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恐袭叠加疫情欧洲危机处理能力接受又一次考验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5日   09 版)

    震惊欧洲乃至全球的法国巴黎教师被斩首案发生后不足半月,法国南部城市尼斯和阿维翁市同一天分别发生持刀袭击和袭警事件;仅仅4天之后,奥地利首都维也纳市中心又传出枪声。在欧洲再度沦为新冠肺炎疫情“震中”的同时,恐怖袭击阴霾也再一次笼罩欧洲大陆。

    根据当地警方当地时间11月3日上午更新的消息,11月2日晚,维也纳市中心共有6处地点发生了袭击事件,已造成包括两男两女4名路人和一名嫌犯死亡,17名伤者中多人生命垂危,包括一名警员。事件发生当晚,“圣战分子”发布声明表示对此次恐袭事件负责,声称策划此次行动是为了报复奥地利参与美国牵头的国际联军打击“伊斯兰国”的行动。这也证实了本次袭击事件的宗教极端主义背景。

    令人关注的是,据中国驻奥地利使馆消息,有一名奥籍华人在维也纳恐袭事件中遇难,一名中国公民受轻伤。自2015年年初法国《查理周刊》编辑部遇袭以来,欧洲已发生过数十起恐袭事件,华人受牵连的情况并不多见。中国驻奥地利使馆参赞余锋3日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在此次袭击事件中受轻伤的中国公民目前正在医院接受治疗,情况比较稳定,使馆将提供一切必要的帮助。

    恐袭行动对普通民众实施无差别攻击,引发了国际社会的强烈谴责。法国总统马克龙2日晚率先对维也纳恐袭事件表态,他在推特上用法语和德语写道,法国人民与奥地利人民一样,对此次袭击事件表示震惊和悲恸。这是继法国之后欧洲国家再次遭遇袭击,欧洲绝不会向敌人屈服。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表示:“欧洲与奥地利完全团结一致,我们比仇恨和恐怖更加强大。”德国外交部部长、英国首相约翰逊、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等,也相继通过社交平台表达“与奥地利民众同在”态度和立场。就连此前因马克龙对伊斯兰教和穆斯林“言语不当”而对其进行了猛烈抨击的土耳其,也通过外交部发布声明:“作为一个几十年来一直与各种恐怖主义斗争的国家,土耳其与奥地利人民站在一起。”意大利外长迪马约特别强调:“欧洲必须作出反应。”

    奥地利警方已在第一时间接管维也纳安保,在城市中设置路障和检查站加紧搜捕漏网嫌犯,同时加强边境管控。

    作为预防措施,英国内政部11月3日宣布,将英国恐怖威胁等级从第三等级的“高”上调至第二等级的“严重”,这意味着英国当前发生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极高。

    欧洲一直是恐怖主义袭击事件发生最频繁的地区。英国在2019年11月才将恐怖威胁等级下调至第三等级,而这是英国5年来首次下调威胁等级。至于奥地利,上一次造成多人死亡的恐袭事件,是1985年发生在维也纳机场的巴勒斯坦极端团体袭击事件。欧洲刑警组织2019年发布的恐怖主义研究报告显示,近年发生的绝大多数人员伤亡事件是由宗教极端分子造成的。

    正在欧洲“二次暴发”的新冠肺炎疫情,为恐袭案的调查推进带来了更多的不确定性。法新社3日援引消息人士的话透露,10月29日,尼斯教堂恐袭案袭击者检出新冠病毒阳性,这可能会进一步延宕审问等调查工作。

    恐袭和疫情同时为欧洲带来痛苦和压力,分析普遍认为,抗击疫情仍是欧洲各国目前的优先事项,如果疫情得不到控制,恐怖主义趁虚而入的“缝隙”只会越来越大。

    路透社报道称,疫情“二次暴发”和恐袭事件频频袭来,欧洲各国政府的危机处理能力正在接受又一次考验。 

    本报北京11月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5日 09 版

“沉甸甸的获得感”
南高加索三国新冠疫情急剧反弹
恐袭叠加疫情欧洲危机处理能力接受又一次考验
到底是谁在威胁欧洲的网络安全和战略利益
瑞典政府切勿盲从美国挖坑自误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