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济南共青团:“青工委”破解基层团建难题

通讯员 刘文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5日   06 版)

    有的乡镇只有团委书记一人,“单枪匹马”怎么开展工作?机关事业单位党员多、青年多、团员少,青年工作该如何开展?“两新”组织从业青年越来越多,团干部对“两新”组织较为陌生,工作如何切入?

    团济南市委用好青年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青工委”),帮助团组织配齐工作力量,指明工作方向,创新工作路径,破除软弱涣散难题,激发干事创业活力,用显著的工作成效给出答案。

    配力量,变“独角戏”为“大合唱”

    近年来,一些团组织反映可用资源不足,甚至只能依靠团内经费。为解决此类问题,青工委组织设置因地制宜,积极吸纳所在地的党政领导、企业负责人、双创领袖等各界人才,有效链接各类资源,改变团组织“单打独斗”局面。

    刘岩是商河县殷巷镇的一名创业青年,别看年龄不大,但具有抖音、快手、淘宝等平台多年从业经验。在镇青工委的支持下,刘岩和殷巷御果小镇项目碰出了火花,仅淘宝一家店铺月销水果可达2万元。青工委看到效果,迅速打造“直播+”教学培训基地,提供就业岗位10余个,带动20余名外出青年回乡创业。

    商河县玉皇庙镇属于城郊地区,团的工作长期受制于人手不足,无法施展拳脚。镇团委抓住印刷企业众多有利条件,吸纳企业负责人进入青工委,设立团建点和行业团支部。疫情期间,670余名企业职工借助青工委渠道,通过捐款捐物、无偿献血等方式献出爱心。

    莱芜区凤城街道创新推出“五彩凤城”青工委,即共助“橙”长学校片区、“青”字工程企业片区、“红”色身影社区片区、“蓝”色和谐科教文卫系统片区、辉“黄”向上新兴行业片区,依托各自特长扩充团属工作力量。仅“99”公益日期间,共助“橙”长学校片区的团员、少先队员就为“希望小屋”建设捐款10.99万元。

    明方向,变“敲边鼓”为“挑大梁”

    近年来,基层团建工作开展较为迅速,但是部分团组织建立后,却没有明确的任务目标,只能做些辅助工作。为实现工作聚焦,青工委设定服务党政中心、服务青年需求等五大工作目标,带领青年勇担地区(行业)发展重任,发挥攻坚克难“主力军”作用。

    济南市人民检察院青工委紧紧围绕业务工作,发挥青工委平台作用,联合职能部门,采用合办培训方式组织青年干警加强业务学习,同步开展创新能手评选、理论研讨、业务竞赛、岗位练兵、技能比武等活动,培养出一批检察业务专家和办案能手。

    大明湖是济南知名风景区,曲水亭街区是其中的精华之一。大明湖街道青工委借助“曲水亭街区”打造升级契机,将原建于2013年的民俗文化商亭进行整体更换,邀请当地青年艺术家、设计师参与商亭设计制作,为景区增添青春元素。同步推动当地青年在景区就业、创业,参加志愿服务,用青年人的热情擦亮景区名片。

    疫情期间,平阴县新天地商圈青工委不等不靠,积极开展商户帮扶活动。青工委积极联系驻地街道办、事业单位成立志愿服务队,承担测温、疏导、消杀等日常工作。受疫情影响,商户暂停营业长达2个多月,部分商家复工后因急于挽回损失,采取了占道经营等方式,引发大量矛盾。青工委迅速组建“青年调解队”,深入商户进行劝阻,同时划定区域策划开展夏季店外促销活动,帮助商户消化库存。

    创路径,变“行政化”为“市场化”

    为提高工作效率,青工委着力克服传统科层式工作模式,除机关外,鼓励企业、园区、社会组织按照市场规律,多采用轮值、协同推进、资源合作等创新型工作路径。

    历下区甸柳新村街道辖区楼宇青工委成立后,成员单位鼎峰中心无偿为街道提供400平方米的物业用房用于建设青年之家,可为楼宇内青年提供一站式党委、政务、商务、便民、餐饮等服务,实现青工委成员之间资源共享。

    济南国际创新设计产业园依托党群服务平台,联合园区入驻的青年企业共同成立青工委。青工委跨区域纳入舜耕街道舜华社区、十六里河街道秀和社区、舜玉街道舜园社区综合党委和团总支,实现跨区域互融,把各类资源汇集在一起,实现团建引领下的园区治理创新。

    在济南,青工委作为新鲜事物,正在爆发出蓬勃生命力。下一步,团济南市委将继续推动青工委建设,及时总结经验,鼓励基层首创,贴近青年、了解青年、发动青年、服务青年,切实提升共青团的引领力、组织力、服务力和贡献度。

通讯员 刘文娟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邢婷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5日 06 版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持续打造“情系西藏”公益平台
济南共青团:“青工委”破解基层团建难题
“三棵树下”有对双胞胎高铁司机
当好先遣队 做好示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