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昆明盘龙区:“文化引擎”助力核心城区发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0日   06 版)

    近年来,昆明盘龙区紧紧围绕建设区域性国际中心城市核心城区的目标,结合辖区文创产业发展实际,在深入实施文化建设和产业发展“510”工程、认真梳理“十三五”规划中“文化产业增加值”占比情况的同时,先后拟定了盘龙区文化创意产业发展“十四五”规划、盘龙区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等政策性文件,不断优化文化创意产业发展软环境。

    今年以来,盘龙区不仅结合出台了关于支持企业有效应对疫情促进复工复产的15条措施,争取不同渠道政府资金1000余万元帮助文化企业复工复产、度过难关,还积极关注新兴产业,联动产业上下游企业,快速汇集VR/AR企业、项目、人才、行业资源落地盘龙区,把数字创意作为推动文创产业转型的主攻方向。今年8月,盘龙871西区被认定为昆明市首批VR/AR产业园区之一。

    盘龙区依托线上线下融合发展、“筑巢引凤”的思路,大力培育文化企业的线上经营能力,以增加企业多元化的收入来源,从而带动全区文化产业发展;并大力实施“文创+”战略,推进文创与科技、旅游、商贸、金融、服务、教育、现代农业以及互联网等行业高水平、深层次、宽领域融合发展,初拟了盘龙区文化创意产业园区认定管理办法、盘龙区网络直播基地建设方案、XR产业发展方案等相关政策性文件,为巩固传统文化产业、促进文创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为全区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持。

    盘龙区还积极加大文化输出力度,提升文化“软实力”。如组织全区文化企业以“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为主题,开展一系列文艺演出活动,在营造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浓厚氛围的同时,遴选了一批反映群众心声、群众喜闻乐见、思想性艺术性观赏性较高、能代表辖区人民群众文艺创作较高水平的优秀作品,报市委宣传部参加全省群众文艺作品大赛“奋斗杯”比赛。

    利用书记、区长营商季,文化创意线上博览会等活动,盘龙区还结合“夜色经济”发展、昆明市突破发展、云南省大滇西旅游环线建设、南亚东南亚交流合作等,鼓励辖区具有代表性企业以全新的思维方式,多角度出发,深化区域间文化交流合作,推动文化贸易提质增效。坚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为最大目标,从传承工匠精神、打造品牌内涵,擦亮文化底色、重焕品牌活力,探索新路径、助推品牌多元化。推进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化、年轻化、时尚化、个性化、国际化,丰富产品属性维度,引领民众消费新需求,加强盘龙文化品牌竞争力。

    (数据和信息来源:昆明市盘龙区融媒体中心)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0日 06 版

“扶贫是中国的第二次长征”
“绝对贫困消除不意味着扶贫工作的终结”
书写减贫的中国答卷
消费扶贫助农增收
昆明盘龙区:“文化引擎”助力核心城区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