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督查组出手前就没人发现村委会违规收费?

朱昌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3日   02 版)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外贸订单明显减少,我们企业经营十分艰难。如果还要缴纳数万元管理费,企业负担重,我们都不想再干下去了。”近日,河南焦作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一名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反映称,桑坡村村委会下发通知,要向制鞋厂收取“管理费”8万元。这一线索随即引起了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八督查组关注。最终,在督查组的介入下,桑坡村村委会退还了收取的48万元“管理费”,当地也将对村委会违规收费、违反群众工作纪律的行为严肃查处。

    受到疫情影响,对国内制造业企业而言,2020年无疑是艰难的一年。为此,从中央到地方,各级有关部门出台了一系列为企业减负的政策与举措。然而,就是在这种情况下,个别地方居然反其道而行之,不仅不雪中送炭,还要雪上加霜,向企业伸出违规收费之手。对此,国务院督查组及时介入调查并明确纠偏,给各地可能存在的涉企收费乱象敲响了警钟。

    疫情发生以来,为企业减税降费,去除负担,一直是政策风向的主流。然而,个别地方“顶风作案”乱收费的可能性依然不容忽视。在孟州这起事件中,就连村委会这种基层自治单位,都敢向企业“狮子大开口”,强行索取每家高达3万元至8万元不等的费用,无疑是基层违规收费乱象普遍化的一个注脚。当然,事件曝光后,涉事村委会方面也表示:收费是“为落实上级生态环境部门的要求”。因此,其乱收费行为背后是否有上级部门“撑腰”,也要一查到底。

    值得注意的是:督查组最初要求村委会提供当地企业名单时,后者只提供了12家生产企业名单,且问题线索反映人提供的缴费企业并不在其中。在督查组反复追问下,村委会才拿出了一份列有150余家企业的“大名单”。同时,村委会最初提供的收费明细中并没有违规收取的“管理费”缴费记录,直到督查组指出企业反映的违规收费项目和金额后,村委会方面才拿出了一沓“管理费”收据。

    不难看出,面对督查组的调查,当地是有“两本账”的。这或许表明,在应对检查的问题上,当地早有兵来将挡,水来土掩的准备,可谓“驾轻就熟”。为此,公众难免担忧,这样的现象在基层是否泛滥?显然,如果不是督查组的“较真”,此事可能被当地“蒙混过关”?这也提醒,针对企业和社会所反映举报的问题,监督调查者一定要有“掘地三尺”的精神,不能轻易被各种对抗调查的“套路”迷惑。

    在这起事件中,被查明的违规收费项目既没有法律依据,也没有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征求意见;既没有制定收费标准和具体收费流程,也没有公示收费明细、数额和使用情况。可以说,其中每个环节都漏洞百出,但是,就在这样的情况下,村委会依然理直气壮地向各家企业收费,并大言不惭地要求企业“认清形势,提高认识,积极缴费”。与此同时,虽然有企业向上反映问题,但多数企业还是选择了“乖乖就范”。其中反映出的企业弱势地位,以及权力在企业面前的“任性”,无疑引人深思。

    就个案处置来说,企业所反映的问题最终被督查组顺利解决,自然是监管部门与民间举报良性互动的表现。但是,一个村委会的违规收费问题,竟然要让国务院督查组出手才得以解决,令人不得不思考:如何才能在地方建立起更有效的常规监督机制。正常情况下,面对乱收费行为,企业理应有更方便的维权渠道,而不能把所有希望都寄托到中央派来的督查组身上。在一定程度上,上级督查组越忙,越说明常态化的监督有所不足。

朱昌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3日 02 版

防止芯片项目烂尾 别让投机者钻空子
督查组出手前就没人发现村委会违规收费?
人脸识别进小区 业主有“不赏脸”的权利
数字化为“双循环”提供韧性与活力
网络维权:徘徊在“公私”之间
保健品能否拯救90后的健康焦虑
自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