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16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安宁撤县设市25年:滇中小城“蝶变”为现代产业新城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16日   07 版)

    25年前的10月,经国务院批准,云南昆明安宁撤县设市。自此,在“团结奋进、求实拼搏、乐于奉献、争创一流”的安宁精神指引下,安宁从普通的滇中小城华丽“蝶变”为现代产业新城和宜居花园城市。

    25年来,安宁地区年生产总值由25.52亿元增至575.14亿元,提升了21.5倍,人均GDP由10980元增至14.9万元,提升了12.6倍;地方财政收入由4.7亿元增长至239.28亿元,提升了49.9倍,荣登赛迪中国县域经济百强县榜单、连续上榜中国西部百强县市十强,蝉联云南省经济发展“十强县”榜首。在2019年中国县级市全面小康指数百强中位列第69名,指数为110.49,超出预期点10.49个百分点。

    安宁大屯新区开发日新月异,旧城改造稳步推进,太平新城、职教园区拔地而起,奥特莱斯、吾悦广场、万达广场等一批全国知名的商业综合体相继入驻,建成区面积由3.6平方公里增至37.39平方公里,总人口由22万增至46.6万;累计新建各类道路里程1294公里,全市所有行政村均开通公共交通、所有自然村实现了“村村通”硬化道路,累计新建公共服务设施230余万平方米,成为云南省首批美丽县城。

    25年来,安宁实施教育、卫生等重大民生工程200余项,累计投入资金超过85亿元,医疗机构床位从1995年的680张增长至4404张,增加了5.48倍,昆钢医院成为全省首家三甲县级医院,市民平均寿命从1995年的71岁提升至79.1岁;累计新建各类学校89所,安宁中学教学质量进入全省前列;外来务工人员子女与安宁市户籍子女享受同样的教育政策。全方位实施学生资助体系建设,确保了各类学生不因家庭贫困而辍学。认真实施农村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营养餐改善计划,经费由财政全面保障。加强接送学生车辆管理,结合安宁发达的城乡公交网络,城区学校实行以城市公交车为主,农村学校由政府购买服务开通“学生专线车”接送学生,建立接送学生车辆管理的良性运行机制。

    目前,安宁城镇和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由4511元和1594元增至46227元和19757元,分别提升了9.2倍、11.4倍,成功入选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和全国小康城市百强县(市),荣获全国文明城市。

    25年来,安宁常抓不懈,生态建设成效明显。“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更加深入人心,“工业城市中生态最美、生态城市中工业最强”的格局已基本形成。累计投入资金超过40亿元,实施生态治理提升工程230余项,森林覆盖率由38.5%提高到51.53%,建成区绿地面积由1995年的9.7万平方米增加到1388.98万平方米,城市人均公园绿地面积增至14.05平方米,成功创建为云南省生态文明城市。同时,温泉小村荣获“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称号,太平册峨村荣获“2019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称号,金方思邑村荣获“2019年中国乡创地图乡村振兴创新示范村”称号。

    (数据和信息来源:昆明市安宁区委宣传部)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16日 07 版

中办国办:2035年基本建成高质量学校体育体系
中办国办:把美育纳入各级各类学校人才培养全过程
教育评价有了正确的“指挥棒”
“看着看着,落泪了”
北京积分落户新政首年 6032人拟获落户资格
推进创新创业教育高质量发展
安宁撤县设市25年:滇中小城“蝶变”为现代产业新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