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成都创交会:“城市机会清单”聚合创新驱动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30日   06 版)

    “福布斯中国的总部在上海,疫情期间我在香港,员工们按照规定居家上班,但大部分工作仍在顺利推进。为什么?”10月29日,在成都举行的2020成都全球创新创业交易会(以下简称“成都创交会”)的一场论坛中,福布斯中国首席执行官李思卫从疫情的经历引出了他试图强调的话题——创新。

    “在出行受限的疫情防控期间,线上教育、远程办公、直播、外卖等行业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路。”李思卫说,“事实证明,面对新的问题、新的痛点、新的挑战,唯有不断创新才能突破求新。”

    创新正是成都创交会一直高擎的旗帜。自2015年创办以来,成都创交会不断推动全球创新创业资源在成都汇聚、融合、对接,逐步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新经济交易和展示平台。

    成都创交会上的重头戏——“城市机会清单”,就是引人注目的创新之处。为推动产业发展和企业培育从“给优惠”向“给机会”转变,进一步提升国际化营商环境,让城市更多的场景具象化成为可感知、可视化、可参与的城市机会,成都市在2019年3月创新推出了“城市机会清单”。

    这份旨在“告诉市场主体在我们的城市可以做什么、鼓励做什么”的清单,很快被海内外的各类主体捕捉到。在已发布的2300多条机会清单中,目前已有1000余条实现了精准供需匹配。

    在此次创交会上,成都市联合成渝地区的其他城市发布了第八批城市机会清单,释放了820条政府、企业两端供需信息。成都市新经济发展委员会副主任李佳林介绍,比如足球公园智慧体育场景,如何帮助社区搭建24小时自助智能足球体育赛事系统,我们希望找到解决方案。

    在当天举行的供需对接会上,共有4个项目现场签约,总金额达60亿元,涵盖了区块链、大数据等先进技术领域。

    2020成都创交会的主题是“链接生态 赋新未来”,这是创交会举办6年来首次聚焦区块链技术发展及其趋势。

    此次创交会上,成都市发布了《成都市区块链应用场景供给行动计划(2020—2022年)》。按照这一计划,成都将力争到2022年,在政务服务、城市治理、新消费等领域打造30个区块链应用示范场景,建设2-3个区块链产业集聚发展区,将成都建设成为区块链技术创新先发地、区块链产业创新发展示范区。

    “这对促进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意义非凡,影响重大。”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陈纯说,成都是我国西部重要的经济中心,也是国家创新型试点城市,成都对区块链领域的摸索将对带动西部地区发展和促进全国区域协调发展起到重要作用。

    在成都创交会上,已经形成的一个共识是:创新是城市高质量可持续发展的不竭动力。

    多位发言嘉宾表示,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AI机器人、智能工厂、在线办公、远程医疗、云端商务等新技术、新模式的应用,为城市恢复运行、促进经济复苏,提供了坚实的支撑。

    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成都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2876.5亿元,同比增长2.6%,经济秩序恢复快速回升。

    本报成都10月2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鑫昕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30日 06 版

成都创交会:“城市机会清单”聚合创新驱动力
南京无锡上演双城记
深圳出台国内首部地方性健康法规保护未成年人
北京市将于11月全面启用冷链追溯平台
广西职业技术学院打造国际化办学新名片
苏州相城高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亮出美丽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