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我在基层

“小孙”的红色故事会

何扬 李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2日   06 版)

    “燕赵多有慷慨悲歌之士。为啥?脾气实在性格直爽不打弯呗!剑拔弩张、矛盾一触即发之时,白洋淀上需要个懂法律、有威望的‘和事佬’”。

    台上的“小孙”(化名)声情并茂,说到动情之处,还不禁手舞足蹈。这是一段表现河北省雄安新区安新县赵庄子村青年调解员赵领社的故事。安新县司法局水上调解中心刚成立时,赵领社成了景区的水上调解员。调解员,顾名思义,一定是调节矛盾的,婆媳琐事,邻里争吵,再加上景区里游客们的纠纷……让赵领社应接不暇。解决问题的过程当然不是一帆风顺,十几个人的会议室里,大家都屏息静气,思绪时刻被扣人心弦的情节牵引着,连协助“小孙”播放PPT的小伙子,也忘记了还要翻页。听到赵领社最后都能够和平解决这些纠纷,真正做到了“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淀”,大家也都替他松了一口气。

    这是近日中铁二十二局集团房地产公司保定项目举办的一次红色故事会活动,这一活动已经成了公司会议室里的“定期节目”。早在2019年,该项目工会和党、团组织就开始联合举办此项活动。在几次故事会之后的评选中,“小孙”还获得了“最佳人气奖”的荣誉称号。一位“现场观众”表示:“调解员的经历也告诉了我们一个道理,必须要不断学习,做到有文化、懂法律、讲公道,才能成为一个有公信力的人!”还有人说:“故事讲得好,有滋有味!”

    除了红色故事会,该项目还开展了其他特色活动,组成了“三个一”系列活动,即一个季度开展一次“政治生日”、一次“廉洁观影”、一次“红色故事会”。

    正是这些一次次看似不起眼的“小活动”,用大家喜闻乐见的方式,从量的积累完成了质的飞跃,落实了中铁二十二局集团的“B+T+X”(标准、特色、先进)党建加团建模式。

何扬 李璐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2日 06 版

长春师范大学:“志愿者108将”撑起爱心接力
在学思践悟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小孙”的红色故事会
聚焦高质量发展 为城市更新蓄势赋能
文明理念根植昆明盘龙区热土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