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1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千元可以花,十元必须省”不是年轻人的专利

朱昌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1日   02 版)

    “超市购物300元,购物袋两毛嫌贵不买”“100元包邮,买!90元商品+10元邮费,不买”“18元奶茶说喝就喝,15元一个月的视频会员账号求了30个人借”……当代年轻人神奇的消费观引发热议,网友纷纷表示,“是我本人没错了”。有人将这种年轻人消费观总结为:千元可以花,十元必须省。这种“神奇消费观”折射出年轻人怎样的消费心理?

    报道所描述的现实的确挺真实,相信有不少人都有代入感。但首先应该澄清的一点是,这种消费观未必是年轻人的专利。有读者就留言,“老人买菜五分钱都要争半天,随手还多拿头蒜。出了菜场,被忽悠的健康床垫,没一丝犹豫,十二万八千八掏了就买。异曲同工之妙哦”;也有网友调侃——原来我还是属于年轻的范畴!

    所谓“购物袋两毛嫌贵不买”“15元一个月的视频会员账号求了30个人借”,说白了还是一种占便宜(非贬义)的心态。这种心理其实在每个群体都存在,并且在互联网社会中更容易被各种消费场景所利用和放大,如“砍价”“双11”等,而它对应的“省”,往往是能够轻易找到替代品的,也就是“能省就省”。而“18元奶茶说喝就喝”“贵不贵没关系,值不值才是最重要”,所对应的则是“刚需”。

    当然,问题也就在这里。年轻人所以为的“刚需”,很多时候也只是受到无所不在的销售话语的影响,或者说年轻人所定义的“刚需”,与一般意义上的“刚需”存在一定出入。而他们不惜“割肉”,很可能只为得到一种消费心理的满足,从而达成一种身份上的自我认同。因此,这里面是有一些辨析空间的,从理性消费的角度来看,也是应该有所反思的。

    不过,也应该看到,年轻人“越贵的东西,花钱越不手软”,这样一种公众认知的形成,其实还是基于“年轻人赚钱不多,消费就应适可而止”的社会朴素认知。这种对年轻人理性消费的期待应该说是很正常的。揆诸现实,年轻人在社会活动中一直就是“易冲动”的群体,他们更容易“跟着感觉走”、更舍得为“取悦自己”埋单。其实,不必太对年轻人“一边斤斤计较,一边大手大脚”的消费心态有过多担心。

    每一代年轻人都往往是这么过来的。只不过在消费主义语境下,现代年轻人更多是通过消费来完成身份的自我确认,所以它们也很容易被贴上“非理性消费”“大手大脚”的标签。“能省则省”,看起来与“放肆消费”构成矛盾,其实只是年轻人为了“该花的钱”而必须有的“节省”。虽然这种节省相对另一方面的“放肆消费”可以忽略不计,却能够起到一种“自我安慰”的作用。每个年轻人可能都在思考,如何用有限的钱最大程度取悦自己,最大程度满足自己的消费欲望,并且不让自己产生“非理性消费”的愧疚。

    说到底,舆论对于“千元可以花十元必须省”的关注,重点还是在前一句——“千元可以花”,也就是年轻人的过度或者是超前消费现象。年轻人身上的这种消费倾向虽不值得提倡,但是,对之评判不能脱离当下的消费主义语境。另外,没有“六个钱包”的年轻人,终究会被房价教会如何真正“节约”。

    最后要说的一句是,“千元可以花十元必须省”这种“矛盾”的构建,其实在很大程度上只是一个伪问题。它与此前所热议的“熬最长的夜晚,敷最贵的面膜”,其背后都有着一定的社会必然性(并不等于合理),个体是很难真正超脱于外的。只不过前者是受无远弗届的消费主义影响,后者则对应的是一个越来越“快节奏”的社会以及技术对生活无所不在的“入侵”。

朱昌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1日 02 版

逼疯年轻人?让租房不再有“一千零一个坑”
应县木塔摇摇欲坠 文物修缮别拖拖拉拉
体育“副科转正” 我的开心与担心
​家访绝不是故纸堆里的“文物”
巩固脱贫成果 不获全胜不收兵
“千元可以花,十元必须省”不是年轻人的专利
造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