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经济调查

深蹲,是为了更好地起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3日   06 版)

    寒冬之下,潇湘影投的300多号人马开始花式自救,有的干微商,有的出去打零工。好不容易复工了,一算账影院一天一两千元收入,开销反而还增加了……管理层一掂量,难以为继,再看同城的私营影院仍在闭门歇业,便有效仿之心。但最终他们放弃了这一想法:国有影院必须开门营业,承担社会责任。如果不开门,人心冷落了,形成惯性,今后再开门,谁来支持影院复工复产?

    ---------------

    10月下旬,谷良行色匆匆赶赴上海,为集团拍摄的电影《半条棉被》推广宣发。

    谷良是湖南广播影视集团副总经理、潇湘电影集团总经理。此番亲自上阵,不仅因为重视上海市场,更是为了减少新冠肺炎疫情导致的市场损失。

    逆转

    《唐人街探案3》、《囧妈》、《夺冠》、《姜子牙》等7部影片,原定于今年春节假期上映,媒体频频以“史上最强春节档”为题进行报道。然而,2020年的第一只“黑天鹅”——新冠肺炎疫情——让所有影视从业者的期待落了空。

    影视行业遭遇倒春寒。剧组停摆、电影撤档、影院关门,行业的全面停工让影视公司的经营陷入前所未有的困境。天眼查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已有超2000家影院类企业注销或吊销。

    3月20日,临危受命出任潇湘电影集团下属影投公司(以下简称“潇湘影投”)总经理的孟青深感如履薄冰。彼时,因为疫情全国影院已经闭门谢客近2个月。而众所周知的是,每一家高票房的影院都依附在黄金地段、开支巨大的运营团队之上。潇湘电影集团旗下的潇湘国际影城在湖南、湖北、江西、河南、陕西、宁夏等6个省(自治区),共有28家门店、160块银幕,拥有80余万会员,运营成本不菲。

    以长沙核心区东塘商圈的旗舰影城为例,一个月的租金高达30万元,其他地方的影院月租金也需支出10万多元。潇湘影投旗下的影院月租金达200万元。此外,公司几百人的人员工资,也是一笔不小的开支。

    孟青介绍说,影院收入来源主要是电影票房四成左右的分账,加上随场销售的爆米花、饮料等小零食,自揽的片前广告等,去年收入总计1.6亿元。“哪里的开支都要钱,但疫情导致影院关门、收入为零!”

    为了帮助影视业度过寒冬,国家和各地政府陆续出台了针对疫情的优惠政策,其中涵盖金融支持、延期缴费、房租减免等,从多方面降低企业运营成本。为了谈减租,孟青和同事到陕西、江西、宁夏等地旗下影院所在物业,一个个商谈,都有减免政策落地。

    “国家的支持政策是指国有物业给予免租金3个月。但诸如湖南阿波罗和步步高公司都是雪中送炭,给影院减免了6个月。”孟青说,最让他们心焦的是,随着国内疫情得到控制,各行各业逐步开始复工复产,但影院仍无解禁的消息。

    一个员工也不能裁

    潇湘影投一位副总说,7月国内又有地方出现疫情,情绪上陷入低谷的公司管理层甚至认为,最多能期盼国庆档开封。彼时,湖南一些私营影院公司为求自保纷纷裁员减薪。但孟青他们决定,作为国有影院企业,一个员工都不能裁减,没有营业时就按照最低工资发放。

    按例,电影集团下属的各个影院都是一个法人公司,基本是十多个人的职数。寒冬之下,潇湘影投300多号人马开始花式自救,有的干微商,有的出去打零工。很多分公司只剩下经理、财务和宣发专干3个人来支撑。一直热枕于电影行业的90后、吉首影院经理郭思索平素常自撰影评,探讨营销策略,是业内公认的活跃人士,也一度悲叹,开始“怀疑人生”。

    7月16日,潇湘影投获悉影院即将复工后,紧急召回部分人员,职工总人数达到200多人。他们率先面向抗疫一线医务人员推出全年免费观影政策,限时向全体民众推出69元优惠观影套餐。

    但这一时期的运营喜忧参半:国家安排20部老电影上映,无须票房分账。可按照管理规定,观影人员要全程戴口罩,不能卖爆米花,来看电影的情侣隔着位置座,很多人不习惯。上座率只有30%。

    “影院一天一两千元收入,开销反而还增加了——复工后要给员工发全部工资了,租金也得如数交。”孟青说,潇湘影投管理层一掂量,觉得难以为继,再看同城的私营影院仍在闭门歇业,便有效仿之心。

    这一构想遭到了集团总经理谷良的反对。他认为,国有影院必须开门营业,承担社会责任。如果不开门,人心冷落了,形成惯性,今后再开门,谁来支持影院复工复产?

    全员营销 备战复工复映

    对于潇湘电影集团而言,遭遇危机的不仅是影院事业部门,旗下自产电影处境相仿。

    根植于三湘四水的湖南潇影集团已过耳顺之年,曾创作了《国歌》《新龙门客栈》《辛亥革命》等253部电影作品,25次获得中国电影华表奖和金鸡百花电影奖,跻身于国内七大电影集团之列。

    多年来,湖南潇影一直主产红色经典影视,去年6月21日开机的《半条棉被》是其倾力之作,但该影片准备上演时,正赶上了疫情肆虐,只好延期。

    历来革命历史题材、红色主旋律电影,无论是市场竞争力,还是社会关注度,相较于商业大片,难以得到影院力捧。电影《半条棉被》如何才能在商业大片云集的市场中立足站稳?谷良的应对是,聚焦红色教育,用“光影铸魂”电影党课活动,创新了党课教育模式。

    “请的都是大咖,像《半条棉被》《毛泽东和他的儿子》《袁隆平》《反腐枪声》等多部电影的主创人员现场讲党课100多场,他们分享电影创作经历和台前幕后感人的故事,效果出奇的好。”孟青告诉记者,为了力推红色经典,集团推行全员营销,影投公司总部及下辖的湖南省内16家潇湘国际影城,并出台激励政策。整个集团600多号在职员工和数百名退休职工一起出力。截至10月21日,湖南省内16家潇湘国际影城共排映了3000余场,观影人次达12万。

    “深蹲,是为了更好地起跳”

    而拯救影院票房的,是定档8月21日的抗战电影《八佰》,上映后好评如潮。如今已突破30亿元票房的《八佰》,带动了大量观影人员回流,《我和我的家乡》也受到影迷热捧。而进口的电影《信条》等均有不错的市场口碑。

    2020年的全国国庆档总票房约39亿元,去年同期达44亿元。对关键数据进行分析后,孟青等人认为,低谷已过。理由是,去年的国庆档上映影片有传记灾难类型的《中国机长》、冒险剧情类的《攀登者》《摸金校尉之九幽将军》、少儿动画进口影片《雪人奇缘》,还有适逢建国70年大庆、刷爆全国社交网络的《我和我的祖国》,涵盖了各个方面人群。而今年国庆档上映的电影虽然没有去年耀眼,但在后疫情时代,这样实际的成绩其实并不寒碜。

    “我们国庆档收入1000多万元,同比下降了10%。”孟青说,因为疫情,今年的亏损无法避免,但从市场分析,已经止跌回升。查看近期上演的电影情况和春节的拍档影片,以及潇湘电影集团主产的几部电影,他们有信心面对未来。

    10月20日,潇湘电影集团签下了海归导演邓楚炜,为其开设专门工作室。谷良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影视产业的“生产”与“传播”离不开一流人才,只有放眼全球,引进、培养一批影视类拔尖创新人才,才能为“电影湘军”迸发新活力提供不竭源泉和有力支撑。他们通过成立剧本中心、举办全国青年编剧班等方式,积极与全国优秀的编导、制片人建立合作。“今年我们成立了潇影集团艺术委员会,韩万峰、邓楚炜导演工作室,通过加强引进和培养核心创作人才,为集团电影创作提供保障。”

    谷良透露,战“疫”期间他们的电影创作并未停歇。由著名导演陈可辛执导的《长沙夜生活》,《无问西东》导演执导的红色电影《第一师范》都在有条不紊地推进;反映我国科研工作者自主研发导航系统精彩故事的《中国北斗》;精心打造的、以展现留守儿童故事为主题的电影《歌声与少年》,更被期望拍出中国版的《放牛班的春天》之效。“危中有机,对于潇影集团而言,前进路上的一次深蹲,是为了更好地起跳。”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洪克非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3日 06 版

深蹲,是为了更好地起跳
县长扶贫带货打通“内外循环”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幸福盘龙”:公共文化服务呈现新局面
致歉声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