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书写减贫的中国答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0日   06 版)

    去年国庆大阅兵,看着脱贫攻坚方队彩车数字日历上不断翻过的“2013(年)减贫1650万(人)”“2018(年)减少1386万(人)”……贵州省罗甸县八一村第一书记、国投安信期货客户经理刘聘眼睛发酸,喉头发紧,躲到卫生间里抹眼泪。

    “家国情怀这个词儿是不是好像有些大?但扶贫让我25年来第一次感触到‘国家’‘人民’这些词的含义。有共同经历,才能感同身受,我知道这些数字意味着有多少人为之付出了什么,又有多少人的命运为之改变。”

    令人欣慰的是,这个数字正越来越小。

    经过不懈努力,我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从2012年年底的9899万人减少到2019年年底的551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0.2%降至0.6%,贫困县从832个减少到52个,贫困村由12.8万个减少到2707个。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把贫困人口脱贫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底线任务和标志性指标,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党的十九大后,党中央把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三大攻坚战之一,持续高位推进,脱贫攻坚力度之大、规模之广、影响之深,前所未有。

    经过7年多的不懈努力,脱贫攻坚制度体系得以全面建立,今年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拥有坚实基础。

    贫困人口脱贫的基本要求和核心指标,是到2020年年底稳定实现“两不愁(农村贫困人口不愁吃、不愁穿)、三保障(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有保障)”。2019年,全国建档立卡贫困户(含脱贫户)人均收入超过9000元,“三保障”和饮水安全存量问题全部解决。“十三五”易地扶贫搬迁任务全部完成。960多万贫困人口通过易地扶贫搬迁摆脱了“一方水土养不活一方人”的困境。

    另一组数据可以直观地反映脱贫攻坚给贫困百姓生活带来的巨大变化:全国832个贫困县每个县至少有1家公立医院;近700万贫困残疾人实现脱贫;截至2020年二季度末,全国扶贫小额信贷累计发放近5000亿元,惠及贫困户1100多万户次。

    但另一方面,剩余脱贫攻坚任务艰巨。全国还有52个贫困县未摘帽、2707个贫困村未退出、551万贫困人口未脱贫,主要集中在深度贫困地区。虽然同过去相比总量不大,但都是贫中之贫、困中之困。

    同样不能忽视的是,巩固脱贫成果任务依旧艰巨。全国已脱贫人口中,有近200万人存在返贫风险,边缘人口中有近300万人存在致贫风险。易地扶贫搬迁近1000万贫困人口,如何“稳得住,能致富”?

    10月17日,2020年全国脱贫攻坚奖发布,从这些奋战在一线的获奖者身上,人们找到了答案。

    2009年,赵海伶大学毕业后,回到因地震满面疮痍的家乡四川省广元市青川县,恰好阿里巴巴正参与青川县重建。她在青川“阿里之家”接受培训,开起淘宝店销售当地土特产,短短十年间转型为省级龙头企业,为贫困妇女和老人提供务工岗位,带动了青川4000多个食用菌农户致富。今年,她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

    安徽省扶贫办产业指导处处长孟守东通过省内外大量调查研究,提出了扶贫小额信贷户贷户用自我发展、户贷户用合伙发展、户贷社管合作发展、户贷社管合营发展“一自三合”模式,得到了国务院扶贫办的充分肯定并向全国推广。2019年这一案例被列入首届全球减贫案例最佳减贫案例,并被收录进南南合作减贫知识分享网站,为有效破解贫困人口“贷款难”的世界性难题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孟守东荣获今年脱贫攻坚奖创新奖。

    像刘聘一样的第一书记、农村致富带头人、扶贫龙头企业,都在用实际行动给出答案,广大外出务工贫困劳动力、合作社,也在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灾情影响,用实际行动推进着脱贫攻坚的进展。

    脱贫攻坚方队彩车日历的最后一页,定格在“2020打赢脱贫攻坚战”上。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晨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0日 06 版

“扶贫是中国的第二次长征”
“绝对贫困消除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的终结”
书写减贫的中国答卷
消费扶贫助农增收
昆明盘龙区:“文化引擎”助力核心城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