余人,设有卫生管理与基础学院、护理学院等6个二级学院,开设临床医学、中医学、针灸推拿、预防医学等17个专业。

    在日常教学工作之余,学校关心关注我国医学领域相关各项事业发展。学校建有校内情景化实训室57个,教学科研仪器设备7749台,总值达10477.47万元。校企合作企业已达202家。

    立足专业特色,学校还开办了南京市高淳人民医院、太仓市第一人民医院、江宁医院等驻点班10个。其中,康复治疗技术专业为江苏省品牌专业。助产、护理、药学、卫生信息管理专业为江苏省高水平高等职业教育骨干专业。康复治疗技术、药学、护理等专业为省级示范性高职院重点建设专业。

    学校秉承“勤慎诚爱”的校训,坚持“立足江苏,服务区域经济,依托行业,面向健康事业”的办学定位,明确“把学校办成中医药特色高水平应用型高校”的办学目标。近年来,学校不断探索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深化产教融合,加强社会服务能力,人才培养质量显著提升,社会影响力显著增强。

    近年来,始终保持招生就业进出两旺发展态势,招生录取分数线位稳居江苏省高职前列,毕业生年终就业率保持较高水平。学校连续多次荣获江苏省高校毕业生就业工作先进集体、资助工作先进集体。

    创办大型期刊 凝聚师生力量

    作为江苏省卫生健康委员会直属的四所高职院校之一,学校主办的《中国肿瘤外科杂志》《医药高职教育与现代护理》两本期刊拥有较久的发展历史,具有一定的受众基础和专业优势。

    历经重新定位、更名、更改出版周期、增页等改革之路后,学校又对办刊宗旨、进行选题策划、组织优质稿源等方面进行了相关调整。通过相关工作,学校正在探索一条特色办刊的新途径,为广大的医务工作者、教育工作者等提供了学术交流的平台。

    较强的人才资源为学校办刊提供了源源不断的动力。以《中国肿瘤外科杂志》为例,其编委会成员分布于全国多个省份,均为肿瘤外科学科的领军人才、博士硕士生导师,保证了期刊的学术水平。目前,该刊拥有编委近百位,审稿人159位。

    作为办刊的主力军,编辑团队中的每一位成员既是医学或相关专业出身,又具备编辑出版专业资格证书,他们坚持常年主动约稿,精心组织专题策划,认真对待每篇来稿,使之达到高水平学术期刊要求。

    近几年,学校学术科研成果显著,也在校园里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目前,学校在高层次的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省自然科学、省社会科学基金项目、江苏省“六大人才高峰”高层次人才资助项目、江苏省人才办政策研究软课题社科研究(人才发展)项目上均有建树,获得多项全国、省级中医药科技进步奖以及发明专利、实用新型专利等。特别是中央财政资助专业、省级品牌专业、重点专业群、国家“十二五”规划教材、省级精品教材成果丰硕。

    践行社会责任 牢记社会使命

    在做好相关期刊编辑工作的同时,学校还立足新时代需要,践行社会责任。《中国肿瘤外科杂志》为从事肿瘤临床、防治工作的专业人员提供学术交流园地,传递国内外肿瘤外科方面的研究发展动态,致力于提高我国肿瘤外科水平。

    而《医药高职教育与现代护理》契合了国家大力发展职业教育与健康产业的时代要求,为我国从事医药高等职业教育的研究者和省内外护理工作者提供了优质的学术交流平台,也在医药高职教育与护理两个领域间构筑了坚固的桥梁。

    《中国肿瘤外科杂志》2020年第二期组织约稿并刊发“皮肤恶性肿瘤的外科治疗”专栏,受到了广泛关注。中国抗癌协会于公众号全文转载,影响广泛。2020年第三期组织刊发肺癌相关专家论坛及肺癌专题,围绕“健康中国”“建党100周年”,发挥出版物宣传主阵地作用,唱响主旋律、弘扬正能量。

    自新冠肺炎疫情以来,《医药高职教育与现代护理》陆续收到相关投稿。在疫情发展形势最严峻的时刻,该刊于3月2日和3月3日分别收到多篇投稿,期刊启动绿色通道,严把内容质量关的同时于一个星期内完成审编校任务,于当月抢发。

    随后,学校紧急扩大相关外审专家队伍,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快速处理相关新冠肺炎稿件,增强相关稿件传播的时效性,每期均刊发“新冠肺炎专栏”。“两刊”微信公众号在疫情防控期间,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决策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快速应对,主动作为,及时发布或转载相关权威信息,加强抗疫公益宣传广告发布,广泛普及科学防护知识,发挥学术论文的效用,承担起学术期刊的责任,惠泽于民,提高民众的科学素养。

    学校将继续践行社会责任,在办刊过程中结合自身专业特色,以最快的速度做好最新学术成果传播和信息服务,充分发挥学术期刊在传播知识、引导创新、传递社会正能量方面的作用。

    (数据和信息来源:江苏卫生健康职业学院)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13日 06 版

村改试验
新发展格局这份答卷,民营企业怎么写
图片新闻
创办特色刊物 践行社会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