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未成年人最喜欢搞笑类的短视频

孙宏艳 李佳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5日   10 版)

    如今,短视频在未成年人中越来越流行。他们为什么喜欢短视频?什么样的内容最吸引孩子?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小学生短视频使用特点及其保护》调查报告显示,未成年人喜欢短视频的主要原因是减压(50.4%)和好玩(49.9%)。未成年人最喜欢搞笑类的短视频。

    未成年人使用短视频的主要原因是减压和好玩

    数据显示,未成年人喜欢短视频的主要原因是减压(50.4%)和好玩(49.9%),比其他选项均高出10个百分点以上。听音乐、学习技能、好奇也是未成年人喜欢短视频的重要原因,比例均在三成以上。23.6%的未成年人通过短视频获取信息,一成多的未成年人因为赶时髦或随大流。

    对不同群体的分析发现,女生因为听音乐、时尚、获取信息而使用短视频的比例更高,男生因为好玩、好奇而使用短视频的比例更高。

    调查显示,搞笑类短视频最受未成年人青睐,比例近六成(58.5%)。接下来是动漫游戏类、知识教育类、日常生活类短视频,均占比三成多。另外,有两成多未成年人喜欢美食类短视频,话题类、萌宠类、才艺类、明星类短视频基本占比一成多。

    看热门视频是未成年人选择短视频的主要方法

    调查发现,未成年人选择短视频的第一路径是看热门视频,比例为53.8%,其次是看自己关注的主播(47.4%),排在第三位的是推送什么看什么(34.0%),看固定节目的比例为18.1%,排序比较靠后。可见,多数未成年人看短视频内容时大多是被动的,哪些热门就看哪些。

    对不同群体进行分析发现,男生看自己关注的主播较多,女生看热门视频较多。城市未成年人推送什么看什么的比例更高,农村未成年人看热门视频的比例更高。看自己关注主播的比例,呈现出随着年级升高而升高的特点。

孙宏艳 李佳悦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5日 10 版

调查揭示 什么样的孩子容易沉迷短视频
70.8%未成年人赞同打赏功能不对未成年人开放
65.6%未成年人使用过短视频
看短视频到底影响不影响学习
未成年人最喜欢搞笑类的短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