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0月3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1485个毛囊的未竟之旅

陈垠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0月30日   07 版)

    齐帅,男,1991年生,国企职工,现居住地石家庄,2020年在北京植发。

--------------

    我酷爱周星驰的电影,在《国产凌凌漆》里有个角色叫“达文西”,他奔放的头顶和不羁的个性时常让我想起自己,我一直把这个名字用做微信昵称。我爸和舅舅都脱发,两年前,我感觉遗传因素开始“放大招”了,家人也建议我留长发来遮掩发际线。但是,遗传对脱发的影响不可逆,哪怕心里再焦虑,执意留短发的我也知道,该来的总是要来。

    这些年,听过最扎心的话大概是“再过几年你就该成‘光明顶’了”。其实在2015年的时候,我就去过河北医科大学第三医院皮肤科就诊,那段时间因为精神压力大,我后脑勺出现了斑秃,医生建议用米诺地尔等药物进行脱发治疗,后来都慢慢恢复了。但到了2018年前后,我前额开始出现严重的脱发,每天洗头的时候,水里能飘着七八十根头发,多的时候感觉能上百,发际线也后移了1厘米多。我自己试着重新吃药,大概一年后,发际线上移的状态得到了遏制,但每次照镜子,那些“寸草不生”的地方,还总是让我倒吸一口凉气。

    直到今年,我发现发际线基本稳定了,就在想是不是可以植发了?说起来,让我下决心植发的,并不是身边的朋友,而是孙亚龙。他是年轻人热捧的电子竞技选手,看到他植发后的效果,我决定也试试。

    我想先在网上找一些科普帖“打底”。还挺费劲的,很多是铺天盖地的软广,真正的干货得精挑细选。有了这些储备,我开始跑了几家知名的植发机构,咨询、检查。不是没想过要去公立医院,但一问才知道,很多公立医院甚至没有植发业务。从第一次咨询到做手术,我并没纠结太久,也就20多天功夫。

    我最终选择这家植发机构,是因为价格。一般来说,一场植发手术基本都是以万元为单位的。从植发机构咨询回来后,我在价钱上犹豫了几天。我移植了1485个毛囊,单价12元一个,总共是17820元。经过了几轮“谈判”,我拿到了比较大的折扣。所以,大家决定植发前,也可以大胆地议价,毕竟这不是一个小数目。

    当然,植发最重要的是成功率。有人会在价钱和效果之间纠结,特别是市面上的植发技术五花八门,各有各的说法。但其实,万变不离其宗,就是FUT超精细无痕植发和FUE高密式单体毛囊培植再生两种。那些花哨的名字,很有可能是商家宣传的噱头。而且,不少植发机构都有成活率的要求,像我签订的术前合同,明确要求一年内成活率达到95%以上,不成功可以选择退款或补种。

    另外,植发前的准备工作也很繁琐。根据脱发类型对照图,我属于2级M型,也就是小型脱发。最开始,植发顾问会将一张保鲜膜罩在要植发的部位,通过画发际线的方式,描出你想要植成的效果,再和你现有的发际线连接起来,所形成的区域就是你要植发的面积。

    随后,她会将这张保鲜膜覆盖到你的后枕部。这里是取毛囊的地方,这一块受雄激素影响较弱,头发脱落的概率极小。根据后枕部的头发密度,就可以大致确定植发者每平方厘米需要取多少个毛囊。

    一般来说,植发的密度,大概是每平方厘米50-65个毛囊。比较之后,我感觉55密度的效果就很满意了。植发顾问还会了解你想选用的针头粗细,有一种微针据说对头皮的损伤较小,取发的每个毛囊费用是18元。对我而言,这个不关键,我就选了另一种较粗的针头,价格也便宜一些,12元一个毛囊。

    手术最终定在了4月30日,我选择去北京总部做。我总觉得,总部肯定要比新成立的分部好。这是我第一次做手术,前面也征求过家人的意见,大家一致支持我去植发。为了效果好,我愿意让这个过程曲折一点。

    手术前一天,我和爱人驾车前往北京。其实前几天,我已经开始控制饮食,吃得极其清淡。工作这些年,真要说起掉头发的“罪魁祸首”,还是自己。基本每周都有两到三次应酬,烟酒也不停。

    本来约的是早上第一台手术,大概9点。结果到了手术室外,才发现排期出了问题,很可能当天做不了了。焦虑一下就被放大,我反复和植发机构的负责人交涉,一直拖到下午5点半才开始。

    做手术的时候,爱人只能在门口等。术前,医生会先把我前面的头发剃光,然后换上手术服。一个手术室里算上我共有5个人,两个医生,一个负责麻醉,一个负责植发,另外两名护士在旁边做助手。打麻药的痛感最强,大概20多针,一点一点地扎在头皮上,直到我下手术台,人都是晕晕沉沉的。真正“种”头发的时候,就是感觉有针不断扎在头皮上。

    在网上看攻略时,不少人说一台手术可能要做七八个小时。但没想到的是,我走出手术室的时候还不到晚上8点。出来后最大的感受就是——胀痛,前面植发的区域红红的,后枕部则被缠上了厚厚的纱布,感觉自己肿得像个外星人。

    看着时间还早,当晚我和爱人就决定赶回石家庄。回到家时,最惊讶的是我3岁的女儿,她反复地问:“爸爸,你的头怎么了?”我也没法解释什么叫植发,就只能一遍一遍的告诉她,爸爸的头受伤了。

    术后的5天都不能洗头,但除了第一晚睡觉时有点难受,后面几天基本没有太多痛感了。之所以选择这个时间,也是因为“五一”假期,可以宅在家里。我前后在家休息了大概半个月。为了不“吓”到同事,请假前,我特地告诉同事们我要去植发了,直到今天他们还时不时关心我的发际线。

    摘完了纱布、洗掉头皮上的血痂,剩下的就是漫长的等待。植完发后的1到3个月是脱落期,头发会有部分掉落。我专门开了个帖子记录我的植发经历,现在平均每天都会有五六个人来问我植发的事情。我不断安慰自己要有平常心,毕竟后面的4到6个月还有休止期。整整半年没有可见的效果,换谁不慌?

    今年“十一”,也是我植发的第150天,头发长了不少。但我也不踏实,是不是最后3个月的生长期提前来了?会不会出什么状况?虽然最终怎么样不得而知,但我这半年来,把烟戒了,酒也尽量不喝了,毕竟头发还挺贵的。

陈垠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0月30日 07 版

操心发际线:90后向左,00后向右
秃头这件事,真是有趣又无奈
1485个毛囊的未竟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