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纳八方才谋合作 助实验区创未来

校、地、企三方携手“育才引智”下的“智造顺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3日   08 版)

    9月28日,以“纳八方才谋合作,助试验区创未来”为主题的“2020年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在广东省佛山市顺德区开幕。活动邀请了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等60余所国内知名高校百余位相关院系负责人,齐聚顺德,切身感受顺德城市文化魅力,并深入顺德企业实地考察。

    自2015年,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已经连续举办了6年。6年来,引才效果显著,一批批新引进的高端人才成为区内重点企业技术革新、创新发展的中坚力量,系列活动为顺德累计邀请超过460所高校师生参与。

    今年,活动着重搭建高校团委建立校地共青团人才合作基地,实现合作共建,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开展校企合作,以企业的需求为出发点,帮助企业精准对接相关高校,为企业输送人才;设立“智造顺德”百所高校创新奖学金,进行育才奖学,实现校企合作、双方共赢。通过校、地、企三方携手育才引智,架起人才助力顺德腾飞的“快车道”。

    ---------------

    创新人才的“寻未”顺德之旅

    孟夏从没想到自己的工作和生活会与顺德这座城市紧密相连。

    2012年,孟夏在英国获得金融风险管理的硕士学位,毕业后来到北京一家期货公司工作。2020年,她辞职来到顺德,在广东博硕涂装技术有限公司担任海外市场总监。

    放弃北京的生活,来到小城顺德,孟夏并不后悔这一决定,甚至在了解了顺德的人才优惠政策后,她还建议先生逐渐把公司转移到这边。“我认为顺德发展空间是巨大的,所以我选择来到这个充满希望的地方,做一名中国先进制造业腾飞的见证者和参与者。”

    让孟夏更没有想到的是,原来已经有无数人才为此而来。6年时间里,她只是“寻未”顺德中的一员。

    根据9月刚刚出炉的全国民企500强数据,广东民企的营业收入和资产总额都高居前列,而作为广东制造业的重镇,顺德更是一片欣欣向荣的热土。

    去年八月,在中共佛山市顺德区第十三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上,顺德区有关领导表示,顺德的企业家有着“砸锅卖铁也要加大研发投入”、“砸锅卖铁也要引进一流人才”的强烈意识,顺德区委区政府要坚定不移地支持企业,更要思考如何给予鼓励支持,重新研究调整优化相关政策。

    为了引进人才和留下人才,2017年,《顺德区高层次教育人才确认办法》实施。该《办法》依据学历、专业、课题等多项标准,将教育人才分为六大类别,符合确认条件的人才其评定和认定不受地域、户籍和身份限制,认定结果将成为人才享受待遇的依据。顺德区政府对公示通过的高层次产业人才颁发“德才卡”。持有该卡的高层次人才在政府公共服务、金融、文化、旅游、医疗、交通等方面将可享受优先优惠的优质公共服务。该《办法》实施后的3年间,顺德全区企业新引进博士600多人,硕士5000多人。

    马骥博士就是人才落户的代表。2018年,他拒绝了多家一线城市世界500强的邀请,加入碧桂园集团。两年时间,他已成长为区域高级投资经理。“我是2017年通过顺德行活动,深深地感受到了顺德制造强区的实力和文化名城的魅力。”

    李雄博士是科顺防水集团总部研发团队的核心成员,2018年毕业于广东工业大学化学工程与技术专业。经过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来到顺德后,他在企业主管改性沥青防水卷材耐久性研究及相关产品开发研究工作。在他的团队带领下,科顺防水在该领域一直处于行业领先地位。

    校地企三方携手育才引智

    “顺德仅为佛山的一个区,却在全国乃至全球有着如此重要的影响力,这是我此行之前难以想象的。”浙江大学航空航天学院博士后孙书剑应邀来到顺德,参加此次活动。他深入企业参观考察,和企业代表畅谈人才创新与企业发展。

    在两天的时间里,他感受到顺德的已有条件和文化底蕴,以及带给青年博士的诚意和发展空间,让他看到了一个定位准、眼界宽、前景广的未来之城。“我也期待未来能够和顺德建立研究和落地合作,让高校的研究成果在顺德这片沃土上生根发芽。”

    顺德的高质量发展需要人才,高校学子的成才就业则需要平台。经过了六年的积累和探索,目前,百所高校顺德行已经逐步实现了机制化、持续化、平台化运转。

    今年的百所高校顺德行增加了很多亮点与特色,活动通过更多创新性举措,汇聚各方优质资源和力量,全力营造服务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高校培育人才、服务地方建设发展和服务企业技术革新的“校、地、企、媒”良性循环的生态。

    首先就是校地合作共建,地方共青团和高校共青团的合作对接,让优秀大学生成为顺德招才引智的重要力量。

    共青团顺德区委书记说,校地共青团人才合作基地将在强化青年人才培育、扶持大学生创新创业、开展大学生见习实习、支持顺德大学生联合会在高校开展系列活动等方面合作共建。

    去年,共青团顺德区委与10所高校签订《青年人才双向合作框架协议》,旨在通过青年人才培育、大学生创新创业和见习实习、促进优秀大学生回乡等方面的深入合作,吸引更多青春力量共同推动顺德高质量发展。最终,促成了武汉大学与嘉腾机器人公司建立实训基地。今年,团顺德区委再和10所高校团委建立校地共青团人才合作基地,实现互利共赢、共同发展。

    在搭建校地合作的同时,校企合作模式也在全面展开。今年,为达到以企业的需求为出发点,帮助企业精准对接相关高校,为企业输送人才的目标,已经有61家企业意向合作共建博士联络点,有128家企业与高校院系达成协议,共建大学生实训基地,着力培养高素质应用人才。

    经由校企双方磋商拟定实习计划、组织规模、保障协议等内容后,可组织大学生开展游学体验、岗位实习、技能实训、技术输送等多类型实践活动。

    启动仪式上,举行了校地共青团青年人才合作基地授牌仪式和校企共建实训基地授牌仪式。广东美芝制冷设备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房电器制造有限公司、广东国玉科技有限公司、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华润涂料有限公司分别与上海交通大学、武汉大学、南开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兰州大学共建大学生实训基地。

    作为首批和顺德共建“人才驿站”的高校,兰州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党委副书记许倩对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有着很深的感情。

    6年来,“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一方面为兰州大学学生实习就业打通了渠道,另一方面为校企合作搭建了交流平台,在吸纳人才、引进智库和储才育才等诸多方面取得了可喜成绩。

    许倩表示,兰州大学毕业生也同样受惠于这一平台,积极投身到顺德的各行各业建功立业,学校近两年已有44名毕业生在顺德的企事业单位入职,有百余名在校生参与就业实习和管培生项目等;兰州大学就业工作部门、相关专业的学院也通过这一平台,与顺德团区委以及政府多个部门、与顺德多家企业和用人单位保持密切联系,2019年顺德团区委书记带队到兰大回访调研、今年暑期兰州大学多个学院党政领导组团来顺德学习参观、多家顺德企业连续赴兰大开展招聘会。

    “顺德区委区政府高度的政治责任感,设计开放、优质的人才引进政策,创造和谐优美的生活环境,这些都对高校毕业生有着强烈的吸引力。”许倩说,顺德和兰州大学,虽然相距几千公里地理位置,却完美地组成了一个同心同向的圆,“我们都有合作促发展、合力促就业的共同心愿,希望能够通过校地企三方面合作共建,打通高校毕业生就业最后一公里”。

    中国地质大学(武汉)成为今年校地人才合作基地高校,校团委副书记王向东来到启动仪式现场,并接受授牌仪式。他认为,校地共青团人才合作基地对于助力青年人才培养、拓展就业渠道、扶持创新创业具有积极作用。“下一步,我们将以巩固基地建设为契机,一方面传递好顺德招贤引智、广纳英才的决心和政策,当好‘宣传员’,另一方面坚持‘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为顺德企业来校招聘和学生赴顺德开展实习实训搭好平台,当好‘保障员’,在‘寻位’顺德和‘寻未’顺德中,校地双方共同助力青年将人生理想绽放同顺德腾飞发展有机共融,互利共赢!”

    西南大学团委书记许克松一直以为,人才是第一资源。今年,西南大学团委和顺德共青团共建校地人才合作基地,他认为是一个很好的契机。“这将激发更多创新活力,学校团委将充分利用好人才合作基地平台和高校联络员制度,让越来越多的师生了解顺德、走进顺德。”

    许克松说,希望顺德地方企业高管来校为学生骨干开展创新创业团课,让顺德的丰硕成果成为学校创新创业课程的鲜活教案。对于未来,许克松认为,下一步将充分发挥双方共青团的组织优势和活动优势,保持双方同频同振、互联互通、资源共享,未来在成果转化、实习实训、就业创业、社会实践、志愿服务、青马工程等多个领域开展更深入的合作。

    作为顺德本土企业代表,广东伊之密精密机械股份有限公司就一直通过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与国内外高校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该公司投资及新事业发展部经理陈立尧说,伊之密是一家装备制造企业,公司一直以来跟国内外高校共同合作,取得了一些成绩和人才培养的路径,这种合作方式可以说是机会与挑战并存。“公司勇敢地走出国门,给全球的客户提供优质的产品和服务,未来将推动更多装备智能化、自动化,所以也对人才敞开了怀抱。”

    陈立尧表示,伊之密早在2017年就建立了校企实训基地,为本科和研究生提供半年到一年的实习机会;同时开展设备捐赠,捐赠注塑机、压铸机到北京化工大学和华中科技大学,配合大学生开展研发和教学工作;另外,企业还与高校开展共同研发,与浙江大学共同开发及其实时压射系统的研究并应用在产品上。“目前,已累计有北京化工大学、华南理工大学等高校的100名在校生到企业实习、帮助技术攻关,校企共建育才的效果非常好。”

    企业育才奖学助力“智造顺德”

    “来之前只是通过舌尖了解到‘寻味顺德’,到了之后想努力给毕业生在顺德‘寻位’,回去之后要多鼓励毕业生到顺德‘寻未’。”“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结束后,中国矿业大学(北京)大学生就业创业指导中心副主任宋璨奡回忆起几天所见所闻,在朋友圈发布了一段感慨。

    “寻味”“寻位”“寻未”。宋璨奡的朋友圈发布后,受到同行高校老师的好评,不少老师认为这三个关键词恰到好处地表达了活动初衷,为他的创意点赞。宋璨奡说,他真的是有感而发,真心觉得顺德对于生源地在广东周边甚至南方的毕业生,和有志于去南方发展的毕业生,是一个很好的选择。“选择顺德,未来可期。”

    为了更好吸引高校毕业生和优质人才从“寻味”顺德,到“寻位”顺德,再到“寻未”顺德。今年活动中,发布了“智造顺德”奖学金,进行育才奖学,实现校企合作、双方共赢。

    近年来,顺德高度重视校地合作共建,近年来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区政府主动投入资源,今年顺德共青团通过区青企协、高企协,积极发动企业参与,多间企业响应,累计筹资100万元,在全国18所高校相关专业领域,设立“智造顺德”百所高校创新奖学金。

    顺德目前有大自然、伊之密、德冠等多家企业响应。通过精准对接,将在相关高校林业、高分子材料、精密机械等多个专业领域进行育才奖学,实现校企合作、双方共赢。

    作为顺德本土企业,大自然家居已经连续十几年采用育才奖学的方式助力人才培养。大自然家居总裁办主任王世荣说,多年来,公司与全国五所高等林业类院校进行校企合作,开展人才培养和给予优秀学子奖学金。经过奖学的高校毕业生进入公司多数成为中坚力量,部分已走上管理岗位,有的是总监,有的是事业部副总裁。

    在了解到“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将要发布“智造顺德”奖学金时,大自然家居积极响应,活动当天已经与多所高校建立奖学金助学合作。“我们会继续参与育才奖学,帮助更多有志青年实现梦想,吸引他们来到顺德、留在顺德、服务顺德。”

    当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主办方联系到清华大学机械工程系就业办公室主任王长明时,他欣然同意接受这项育才奖学活动。在来到顺德对口企业参观考察后,他觉得这份奖学金具有沉甸甸的分量。“感谢企业对我校人才培养工作的支持,我们会按照清华大学奖助学金评定的相关要求评定好这份奖学金。”

    结束顺德之行时,王长明说,希望企业能够到清华进行交流,加强双方在人才培养、科技研发、就业实践等方面的合作,让双方一起为国家培养更多更强的优秀人才。“机械系的同学,更希望在制造业能够看到他们的身影,听到他们发出的声音,为我国成为制造强国贡献清华人的力量。”

    除此之外,顺德还将于今年启动“青航工程”,成立顺德大学生联合会,让高校和地方联系更为紧密。目前,有顺德籍大学生会员近700人,分布在全国七大片区,覆盖高校170多所。在校期间,顺德大学生联合会的会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宣传顺德、吸引人才,为高校大学生就业创业提供顺德方案。“暑假期间,他们将在顺德宣传母校、为校友来顺德实习实践搭建桥梁、做好服务。这些大学生在学校,是家乡的‘招才大使’,在顺德,是学校的‘宣传大使’,肩负着双重责任。”团顺德区委书记说。

    “顺德的包容来自五湖四海的人们,更给每个人找到自己的发展空间和人生价值。顺德之所以有今天,靠的是创新驱动,创新驱动的主体是企业,创新的关键始终是人才。下一步将加大力度,为人才在顺德安家提供最优质保障。”百所高校顺德行活动已经成功举办6届,多次参加活动的师生都知道,每年的启动仪式上,都会有一位老朋友来到现场助威,今年也不例外。

    启动仪式上,顺德区委副书记再次向百所高校学子和创新创业人才发出了真诚邀约。“顺德是改革的先锋,开放的枢纽,创新的热土,安居的福地。相信大家给顺德一个机会,顺德一定会给你一个惊喜,许你一个辉煌未来。”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共青团顺德区委员会)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3日 08 版

校、地、企三方携手“育才引智”下的“智造顺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