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文明理念根植昆明盘龙区热土之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2日   06 版)

    今年以来,昆明盘龙区主动适应新时代、新发展、新要求,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持续推动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活动规范化、常态化,努力提高市民文明素质和城市文明程度,使精神文明建设工作迈上了一个新台阶。

    扎实推进公民思想道德建设。认真贯彻《新时代公民道德建设实施纲要》,通过已建成的线上“盘龙区网上好人馆”和线下“盘龙区好人园”,展示了100多名各级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的感人故事,并通过“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新时代好少年”等评选活动,让市民亲身感受到了道德的正能量。

    持续抓好群众性精神文明建设。广泛开展文明单位、文明村、文明社区、文明家庭、文明新市民、文明楼院、文明市场(商场)、文明工地、职业道德标兵、最美志愿者等16类“文明细胞”的选拔,塑造典型、树立榜样,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着力把城市文明建设工作要求落小、落细、落实。盘龙区积极组织动员327家驻区各级文明单位,参与疫情防控和文明城市创建工作,并广泛利用春节、元宵、清明、端午、七夕等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持续开展好“我们的节日”主题活动,加强新时代爱国主义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传统美德。

    志愿服务活动成效显著。目前盘龙全区共有志愿服务组织300余个,注册志愿者已达12万余人。依托建成的277个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广泛开展了“我的城市我的家 文明城市靠大家”“盘龙是我家 周末义务大扫除”“环境卫生集中整治”“文明交通”“文明养犬”“文明旅游”等新时代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活动。仅2020年,就先后举办各类志愿服务活动500余场,发放宣传资料30余万份。

    加强城乡统筹,做好新时代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开展文明村、最美乡村志愿者、星级文明户、好家风好家训、盘龙乡贤等评选活动,扎实推动移风易俗、繁荣乡村文化。并以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为契机,坚持抓机制、抓队伍、抓载体、抓典型、抓共建、抓宣传相结合,使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新突破,为盘龙高质量发展注入了精神动力。

    在今年冲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工作中,盘龙区更牢牢把握“创建为民、利民、惠民”的目标,坚持文明城市创建常态化,以建设美丽宜居的生态环境、打造安全顺畅的交通环境、营造诚信消费的市场环境、构建文明和谐的人居环境等内容,发动市民一起做文明人、说文明话、办文明事,在进一步提升城市品质、提升群众获得感和幸福感的同时,也让文明理念深深根植在了盘龙这片热土上。

    (数据和信息来源:昆明市盘龙区融媒体中心)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2日 06 版

长春师范大学:“志愿者108将”撑起爱心接力
在学思践悟中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
“小孙”的红色故事会
聚焦高质量发展 为城市更新蓄势赋能
文明理念根植昆明盘龙区热土之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