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在新征程中扛起青春使命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9日   01 版)

    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胜利在望、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的重要历史时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描绘了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的蓝图,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夺取新胜利指明了前进方向,也为广大青年点燃希望之灯、照亮前进之路,激励广大青年奋勇向前。

    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与以往的“五年规划”相比,“十四五”规划的制定具有其特殊的时代背景与重要意义。中央将“十四五”规划与2035年远景目标统筹考虑,深刻指明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目标任务、战略举措。

    马克思与恩格斯关于青年群体的理论认为:“时代的性格就是青年的性格,时代的精神就是青年的精神。”在他们看来,青年不仅是“下一代”,更是“下一个时代”。在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一代又一代青年紧扣时代脉搏、吹响时代号角,在时代的风口浪尖展翅翱翔。实现“十四五”时期的主要目标和2035年远景目标,需要广大青年积极参与,离不开青春的智慧与汗水。

    青年是继往开来的中坚力量。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当代青年接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接力棒,是“长江后浪推前浪”的历史规律,也是“一代更比一代强”的青春责任。从人的生命周期来看,当代青年的人生黄金时期与“两个一百年”目标的奋斗历程高度吻合,是这一历史进程的见证者,更是参与者和创造者。“强国一代”的青年大有可为!

    青年是标志时代发展的晴雨表。时间之河川流不息,每一代青年都有自己的际遇和机缘,都要在自己所处的时代条件下谋划人生、创造历史。习近平总书记在武汉考察时这样说:“过去有人说他们是娇滴滴的一代,但现在看,他们成了抗疫一线的主力军,不怕苦、不怕牺牲。”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湖北保卫战、武汉保卫战,见证了90后、00后青年的成长与担当,是他们集体亮相的“高光时刻”。

    青年是推动社会创新的生力军。当前,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改善比过去任何时候都更需要科学技术解决方案,都更需要增强创新这个第一动力。青年是社会上最富活力、最具创造性的群体,理应走在创新创造前列。研究数据显示,杰出科学家作出重大贡献的最佳年龄段是25岁-45岁。解决我国面临的很多“卡脖子”技术问题,有赖青年科技工作者从源头和底层出发,以探索世界奥秘的好奇心凝聚创新之光。

    当下,我国发展仍然处于重要战略机遇期,但国内外环境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行百里者半九十。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广大青年要准备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增强忧患意识,培养应对风险挑战的能力。

    奋斗始终是青春的关键词。前不久,一部以中国女排为背景拍摄的电影勾起了不少人的青春回忆。人们对女排的喜爱,不仅因为她们夺冠,更因为女排运动员在赛场上展现的顽强拼搏的奋斗面貌,“学习女排,振兴中华”的口号让几代人受益。当代青年肩负历史使命,更要争做时代弄潮儿,把奋斗视为人生信条,将刻苦当作成长的精神食粮。

    理想信念是引航青春的灯塔。心有所信,方能行远。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从复旦大学老校长陈望道“尝透信仰味道”,到中国农业大学师生扎根河北曲周治理盐碱地40余年,青年创业者正是有了理想信念的支撑,才能克服艰难险阻,补足精神之“钙”。面向未来的新征程,我们更需要坚定理想信念、矢志拼搏奋斗。

    勇气是无悔青春的燃料。面对未知领域的挑战,不闯一闯、不试一试,怎么知道行不行?今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深圳从一个小渔村成长为国际性大都市,与一批批青年“闯将”先行先试、积极探索的锐意精神密不可分。青春的字典里没有“认输”、没有“不可能”,一次次从失败中爬起来,愈挫愈勇,才能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不可否认,当代青年面临升学、就业、住房、婚恋等多方面的社会压力,幼苗需要社会各界的浇灌才能健康成长。“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提出的诸多措施,都聚焦解决关系青年群体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将有效缓解年轻人的焦虑,让青年成长保持正确航道。与此同时,社会也不妨给年轻人更多耐心,给他们提供多元化的机会选择,赋予青年“试错”的机会,让他们在探索中放飞青春理想。

    向着2035年远景目标,梦想的大门已经开启,青春的步伐永不停歇。让我们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勇做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开拓者、奉献者,在劈波斩浪中开拓前进,在披荆斩棘中开辟天地,在新征程中扛起青春使命!

本报评论员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9日 01 版

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 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在新征程中扛起青春使命
共青团中央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暂行规定》
进博会为全球会展业按下“重启键”
“在这里收获全世界的关注”——进博会释放“强磁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