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纪念抗美援朝60.4%受访者会看纪录片和影视作品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29日   04 版)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你会以怎样的形式纪念?中国青年报社社会调查中心近期进行的“你会如何纪念抗美援朝”调查显示,89.6%的受访者关注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归国的消息。纪念抗美援朝,60.4%的受访者会看有关纪录片、影视作品,58.5%的受访者会关注时事新闻和重要讲话。

    本次调查共有2134人参加。调查样本来源为问卷网(wenjuan.com)、中国青年报社全媒体平台用户。

    89.6%受访者关注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归国的消息

    80后党员尹晓婷(化名),对于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非常关注。“那场战争对我们来说太重要了,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决心”。近来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分批归国的新闻,尹晓婷也很关注,通过电视观看了全部过程。

    调查显示,89.6%的受访者关注在韩中国人民志愿军烈士遗骸及相关遗物归国的消息。

    北京80后青年杨静(化名)说,抗美援朝战争中牺牲的英雄太多了,他们都是我们民族应该铭记的最可爱的人。如今,他们的遗骸及相关遗物归国,应该给予最崇高的敬意。

    60.4%受访者会看有关抗美援朝的纪录片、影视作品

    杨静最近观看了中央电视台推出的抗美援朝系列纪录片,有当年的志愿军老兵讲述战争细节,还呈现了很多珍贵的照片、视频,“志愿军老战士回忆,战争落下帷幕时,志愿军们向着北方高喊:‘胜利了、停战了,祖国,我们在这里!’这些可爱的感人的瞬间让我们深切感受到了当时的不容易,领略了志愿军激昂的精神面貌和风采”。

    2020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人们会怎样纪念?调查中,60.4%的受访者会看有关纪录片、影视作品,58.5%的受访者会关注时事新闻和重要讲话,47.2%的受访者打算去参观主题展览、纪念馆,45.0%的受访者会转评赞微博、朋友圈相关讨论。

    “以前是通过课本,现在是通过电影、电视剧、纪录片、历史书籍来了解这场战争。”贵州一家事业单位员工向娇(化名)觉得,关于抗美援朝战争的影视剧不是很多,让年轻人多了解抗美援朝战争和学习抗美援朝精神,应该在当下多拍一些相关的影视作品。“电视剧《外交风云》里,部分还原了抗美援朝决策的过程,那个时候新中国刚刚成立,国家是很艰难的,但是最终我们做出支援朝鲜、保家卫国的伟大决策,这样的历史细节需要更多的作品来还原”。

    “今年是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新闻媒体的报道非常多,我基本都会关注。”尹晓婷还认真学习了习总书记在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接下来我还要去看展览、看电影,多了解和学习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历程”。

    调查中,39.4%的受访者认为要好好学习/工作,实力报国,30.9%的受访者立志锻炼身体,听从祖国召唤,30.7%的受访者表示要好好教育孩子,做中国人就要有志气,28.2%的受访者会购买纪念币邮票图书等,17.5%的受访者表示拥军优属,从我做起。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品芝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29日 04 版

90.6%受访者认同“和平要靠斗争去争取”
96.2%受访者确认新时代仍应继承与发扬抗美援朝精神
抗美援朝歌曲:受访者最爱唱《中国人民志愿军战歌》和《我的祖国》
纪念抗美援朝60.4%受访者会看纪录片和影视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