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先手棋和突破口

“吴根越角”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焦敏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1日   01 版)

    在江苏省苏州市吴江汾湖高新区流传着这样一件趣事:一对家住上海虹桥的新婚夫妇,妻子在浦东工作,丈夫在汾湖工作,两人约定“谁先回家谁做饭”。一年过去,妻子发现基本都是丈夫在做饭。最近,连接汾湖康力大道与上海青浦区东航路的元荡大桥即将合龙。大桥通车后,两地单趟行车用时只需一刻钟。对那位丈夫来说,回家更快了。

    太浦河畔,江浙沪交界处有一个白墙黛瓦、檐角飞翘的地标,上面“吴根越角”几个大字透着浓浓的江南气息。2019年11月,《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总体方案》公布。目前,示范区范围包括上海市青浦区、江苏省苏州市吴江区、浙江省嘉兴市嘉善县。总面积约2413平方公里的示范区正是“吴根越角”所在之处,一年来,这里处处激荡着高质量发展的澎湃动力。

    “示范区建设是实施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国家战略的先手棋和突破口,吴江将紧紧把握示范区建设这一重大历史性机遇,于变局中开新局,在危机中育新机。”吴江区委书记李铭表示,吴江将以此为契机,更加积极主动学习上海、对接上海、融入上海,努力实现优势互补,全力当好展示示范区建设成效的苏州窗口、江苏窗口。

    绿色创新发展新高地

    大学毕业8年后,吴江“创二代”莫思铭回到家乡接班永鼎股份有限公司。此前,他在北京创办公司,经历了亏损、人员流失等诸多坎坷,才走上正轨开始营利。这段创业经历对他来说是“宝贵财富”。他说,在体会过其中甘苦后,才更理解长辈创业的不易。

    如今的永鼎是我国线缆行业首家民营上市公司,在全球12个国家设立公司。莫思铭说,企业要获得源源不断的市场竞争力,要由制造迈向“智造”。“永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需要人才。”

    过去两年,招才引智成为当地政府的重要任务。2017年,海归青年陈意桥到汾湖创办公司,主要研发生产半导体材料和器件。汾湖处于长三角地区半导体产业的中心位置,把半导体产业作为未来支柱产业。

    “周边有许多合作方,我们的测试样品一刻也不能耽搁。”陈意桥说,汾湖是创新创业极具活力的地方,这里活跃着1.5万名各类高新技术人才,并与一大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研究机构开展合作。政府对企业的配套服务也让他满意。

    疫情期间,陈意桥遇到资金难题:有充足订单,但流动资金紧张。得知政府推出贷款支持企业复工复产,授信额度最高5000万元,陈意桥申请后很快获得1000万元授信,当天就拿到首期贷款300万元。

    类似故事在这里不断上演。“来汾湖,您吩咐。”吴江区委常委、汾湖高新区党工委书记万利说,近年来,汾湖高新区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要求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人人都是营商环境、个个都是吴江形象”的理念,积极打造亲清新型政商关系,为经济社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

    生态优势转化新标杆

    汾湖是一座典型的江南水乡,有1/3是水域,大小湖泊125个,其中23个是省级保护湖泊。当地人开玩笑说,“这里很难找到不是湖景房的房子”。

    金秋时节,太浦河北岸的青石村稻田翻滚着金色“浪花”。两年前,这片土地上曾林立着76个铸件、纺织和五金小厂房。

    “这些小作坊、小工厂确实曾经帮助村民解决就业、增收致富,但腾退还绿有利于生态绿色发展。”青石村党支部书记徐建春说,按相关政策对村民进行补贴,并引导群众就近就业,老百姓再也不用受企业污染之扰。此外,他们也积极发展新型农业,让土地里长出更多“金疙瘩”。

    近两年来,汾湖强力推进“三治”“三优三保”等工作,累计整治散乱污企业(作坊)1611家,累计拆除建筑面积16.58万平方米,完成治违拆旧3700多亩,盘活存量土地2300多亩。

    如今,汾湖积极保护村庄原有生态,以原有的田园环境为基底,构建乡村特有的水绿格局,对村庄整体风貌进行提升改造。一些村庄也陆续被旅游公司“相中”,用来开发民宿。

    具有近千年历史的黎里古镇是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保存较好。如今,以“小桥流水人家”为基调,以“南社第一人”柳亚子故居等为文化底蕴的古镇,已成为“最诗意”旅游地,也成为当地招才引智的金字招牌。

    “行走在古镇的石板路上、或者坐在茶馆里看着窗外的廊塘水榭,这种环境能够让人静得下心深入思考,激发灵感对促进原始创新非常有帮助。”陈意桥说。

    “一体化”助力更高质量发展

    站在康力电梯公司288米电梯试验塔上俯瞰,吴江的湖泊群、美丽乡村群尽收眼底。近年来,以电梯为主导的装备制造业,是汾湖智能制造升级的重点产业。

    康力电梯90后总裁朱琳昊说,作为全球品牌电梯前十的康力电梯,正集聚当地电梯行业的发展动能,“以大带小”带动周边企业参与电、扶梯产品的部件制造,行业发展局面由“多而散”变为“优而聚”。

    如今,电梯行业即将迎来巨变。8月4日,绿地控股与中车城市交通有限公司、吴江区政府及汾湖高新区签约,共同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首个超大规模的智能制造产业园项目,总投资约260亿元,将联合建立人工智能未来社区和智能星舰超级工厂。

    目前,中车交通已有自主电梯品牌在超级工厂中落地,年产能约为5万台。“整个超级工厂建成后,产能将达到传统工厂的7.5倍,能耗则下降40%。”中车交通总经理何德军说。

    今年以来,元荡桥的建设牵动人心,这是示范区内第一条跨省“断头路”打通项目。修桥之初,因沪苏省界在湖中央,造桥通路遭遇“如何审批”的困境。今年2月底,示范区执委会多次牵头召开审批协调会。会上,疑问、难点被一条条梳理出来。最终,一套跨区域联合审批的制度基本形成。

    这次法律红线内的重要突破,是一体化建设以来重要制度创新之一。

    一段时间以来,三地“一体化”的步伐越来越快:三地共建“跨界水源共保和水环境共治”制度,共同制定实施饮用水水源保护法规;三地群众看病可医保互认;吴江加快推动沪苏湖、通苏嘉甬铁路建设,联合蓝城集团推进美丽吴江样板区建设,高品质推进“水乡客厅”建设,在有风景的地方培育新经济……

    “示范区建设承担着率先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社会发展优势、率先探索从区域项目走向区域一体化制度创新的重要使命。”吴江区委副书记、代区长王国荣说,在率先突破、形成经验的基础上,持续深化三地协同,加大一体化制度创新探索,坚决扛起“试验田”的示范责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超 焦敏龙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1日 01 版

习近平会见全国双拥模范城(县)命名暨双拥模范单位和个人表彰大会代表
由负转正!中国经济重回向上轨道
霭里“蝶变”美如画
“吴根越角”激发高质量发展澎湃动力
这五年 敢闯的年轻人站到创业风口
老兵永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