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欧洲业界:瑞典禁止中国企业参与5G建设是罔顾事实的政治决定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2日   03 版)

    当地时间10月20日,以“威胁国家安全”为由,瑞典邮政和电信管理局宣布禁止即将参与本国5G频谱拍卖的电信运营商使用中国企业提供的设备。据路透社报道,瑞典军方和安全部门宣称,中国是瑞典面临的“最大安全威胁之一”。瑞典当局还要求相关电信企业在2025年1月1日前拆除现有网络设施中的华为和中兴装备。瑞典政府的这一决定引发中欧各界广泛批评和反对。

    “关于华为构成安全威胁的指控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华为公司发言人回应称,“将华为排除在5G建设之外的决定,完全基于毫无根据的主观臆测,这不公平也不可接受。”华为欧洲总部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欧洲的广大电信运营商已经与华为合作了20年,他们说我们的设备是安全可靠的。我们接受验证。你可以不相信我们,但总该相信欧洲本土安全技术专家的专业判断。”

    中国驻瑞典使馆发言人发表谈话指出,一段时间以来,瑞典有些人炒作有关华为和中兴等中方企业的设备构成所谓“国家安全威胁”论调,但拿不出任何真凭实据。多年来,华为和中兴等中方企业积极促进中瑞信息与通讯技术合作,为瑞典相关基础设施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从来都没有对瑞典的国家安全有过什么“威胁”。发言人表示,我们坚决反对滥用“国家安全”概念,在没有任何事实根据和确凿证据的情况下,违背市场规律和公平竞争原则,排斥特定国家的特定企业,以“莫须有”罪名打压中方企业,人为阻隔合作。发言人强调,我们敦促瑞典政府遵循开放发展和公平竞争的市场原则,重新审视相关决定,向中方企业提供开放、公正、公平、非歧视性的营商环境,以维护相互开放大局。

    欧洲权威市场研究机构CCS Insight公司研究部主任本·伍德分析指出,瑞典政府的有关禁令限制了网络运营商的选择,阻碍了电信设备市场竞争,并且将迟滞欧洲5G部署的进度。

    欧洲竞争电信协会日前在其官方网站发表声明,谴责出于地缘政治原因对中国5G供应商实施任何禁令,警告此举将带来欧盟5G部署延迟等负面影响。声明指出,排除特定供应商将损害消费者及电信行业的利益,打击市场内部凝聚力。任何罔顾事实的政治决定,不仅将严重制约欧洲5G网络建设步伐和科技创新能力,还会对欧洲经济社会的复苏和发展带来广泛而深远的负面影响。

    欧洲竞争电信协会成员涵盖欧洲100多家领先的电信运营商和数字解决方案提供商。该协会总干事吕克·安德里克斯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上述声明反映了协会成员对有关国家禁用中国企业5G设备的担忧,我们始终坚信,公平竞争是实现欧洲企业与消费者利益最大化、促进创新发展和经济增长的核心基础和动力。

    瑞典是继英国之后宣布禁用中国企业5G设备的少数几个欧洲国家之一。此间分析认为,这与美国特朗普政府出于地缘政治考量不断施压欧洲与中国“脱钩”密切相关。值得注意的是,欧盟在今年1月29日正式发布了5G网络安全“工具箱”,从战略和技术角度提出了一系列加强5G安全的举措,但并未禁止中国企业参与欧洲5G网络建设。德国、法国、意大利、西班牙等欧洲主要国家均承诺,不会将特定国家的特定企业排除在5G建设之外。葡萄牙、塞尔维亚等国政府已明确表示,其5G网络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不受美国干扰。    

    本报布鲁塞尔10月2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2日 03 版

美国司法部起诉谷歌 可能只是个“政治姿态”
欧洲业界:瑞典禁止中国企业参与5G建设是罔顾事实的政治决定
“北溪-2”:俄罗斯想复工 美国要阻止
菅义伟访越被批评不该“夹枪带棒”
疫后恢复经济社会生活应重视青少年福祉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