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6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感悟“尽孝心·传孝道”的传统文化

“传承的力量”重阳节特别节目播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6日   01 版)

    本报北京10月25日电(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程思)在天津少年儿童活动中心,师生一同回顾重阳节习俗,并亲手制作剪纸礼物送给家中老人。“桃子代表长寿,佛手代表福气,石榴代表多子……这些都是我们的创作素材。”天津市少年儿童活动中心美术书法部副部长赵罡介绍说。今天,由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主办,中国青年报社承办的“第三届《传承的力量》学校体育艺术教育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成果展示活动”2020年重阳节特别节目播出。

    江苏省苏州市吴中区横泾实验小学“苏扇工坊”的同学们带来制扇技艺展示;在陕西省杨凌高新小学,同学们用五谷杂粮做原材料,制作五谷画;南京市溧水区实验小学的师生,将蚕桑之乡的养蚕传统演绎为现代美术课堂的教学内容,蚕茧创意挂件、精美的刺绣作品在课堂中诞生;安徽师范大学徽州三雕工作坊,具有徽派风格的木雕、石雕、砖雕在这里制作完成……

    四川省宜宾市南广镇中心小学的师生带来巴蜀大地的传统技艺糖画。学校将糖画与民族文化、地方特色相结合,展现出丰富多彩的四川文化特色。该校校长高峰介绍说,“为解决留守儿童周末和假日安置问题,同时让传统文化深入校园,少年宫糖画走进南广镇中心小学。依托乡村少年宫平台,每周三、周六开展糖画培训。”

    安徽省宿州市第二中学“蓝白·映像”创意扎染学生艺术实践工作坊的同学们带来扎染展示。该校纪委书记赵亮表示,学校希望通过对作品的创意实践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让学生在传统文化情境中认识扎染的独特性和多样性,进而了解扎染艺术所表现出的独特审美价值和文化底蕴。“希望学生通过扎染艺术感受丰富多彩的民族文化。在传播传统文化的同时,让更多学生感受民族文化的魅力,增强文化自信。”赵亮说。

    在深圳市人民小学,学校自编自创少年拳、毛笔功两套操。“深圳市人民小学将‘少年精武’与学科相结合,让学生画武术、讲武术故事、唱武术歌曲、写武术文章、看武术影片,目的在于将传统武术文化发扬光大!”该校校长刘建华说。

    滁州学院的同学们演绎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凤阳花鼓。“民族的才是世界的,凤阳花鼓这块瑰宝需要我们来传承。我们要将凤阳花鼓融入新时代中,这样才是民间艺术的生命力所在。”国家级非遗凤阳花鼓传承人、滁州学院音乐学院教师丁思文表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6日 01 版

在教学相长中探寻艺术真谛 在服务人民中砥砺从艺初心
习近平向波兰总统杜达致慰问电
擘画新蓝图 开启新征程
精神接力
高科技飞入寻常百姓家
面向未来的纪念
“传承的力量”重阳节特别节目播出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