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7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返乡创业“风景”奇好 亟待破解“三大难”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7日   05 版)

    本报讯(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聪聪)“农民工返乡创业在全国防疫与复工中‘风景’奇好。”中国劳动学会会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原副部长杨志明,在近日举办的“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主题论坛上表示,农民工返乡创业大部分在中西部甚至在边远地区,受新冠肺炎疫情冲击小,用工多是就近吸纳当地农民工,复工人力资源有保障,生产加工的原辅料以国内为主,这些因素构成农民工返乡创业热潮兴起。

    杨志明在调研中发现,一个个现代“小工厂”在中西部边远地区的土地上拔地而起,一批批农民就地就业脱贫增收;有的搭上一列列中欧班列的货车载着产品运往世界各地;有的跟进线上网络营销、带动一批批就地加工产品销往国内外……他深感返乡入乡创业正以独特的方式,破解着长期以来困绕城乡统筹发展尤其中西部边远地区经济发展的难题,丰富着新型城镇化振兴乡村的新实践,在世界嘱目的中国经济重回正轨中呈现新的闪光点。

    不过,尽管返乡创业发展势头良好,但面临的困难和问题不容忽视。杨志明指出,一是创业融资难。缺乏资金的助力成为制约返乡创业的最主要因素。当前县乡政府给返乡创业农民工提供的服务主要集中在“三通一平”基础设施方面,农民工自筹资金主要用于厂房建设和设备购置,先遇到的主要困难是流动资金贷款严重不足。“很多返乡创业人员反映,由于产权抵押程度复杂,贷款审批手续多、周期长,亟需的流动资金贷款获得困难,返乡创业的投资往往难以形成预期的规模效益。”

    二是资源集约难。面对大批农民工返乡创业的新态势,仍有不少地方准备不充分,不能将当地的人力、物力、财力等生产要素进行统筹的有效配置,也有承诺的基础设施配套延后,拉长了建厂投产的周期,也影响了对返乡创业的预期。

    三是聚集人才难。不少地方“引得进,留得住”人才的创业环境并不宽松,在聚集人才特别是较高素质技能人才方面存在诸多困难,尤其是集中连片贫困地区可提供给“城归”创业需要的技能人才更少。

    杨志明表示,针对当前返乡入乡创业存在的突出问题,需要从环境、土地、资金、人才和服务等多个方面精准施策,产生聚集生产要素的“洼地效应”,推动返乡入乡创业高质量发展。

    为此,他建议,探索实施返乡入乡创业信用贷款政策、拓展包括宅基地使用权等抵(质)押物范围、提高返乡入乡创业企业贷款不良率的容忍度等,提高返乡入乡创业资金的可获得性和支持力度。持续实施返乡入乡创业培训行动计划,使每位有意愿的创业者都能接受一次创业培训,并通过本地人才培养和人才引进相结合的方式,加强返乡入乡创业发展的人力资源支持。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7日 05 版

优胜教育大量门店关停 预付费风险大维权难
个别躺在“温室”里的扶贫产业亟待评估
一份事关90后养老的调查
返乡创业“风景”奇好 亟待破解“三大难”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