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沉甸甸的获得感”

——两位旅欧青年创业者的过去这五年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5日   09 版)

    临近岁末,“十三五”规划即将圆满收官,中国在5年间取得的发展成就令世界瞩目,给海内外中华儿女都带来了沉甸甸的获得感。日前,两位旅欧华人青年创业者向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讲述了各自在这5年的故事。

    王海晨:我有幸成为“十三五”规划的践行者和受益人

    初识王海晨,是2015年在布鲁塞尔举行的首届中欧文化艺术节上。当时,他创立的比利时阿特拉斯(ATLAS)国际文化公司还像个蹒跚学步的婴儿,正在为拓展中欧文化交流与产业合作进行积极探索和努力打拼。这位从上海到比利时留学并成家立业的80后青年创业者,充满了奇思妙想和奋斗激情,也不乏对未来发展方向的些许困惑。就在这时,“十三五”规划的出台和“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王海晨和他的公司指明了方向。“这让我豁然开朗,信心倍增。”王海晨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我很幸运能够成为国家利好政策的直接践行者和受益人之一”。

    乘着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全方位开放的战略东风,阿特拉斯公司驶入了高速发展的快车道。据王海晨介绍,从2016年到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以年均30%的速度跃升,业务范围从最初的公共关系和人文交流向商务咨询、文创传媒、会展策划、旅游推介以及电商产业等广泛领域扩展,已在上海、北京、武汉、巴黎以及布达佩斯等中欧城市设立了常驻代表。其间,阿特拉斯公司成功承办了连续5届中欧文化艺术节、中欧旅游年、中欧地区形象塑造论坛、“一带一路”中比合作论坛和“魅力上海”等一系列具有较大影响力的中欧交流活动,并且在欧洲协助拍摄制作了《天天向上》《妻子的浪漫旅行》《探宝欧罗巴》等品牌栏目,有效促进了中欧民众之间的相互了解与认知。2018年,王海晨携阿特拉斯公司加盟国内知名欧洲旅行目的地管理企业远海集团,依托于远海集团的国际化网络资源、丰富的业务板块和服务品牌,进一步提升了跨境管理和资源整合能力。

    谈及公司这5年的发展,王海晨深有感触地说:“这一切无不得益于‘十三五’规划释放出的强劲动能,特别是国家在构建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中大力支持和推动中欧各领域交流与合作。”他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中国社会经济结构的转型升级,文化旅游产业的蓬勃发展,以及居民消费能力的显著增强,为我们在欧洲创业提供了雄厚资本和坚实后盾。”

    过去这5年,“中国热”在欧洲大地不断升温。以阿特拉斯公司为例,王海晨和他的团队走出比利时,从冰岛到马耳他,从特内里费到格鲁吉亚,足迹遍布欧洲各地,所到之处无不受到当地政府和合作伙伴的热烈欢迎,合作项目持续扩展。王海晨说:“这几年,我亲身体会到欧洲对华态度的转变,越来越多的欧洲人看到中国所蕴含的机遇和魅力。随着中国的发展,中欧合作的前景必将更加广阔。”

    谭连森:中国的高质量发展为我插上了梦想的翅膀

    说起国家发展对个人成长的助力,36岁的旅比青年企业家谭连森深有同感。祖籍山东的谭连森,最初在国内通过经营进口石材生意收获了“第一桶金”,后来凭着敏锐的商业头脑转战电商市场。2015年,在国家“走出去”战略的大力支持和比利时瓦隆大区政府的诚挚邀请下,谭连森怀揣梦想来到比利时列日投资创业,成立了当地第一家中资电商服务企业ECDC公司。短短5年多时间,公司员工已从最初的两个人扩展到80多人,年营业额由不足100万欧元增加至1000多万欧元,一年上一个台阶,成功实现跨越式发展。

    谭连森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ECDC公司的快速成长,离不开中国坚定不移的改革开放政策和欣欣向荣的创新经济,也折射出“十三五”规划赋予创业者的满满的获得感。他说:“过去5年,中国经济在继续保持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在很多领域实现了成功转型升级,特别是电商产业蓬勃发展,无异于为我实现海外创业的梦想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谭连森指出,“十三五”规划提出“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拓展网络经济空间”“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等一系列重大政策举措,为中国电商企业登陆欧洲指明了新的方向,注入了强劲动力。中国在互联网技术创新和应用方面占据先发优势,欧洲则在电子商务领域具有庞大的市场潜力,中欧在电商产业合作中具备很强的互补性。另一方面,得益于“一带一路”倡议与欧亚互联互通战略的对接,中欧货物运输的便利性得到极大改善,逐步形成了覆盖广泛的陆海空立体交通网络。比利时列日机场已经成为中欧之间的超级货运枢纽,不仅为跨境电商物流提供全力保障,而且还在中欧抗疫合作中发挥了关键作用。目前,中欧班列已将中国境内28个城市与欧洲21个国家的80余个城市联结在一起,为上万家中外企业提供物流及贸易供应链解决方案。在这些优惠政策和便利条件支持下,谭连森的公司能够为中欧电商企业提供从跨境运输、商品清关到物流配送的一条龙服务。

    尤为让谭连森备感自豪的是,公司的发展不仅实现了他个人的海外创业梦想,而且也为比利时当地的经济和就业作出了重要贡献。比利时主流媒体专门就此进行了报道。谭连森对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表示:“中国企业不仅要走出去,并且要立住脚,所谓国际化就是要本地化。我们公司的比利时员工比例高达90%,他们在公司的发展壮大中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不少人都在几年时间内实现了买房买车的梦想。中国员工与比利时员工相处融洽,都把公司当做自己的家。”他说,“我想,这就是习总书记所说的中国梦与世界各国人民的美好梦想息息相通。”

    2020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很多人的既定安排,但并未阻止王海晨和谭连森前进的脚步。王海晨在欧洲因疫情反弹而暂时停摆的间隙,前往海南省洽谈新的合作项目,谭连森则在疫情危机中抢抓欧洲电商产业加速兴起的崭新机遇。

    说到个人和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王海晨和谭连森不约而同地表达了坚定的信心:“疫情阴霾终将散去,和平与发展仍是时代主题。‘十四五’规划不仅擘画中国未来发展的宏伟蓝图,也将为世界带来新的合作机遇。这就是我们不断开拓进取的底气和动力。”

    本报布鲁塞尔11月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驻欧盟记者 鞠辉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5日 09 版

“沉甸甸的获得感”
南高加索三国新冠疫情急剧反弹
恐袭叠加疫情欧洲危机处理能力接受又一次考验
到底是谁在威胁欧洲的网络安全和战略利益
瑞典政府切勿盲从美国挖坑自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