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1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岛·羽

邓可而(19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19日   03 版)

    黑白沙滩上,一架黑白钢琴,摆着。谁也不知道,是哪个克里奥人留下的。又或者,根本不是人,而是黑白沙滩上的黑白沙砾筑成的。既然没有人知道它的来历,那就姑且叫它“黑白”吧!

    黑白喜欢在凌晨时分舞蹈,就是天最静最旷最黑的时候。繁星点缀,盛世只剩黑白。据说,每当夜晚,在白天这片孤岛上生灵积蓄的所有情绪,都会跑到“黑白”身上来。

    “黑白”是个收纳盒,收纳了所有的不安与怨愤。再者,“黑白”会自己消化,并在凌晨两点将所有吞噬的,净数弹出……

    观众是少不了的,特别是孤独的观众。不知道白尾热带鸟是不是最孤独的那个,它却是常客。飞到黑白沙滩,停在“黑白”前,踩着黑白软细。然后,就再也不动了。一遍又一遍地听着今天的垃圾:岛上的,你的,我的,它的。想不通,为什么:豹变色龙会离开,变成圈养的生物;所以,沼泽鸡,被拔毛的时候,你到底痛不痛?要是痛的话,我希望,下一首,是《死亡圆舞曲》。

    对了!你的羽毛呢?我今天飞了好多好多地方:丛林,瀑布,火山口,都没有看到。甚至连毛茸,都没有你的。你是不是已经,已经,销声匿迹了。等等,我记得你送过我一本日记。你说过的,里面有:座头鲸,椋鸟,有豹豹,(可惜它现在已经走了)有你,有我。我们一起生活的故事,你全都记在里边儿了。

    你说,剩下空白的两页,你是留给我写的吗?你是不是早就知道,所以才空下了两页。那你为什么不早点,早点告诉我。好让我,我,我去……好像,也做不了什么事儿。

    在灵长类面前,显得你我都好卑微。卑微到尘埃里,开出一朵——食人花!亲爱的,如果我说食人花,你会高兴吗?你知道我的本意不是食人的。谁叫,他食了你。你还有没有什么想说的,我再翻翻,翻翻看。

    噢!你还留下了一支书签,是羽毛!你的。诶,别飞呀!让我好好看看你!

    不知过了多久,日记落到了一个岛上钢琴家手里。只见,日记上的最后两页也被填满了,还附有一张羽毛的图画。它是这样说的:

    这是一片凋零的羽毛,它已经在空中飞了好久了。如果你想问它为什么不回家,因为,它一直在找家。它曾经是留尼汪沼泽鸡身上最自信的样子,当年沼泽鸡上岸的时候,如今遐迩闻名的黑白沙滩,不过是它们的红毯罢了。依稀记得,有数百头座头鲸围岸观看,喷着水花。高空,是白尾热带鸟和椋鸟在歌唱。不过,过不了一会儿,它们就要走了。

    因为,克里奥人会带着他们的小宠物——豹变色龙,雄赳赳地前来。豹变色龙真的好凶,好冷漠,可在他们看来,这是有些荒唐的:亲爱的龙啊,你忘了吗?原来,你也是我们当中的一员呀!你只不过是被驯服过罢了。

    可能是读懂了同伴的眼神,终于,他们还是站到了一起。印度洋边,他们站成了一排,等待着。静静地,等待着,等待着一场惊雷据说,灵光撤下的那一刻,所有都会被撤下,且不留痕迹。

    临走之前,白尾热带鸟和椋鸟合唱了一首这样的歌:

    印度洋上,扁舟泊荡。

    除却风浪,温馨如暖洋。

    丛林溪降,天空滑翔;

    试问谁强?无法舔舐的伤。

    保持礼让,时刻敬仰,顺应即为锦囊。

    你是天堂的歌唱!

    请留在我身旁,亲卿,留尼汪!

    因此,克里奥人没有留下脚印,座头鲸也随印度洋湿潮远去了。留尼汪沼泽鸡的最后一片羽毛在空中不停地旋着,似乎永远都无法在回落到这片孤岛上。

    日记里故事结束了,但日记的故事还没结束。它会承袭着羽毛的志向继续找家,在四海,于八方。于是乎,看到日记的人,从此会有不一样的故事。没看到的,总有一天,也会撞上这样的故事……

邓可而(19岁)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西方语言文化学院学生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19日 03 版

00后的童话
乌提斯找颜色
双生
岛·羽
云的歌
三个秘密
走在鱼儿的思想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