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当好先遣队 做好示范者

——苏州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交出先行启动区建设周年答卷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5日   06 版)

    2019年11月1日,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正式挂牌,向世界发出了振奋人心的声音。

    《长江三角洲区域一体化发展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指出,以上海青浦、江苏吴江、浙江嘉善为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以青浦区金泽镇、朱家角镇,吴江区黎里镇,嘉善县西塘镇、姚庄镇作为一体化示范区的先行启动区。

    先行启动区建设这一年,苏州吴江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紧扣“一体化”“高质量”两个关键,集聚一股劲,全力以赴加快先行启动区建设。

    今年以来,汾湖高新区(黎里镇)经济运行情况平稳向好。发展动能不断增强,新签约重大优质项目20余个,总投资超780亿元,其中百亿元以上项目3个。改革创新实现突破,苏州自贸区第一家省级高新区联动创新区落户汾湖,不断推进产业和城市双优融合创新。人居环境持续提升,全力推动文明城市创建、农村人居环境和垃圾分类“三大行动”,“两群一河”生态项目序时推进,治违拆旧和“三优三保”完成总量保持领先。值得一提的是,汾湖投资集团信用评级升格为AA+;黎里镇成为先行启动区中首家被列入全国百强镇的乡镇;汾湖成功颁发了首张住所冠名“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营业执照;联合青吴嘉三地共建江南水乡古镇生态文旅圈,并与长三角毗邻区镇在党建、政务、教育、医疗等方面合作深度融合。

    聚力一体化展现探路作为

    规划引领再强化。汾湖正进一步对接示范区“1+1+6”规划体系,高标准做好先行启动区内的空间、产业、交通、城乡布局、市政设施等重大规划编制和水乡客厅、高铁新城、环三白荡等重点区域设计研究。

    项目建设再提速。围绕示范区一周年时间节点重点发力,先行启动区22个重点建设项目正加快出成果。加快推动交通基础设施互联,康力大道打通省际断头路工程完成交工验收,沪苏湖高铁汾湖段动迁工作年内完成,通苏嘉甬铁路力争年内开工,积极反馈对接助力苏州南站站城融合方案形成中期效果。加快凸显产业显示度,专业从事新型第三代半导体材料、器件以及集成电路开发与制造的英诺赛科项目年内就能试生产。加快部分片区回购更新,推进绿色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区建设,同时分期分步分区块打造美丽吴江样板区,在善湾村率先收储、设计、启动形成示范。优势叠加再融合,结合示范区建设143项工作要点,推动64个先行启动区项目实施,进一步复制推广先行启动区的先进经验。

    大项目是稳增长的“压舱石”,是高质量发展的“强支撑”。今年以来,汾湖先行启动区以重大项目为引领,一切盯着项目干,全面践行新发展理念;按照挂钩制度要求,更大格局、更优服务、更快节奏,坚持工作项目化、项目目标化、目标节点化、节点责任化,以高显示度项目打造先行启动区高质量发展引擎。

    互联互通方面。沪苏湖铁路正式开工建设;通苏嘉甬铁路进行规划选址、土地预审、稳评等工程可行性前置专项研究工作;2条跨省公交专线、4条示范区公交线路成功开通;康力大道东延工程已具备通车条件;对接青浦的浦港路东延工程正进行方案研究;周湖线等4条跨省道路规划已落地。

    项目建设方面。英诺赛科设备已入场,预计年底试生产;永鼎集团总部主楼已建成启用;恒力国际新材料产业园已完成征地补偿;永鼎智慧科技产业园已开工建设;科大亨芯研究院和京东智能产业园的一期地块已挂牌公示;中国电建华东勘测设计院苏州分院已签约并投入运营。此外,与蓝城集团新签约合作打造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乡村振兴美丽吴江样板区项目;与中车绿地新签约合作长三角绿色智能制造协同创新示范区项目,推动电梯产业的整体提升和更新;平安广丰旗、易商云等重点项目也在稳步推进中。

    生态绿色方面。大力实施“两群一河”生态提升项目,元荡美丽乡村群项目各节点陆续开工,美丽湖泊群项目完成先导段建设和一期初步设计审查,深化二期工程设计;太浦河沿线完成驳岸维修及立面整治,正在加快太浦河联保共治江苏先行工程的前期工作。

    聚焦高质量 当好先行启动区先遣队

    汾湖以冲刺一周年大考为目标,奋力推动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建设,率先构建发展新格局,在一体化发展大局中展示吴江美好形象,为全国发展大局注入更多吴江力量。

    汾湖上下靠前服务,紧盯平安广丰旗、永鼎新能源等省市区重点项目的建设进度,持续推动京东智能产业园、恒力国际新材料产业园、中电建华东院苏州分院、震有科技长三角区域总部、奕斯伟长三角“芯”科技产业园、帧观德芯、联通5G等已签约项目的落地进度。加快省市区45项重点项目和民生实事10项重点项目等建设。主动对表“五大经济”,专注“六个重大”,围绕“一廊五园”建设,主动用好金秋投洽会、京沪招商会等活动资源,推动更多新型半导体、高端智能装备、人工智能等与先行启动区产业导向符合的项目落地,预计年内可新增总投资60亿元的5个签约项目,主动提供一流政务服务,落实“跟踪负责制”,促进项目加快落地。

    当前,汾湖立足实际,编制好先行启动区国土空间规划、江南水乡客厅等重点区域规划和水系、生态、电力等基础建设规划,做好交通路网的设计布局,将构建由黎里古镇核心区、田园乡村区、生态湿地区组成的全域旅游新格局。同时,筑巢引凤,结合中车绿地、蓝城集团等合作项目,探索工业企业转型、城市有机更新的汾湖模式。

    聚优美环境 擦亮一体化生态底色

    根据《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总体方案》,先行启动区要着力构建“十字走廊引领、空间复合渗透、人文创新融合、立体网络支撑”的功能布局,紧扣生态绿色的要求,打造优美人居环境,擦亮一体化生态底色。

    今年以来,围绕“摸清底数、加强管控、腾出空间”三大重点,统筹抓好“三治”“三优三保”等各项专项整治,今年累计完成1336亩、“三优三保”717亩,盘活存量土地717亩。大力推进“两群一河”生态项目,对标国际标准、国内一流,集中力量推进环元荡美丽湖泊群、环元荡美丽乡村群和太浦河综合整治项目,进一步做优区域人居环境。

    实体化运行文明城市、人居环境和垃圾分类三个专班,开展“文明不打烊”领导班子带队夜查36批次。以水环境治理、农村生活垃圾处理、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村容村貌提升为主攻方向,切实提升区域农村环境面貌。坚持民生共建共享,加快华锐双语学校建设,积极引进长三角地区优质资源,大力提速长三角医联体建设。统筹配置城市布局,进一步完善撤并镇功能,推动黎里水乡农文旅产业联动开发,打响“江南水乡游黎里”品牌,黎里古镇十一黄金周旅客突破11万,创历史新高。

    下一步,汾湖高新区(黎里镇)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和新的发展阶段,结合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和生态绿色一体化示范区先行启动区建设要求,当好先遣队,做好示范者,建设示范引领长三角一体化的先行区,努力把汾湖先行启动区打造成生态、创新、人文融合发展的“旗手”和示范区建设的“尖兵”。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苏州吴江汾湖高新区)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5日 06 版

中国光华科技基金会持续打造“情系西藏”公益平台
济南共青团:“青工委”破解基层团建难题
“三棵树下”有对双胞胎高铁司机
当好先遣队 做好示范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