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主题日:

一场百万青少年共享的网络安全盛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杨颖靓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9日   05 版)

    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青少年主题日活动日前在郑州线上线下同步举办,百万青少年通过实地体验和网络参与,共享这场科技感与现代感十足、趣味性与科普性并重的网络安全盛宴。

    作为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六大主题日之一,青少年主题日活动由共青团中央作为指导单位,共青团河南省委、郑州市人民政府主办,共青团郑州市委、中国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河南省青少年新媒体协会承办,中建七局团委协办。

    记者当天在现场探访时发现,从寓意警钟长鸣的造型拱门踏入网络安全的科普世界,道路两旁展示的是新颖活泼的网络安全主题海报和绘画作品,立方体四面屏滚动播放着创意十足的网络安全微课征集作品,吸引人们驻足观看。

    主展区分别从“网络安全人人有责”“常见网络安全风险”“预防电信诈骗”“争做四有好网民”四个方面,介绍普及网络安全知识,结合青少年身边可能遇到的校园网络借贷、个人隐私泄露、不良信息接触、网络违法侵害等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教育引导青少年预防网络电信诈骗,强化网络安全意识,争做四有好网民。

    而最令青少年兴致勃勃踊跃参与的,当属沉浸式体验项目和网络安全知识游戏闯关竞赛了。体验项目按照青少年用网习惯、日常生活环境等,模拟设置了各种电信诈骗、钓鱼网站、WiFi渗透陷阱,尽管参与体验的青少年百般提防,仍然一不小心就会“中招”,体验者真真切切感受到网络风险无处不在,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势在必行。

    不少青少年在参观完展览后表示,以前没太当回事的网络安全,其实和自己的学习生活、切身利益密不可分,必须高度重视,增强安全意识和防护能力。

    网络安全风险基于互联网而生,因此,互联网也是宣传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的重要阵地。

    “同盛会,舞动创新翼,夯实法制基,在轩辕故里,为新时代开启,我等着你……”2020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启幕前夕,郑州共青团献礼歌曲《网不可乱》号召广大青少年关注本届盛会,共同捍卫网络空间和网络文明,播放量超20万,转发评论千余条。

    郑州共青团还通过微信、微博等新媒体平台发起2020网络安全微课征集活动,哔哩哔哩网站专题页面话题浏览量超400万人次,抖音、快手平台优秀视频展播总播放量达100万+,并通过共青团中央官微带动全国团属新媒体矩阵进一步推广,引领广大青少年积极参与话题讨论,形成重视网络安全、营造清朗网络空间的良好声势。

    据悉,2014年11月,共青团网络宣传引导工作推进会在郑州召开,会上首次启动清朗网络·青年力量——全国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行动,号召广大青少年主动做清朗网络行为的守门人,维护网络健康环境的先头兵,文明网络文化的传播者。以此为开端,郑州共青团在加强网宣队伍建设、开展网络舆论引导、培养青年网络文明志愿者的路上奋勇争先。

    团郑州市委还与中科院计算技术研究所大数据研究院联合开展了共上网络安全课活动,并号召全市各级团组织在青少年主题日当天集中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日活动,提升广大青少年的网络安全防范意识。

    为更加系统、形象地宣传科普网络安全知识,本次青少年主题日活动邀请了奇安信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河南分区技术总监夏正朴,介绍网络安全防范知识和网络安全技术在各领域的实际应用及发展前景;邀请北京神州绿盟科技有限公司绿盟郑州办事处技术经理邓亚洲作为互联网行业青年代表,以故事分享的方式讲述了自己的职业选择、工作经历和网络安全方面的心得体会。中建七局建装公司青年员工自编自导自演的网络安全情景剧《网络安全课堂开课了》引人深思,受到观众好评。

    7月下旬启动的网络安全微课征集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全国各地共投稿1797件网络安全主题作品参与角逐。当天,在活动现场还启动了全国青少年网络安全微倡议接力活动,倡导广大青少年主动提高防范意识,既做互联网的使用者,又做网络安全的维护者。

    团郑州市委书记石玉表示,青年是共青团的根之所系、生命力之所在,根深叶茂,本固枝荣,为青少年健康成长营造安全的网络环境是共青团义不容辞的责任。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潘志贤 通讯员 杨颖靓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9日 05 版

湖北团组织瞄准青年就业痛点精准发力
孟凡杰:隔离点95个日夜的坚守
一场百万青少年共享的网络安全盛宴
宁波大学:“大美育模式”让思政教育润物无声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