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传播党的声音 激发青年力量

临沂团组织:理论学习引领青年新风尚

通讯员 杜二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3日   01 版)

    让青年真正喜欢上理论学习,不仅将其运用于具体实践中,而且形成崭新风尚——这一切并非易事。

    对此,临沂团组织进行了一系列尝试,参学人数和参学率位居山东省首位。这背后是临沂团组织坚持小切口、大纵深,加强全链条管理,通过提升线上学习实效传播党的声音、激发青年力量的生动体现。

    今年以来,临沂团组织把理论学习作为深化团员青年思想政治引领、增强团组织向心力和凝聚力的重要抓手,以“3+”模式形成全市“一盘棋”的良好格局。从机关到学校、从企业到乡镇,各级团组织和广大青年掀起以学促行、以行践学、以行争优的新热潮。

    组织动员+个人主动 打造凝聚青年新方式

    每周一下午,在团临沂市委机关、县区团委书记微信群里,都会接连不断地发送“青年大学习”学习截图。类似“晒成绩”“秀答题”,从今年3月第八季第一期开始,一直持续到现在。

    为推动全市团员青年学习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团临沂市委制定下发《关于进一步抓好“青年大学习”有关工作的通知》,召开工作会议,将网上主题团课作为青少年思想引领的有效载体,明确各级团组织责任主体和任务要求。市县两级团委机关干部以上率下,带动各级团干部主动学、及时学,为团员青年作示范、当表率。

    除层级化组织动员外,团临沂市委更注重让团员团干部由“要我学”变为“我要学”。依托微信公众号,团临沂市委先后推出《我们为什么要青年大学习》《青年大学习:你的学习记录在哪里》《青年大学习,其实很有趣》等系列文章,教方法、指路子、明方向,增强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以图文并茂和短视频形式参学‘青年大学习’,我非常喜欢,每周都利用周末时间参学。通过这个平台不仅了解了国际、国内重大时政热点,还能与课堂知识形成互补,坚定了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努力奋斗的决心和意志。”临沂第四中学高三年级10班的学生团员姜懿荣说。

    目前,全市上下一级带一级、层层抓落实的组织动员力不断提升,团员青年自觉学习的氛围日益浓厚。

    分类施策+一票肯定 引领各行各业青年新时尚

    针对不同领域、层级、行业的团员青年,临沂团组织立足实际特点,分层分级施策,最大限度扩大参学率覆盖率。

    在临沂第十七中学,一张“青年大学习”详细流程图标注了参与的步骤、程序和注意事项,通俗易懂可操作,学生看了一目了然。

    针对团员绝大部分在学校发展的实际,团临沂市委牢牢抓住学校主阵地,把“青年大学习”作为入团前教育的必修课,探索实行学分制。递交入团申请书的学生至少要完成8课时网上主题团课。

    同时,按照年级或班级划分成学习小组,制定学习指南,录制视频教程、制作流程图,创作图文、短视频等各类团课产品,班主任通过主题班会的形式对学生进行培训,确保每名团员、入团积极分子爱上大学习、熟知操作流程,全员参与。

    临矿集团将网上主题团课参与情况列为“两红两优”“最美青工”“青年奋斗者”评选、“号手岗队”创建的重要依据和硬性要求。对于按期完成学习的,给予岗位量化考核加分,增强青年职工学习的获得感。加上“青”字号集体的示范引领作用,每期带动5000余名青年职工参与其中。

    山东省交通技师学院把“青年大学习”纳入主题团课宣讲的内容,以团体心理辅导课形式让学生了解共青团组织对学生成长发展的意义,由此提高学生对团组织的接纳度和认同感。

    在乡镇街道团组织,因镇施策:在农业镇,将“好青年联盟”作为学习的主体,积极发动“好青年”,带领村内的团员青年及其合作社青年参与学习;在工业镇,将镇内的“重点企业”团组织作为学习的主体,积极发动企业青年,带动大型企业的青年员工参与学习。

    除此之外,临沂团组织充分运用“一票肯定”,发挥正向激励导向作用。兰山区、沂南县等单位对参学人数和参学率排名靠前的单位,通过派发消费券、表扬通报等形式予以激励,对参学度较高的单位在申报市级荣誉方面予以倾斜。

    能力提升+学用结合 助力提升“三力一度”新杠杆

    理论只有与实践结合,才能显示出强大生命力和影响力。临沂团组织将理论学习嵌入“青春心向党·建功新时代”“践行沂蒙精神·绽放战疫青春”“戴团徽 亮身份 作表率”等主题实践活动,提升学习实效的同时,增强团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不仅自身理论知识得到丰富充实,更坚定了我们立足本职、干好工作的信心,现在工作更加务实了、底气更足了。”河东区凤凰岭街道团工委书记孟菲说。

    比如,在帮助农村贫困家庭孩子改善学习生活环境的“希望小屋”建设推进过程中,团干部主动沉到一线,从摸底排查、梳理归类、方案制定,到物资配备、施工建设、小屋验收,每一关键环节都用情用心用力。目前全市已建成477处、在建86处,社会各界认捐认领1000处,工作走在全省前列。不少基层团干部感慨“乡镇团组织现在的存在感和价值感真是越来越高了”。

    与此同时,156个乡镇、街道的3000余名青工委班子成员,在“村村都有好青年”选培、“塘小青”志愿服务、“两新”组织团建、青春扶贫行动、青鸟计划等重点工作中,在解决团员青年急难愁盼的问题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

    “在推进‘青年大学习’工作中,临沂团组织将继续坚持抓学风、转作风、促落实、见成效的工作思路,以此为牵引推动各项重点工作任务落实,不断提升基层共青团的‘三力一度’。”团临沂市委书记万明国说。

通讯员 杜二华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3日 01 版

为高质量发展提供准确统计信息支持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推动改革和发展深度融合高效联动
扎实推进第二轮土地承包到期后再延长三十年工作
迈进5G时代:网速快了,资费降了,机会来了
第三十届中国新闻奖、第十六届长江韬奋奖评选揭晓
临沂团组织:理论学习引领青年新风尚
“青年大学习”主题团课第十季特辑上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