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新时代好少年

​王颉:精细管理时间的“小院士”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3日   02 版)

    在同学和老师眼里,王颉是个十足的“宝藏男孩”。因为他不仅能不断解锁新技能,还能兼顾学业与兴趣爱好,在校园的各个社团里游刃有余。

    今年刚上高一的王颉,对时间管理有自己的心得。他说,一天下来会有很多课余时间,充分利用好这些时间不仅能完成部分作业,还可以读很多自己感兴趣的书籍。

    在初一时,王颉加入北京市陈经纶中学分校的机器人社团,成为了VEX-EDR项目(机器人比赛项目——记者注)的操作手。他耐心钻研、刻苦训练,累计参与训练1000多个小时,参加大小比赛近20次。在与队友的通力协作下,不到一年半的时间里,团队多次荣获区、市及全国级的重要奖项。

    2019年2月,在宁波举行的VEX亚洲公开赛中,王颉与团队获得了初中组最高奖项“全能奖”,取得了晋级世锦赛的资格;同年4月,在美国路易斯维尔举行的2019年VEX机器人世界锦标赛中,他与团队又获得了初中组一等奖。

    在他影响下,同学胡宇航也加入机器人社团。谈到王颉,胡宇航说,他不仅教会自己如何操作机器人,更教会他怎么规划管理自己的时间。

    生活中,王颉非常留意身边的小事并勤于思考。一次,他发现北京市朝阳区望京地区的行道树并没有充分发挥出种植功效,在科技老师的指导下,他利用暑假跑遍望京地区的42条道路,观察统计行道树2万余株,撰写出8000余字的《北京望京地区已建成道路行道树的调查研究报告》,为望京地区行道树的种植和管理提出了建议。

    这篇论文荣获2017年北京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评选一等奖,后被北京赛区推选参加第十三届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课题研究成果全国展示交流,荣获一等课题,经专家委员会评议,王颉当选为“中国少年科学院小院士”。

    有一次,王颉在和同学们寻找篮球场地时,遇到内部球场不对外且商用场地费用高的问题。经过调查走访,他发现大多数绿地都设有健身器械、乒乓球和羽毛球场地,却没有公共篮球场。于是,他着手探究起在绿地中建设公共篮球场地的可行性。

    他利用周末和节假日完成调研任务,撰写出《关于在望京北小河沿岸两侧绿化带内设立公共篮球活动场地的建议》,这个调研报告在2018年第十届北京市中小学生科学建议奖评选活动中获得了科学建议提名奖。

    在父母眼中,王颉是个好奇心很强的孩子。在他5岁时,父母曾带他看过一场名为《敖鲁古雅》的歌舞剧,王颉就对歌舞剧中反映的鄂温克族产生了浓厚兴趣。

    此后,他查阅了大量的资料,还利用暑假远赴鄂温克人生活的敖鲁古雅做实地调研。根据这些研究,由他原创的绘本《鄂温克人的鹿甲勺》获得了北京市朝阳区第五届创新性学习成果评比金奖。

    对于未来,王颉说他还会坚持对自己感兴趣的问题一直探索下去。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杨宝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3日 02 版

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
​王颉:精细管理时间的“小院士”
第五届江苏志愿服务展示交流会举办
贵州举行“希望工程·陪伴行动”成长分享活动
贵州清镇“两定四循环”规范基层组织生活
苏州市相城区“新青年课堂”开班
坚持智能建造倡导绿色发展
拾金不昧赢赞誉
迈进5G时代:网速快了,资费降了,机会来了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