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进博会·惠全球
800多家展商从世界各地来到上海——

“我们的重心在中国市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5日   01 版)

    11月3日晚,上海,第三届进博会开幕前夜,黄浦江边上演灯光秀,人们在江边拍照留念。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建泉/摄

    近1万公里的距离、13小时的飞行时间,65岁的罗伊·范登克依然决定从奥克兰飞往上海。这位新西兰乳业有限公司的产品总经理对上海之行充满期待。

    11月4日,“进博时间”再次开启。

    今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性经济衰退的阴云之下,中国作为最先恢复经济发展的大国,已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近两周,800多家展商从世界各地来到上海,他们想在这场盛会中寻找“中国机会”。

    浦江潮涌,世界瞩目。罗伊·范登克说,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向世界展现了中国经济贸易的开放以及愿意与世界相连的决心,“我们不能错过”。

    赴约

    北京时间10月22日凌晨5点,罗伊·范登克抵达浦东机场。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他已连续两年参展,新西兰乳业也是第三届进博会食品馆的第一家签约企业。

    “我们去年就作出了参展的决定,当你作出承诺,就需要认真对待。这可能是今年最大的活动了,也是新西兰乳业拓展中国市场的良机。”罗伊·范登克说,从首届就开始参展的他们,参展面积逐年扩大,参展人员也逐年增加。而疫情没有影响新西兰乳业对中国市场的期待。

    得益于贸易便利化政策以及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新西兰乳业旗下的纽仕兰鲜奶在首届进博会上创下100万瓶的销量纪录,第二届进博会则再创258万瓶的纪录。目前的周销量已从进博会前的3000瓶增至3万瓶,最高达到每周8万瓶,是上海口岸进口鲜奶第一名。

    今年一季度,受疫情影响,新西兰乳业遇到前所未有的挑战,纽仕兰几乎面临“断链”危机。供应链在海外,销售端在中国,两端都困难重重,直接经济损失达8000多万元。

    为了打通供应链和销售市场两端,罗伊·范登克开始尝试直播,向中国消费者展示新西兰美丽的农场、介绍新西兰友好的文化。“我们希望越来越多的消费者了解新西兰以及为什么新西兰拥有世界上最好的乳制品行业。所以我必须来中国,这是我和中国的约定。”他说。

    今年入境参展参会人员要在指定宾馆实施为期14天的集中健康隔离观察,同时,所有参展参会人员、展区内工作人员全员进行核酸检测,在首次入馆时必须具备7天内有效的核酸检测阴性证明。

    IQAir全球CEO弗兰克·哈姆刚在上海结束为期14天的隔离生活,为了参加本届进博会,他专程从瑞士飞抵上海。

    这是他和他的公司首次参加进博会。中国已成为IQAir的重要市场,在该公司的全球市场排名中名列第三,并且持续升高。弗兰克·哈姆说,今年全球经济的变数都非常大,但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复苏方面,中国是走在世界前列的,所以企业非常看重中国市场。

    在他看来,中国空气净化领域就像是淘金热,企业面临激烈的市场竞争。“我一直相信任何生意必须紧跟客户,我们的重心在中国市场”。

    机遇

    今年,这场盛会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值得期待。

    商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意愿更加强烈,参展回头率超过70%,更有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连续签约未来3届进博会。

    这背后体现的是各国企业对中国经济基本面长期向好的信心。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数据,中国前三季度GDP增速已经由负转正,中国经济呈现稳定恢复增长的态势。同时,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中国将成为今年世界主要经济体中唯一实现经济正增长的国家。这充分显示出中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潜力。

    高通中国区董事长孟樸告诉中青报·中青网记者,进博会是中国开展国际经贸交流与合作的一个非常好的平台。尤其是在今年这样的特殊时期,更显得本届进博会有特殊意义。

    她说,进博会的举办首先说明上海和中国在有序推进会议展览筹备和疫情防控常态化方面做得越来越好,让高通深切感受到中国经济稳定恢复的态势,同时也将展示新发展格局为各国各类企业带来的广阔市场机遇。

    高通已经连续3年参加进博会,孟樸对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感触很深。比如在第二届进博会上,高通展示了5G技术的未来演进和发展方向,很快,一批地方政府和企业就来找他们洽谈合作。

    “短短一年,我们就在杭州、南昌等地设立了联合创新中心,涵盖智能物联网、5G、人工智能、VR/AR、可穿戴设备等领域。”孟樸说,这让她感受到中国政府、产业及观众对于新技术的热情,感受到了大家对于新应用、新业态、新发展趋势的敏锐。

    她还表示,中国在高通全球业务发展中扮演的角色也越来越重要。作为中国对外开放事业的见证者、参与者和受益者,高通与中国产业链的合作已超过20年,“我们已经深入参与到中国的产业链中,融为一体、密不可分”。

    这是一场全球共享的中国机遇,中国的开放,不会因为疫情而停下脚步。诺维信中国区总裁陈晓慧是第一次参加进博会,她表示,此次参与进博会,对诺维信而言是新的机遇与起点。

    她期望借助这一平台,与中国的合作伙伴展开更深入的交流,开拓更多合作领域与机会。她期待在进博会期间就更加开放包容的营商环境、激活创新的国际合作、互利共赢的经济发展等内容,进一步加强同政府、业界和客户的深度互动;期望携手更多合作伙伴共同促进节能环保,积极响应中国的碳中和目标,助力中国的可持续发展,为消费者打造更美好的生活。

    所有期待促成了这场中国盛会、东方之约。这些年,中国列车滚滚向前,我们坐在不同的座位,却怀着共同的期待、做着共同的努力。时代大潮浩浩汤汤,潮涌东方,惠享全球。

    本报上海11月4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5日 01 版

习近平同意大利总统马塔雷拉通电话
习近平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开幕式上发表主旨演讲
团中央书记处召开扩大会议专题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历史交汇点上的宏伟蓝图
“我们的重心在中国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