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70.8%未成年人赞同打赏功能不对未成年人开放

孙宏艳 李佳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5日   10 版)

    随着互联网渗透率的进一步提高,未成年人对互联网的使用将向更加纵深的方向发展,这也意味着对未成年人的引导和保护进入了深水期,会面临更多更复杂的问题。使用短视频的过程中,未成年人会如何参与互动?有多少人会使用打赏功能?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小学生短视频使用特点及其保护》调查报告显示,有70.8%的未成年人赞同打赏功能不对未成年人开放。

    数据显示,未成年人使用最多的短视频功能是参与互动,如发表评论、合拍等,比例为17.5%,其次是转发(15.1%),制作节目并发布的比例为14.6%。未成年人使用打赏功能的比例不足一成。比较分析发现,男生使用转发、打赏、互动的比例更高,农村未成年人使用打赏功能比例更高,小学生使用打赏功能的比例最高,比初中生、高中生分别高1.6、3.3个百分点。

    统计发现,82.0%的未成年人在使用短视频过程中没有过购买会员、购买商品、打赏等行为。但也有11.2%的未成年人购买了会员,6.5%为学习知识付费,4.4%给主播打赏。

    对不同群体未成年人进行交叉统计发现,男生在各项付费行为上比例更高,比女生高3.5个百分点。农村未成年人直播打赏行为比例高于城市未成年人1.1个百分点。高中生中有购买广告推荐商品、购买视频发布者推荐的商品、直播打赏等行为的比例,也均高于小学生和初中生。

    有七成多(70.8%)的未成年人赞同打赏功能不对未成年人开放。

    统计发现,绝大多数未成年人表示从不会模仿短视频中的行为。“从不”的比例将近六成,选择“偶尔”的比例超过三成,选择“有时”和“经常”的比例合计7.3%。可见,大多数未成年人对短视频中的行为极少模仿。

孙宏艳 李佳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5日 10 版

调查揭示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沉迷短视频
70.8%未成年人赞同打赏功能不对未成年人开放
65.6%未成年人使用过短视频
看短视频到底影响不影响学习
未成年人最喜欢搞笑类的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