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进博会·惠全球

“在这里收获全世界的关注”——进博会释放“强磁力”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09日   01 版)

    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现场,Mori Haruka用手机将相距2000多公里的日本札幌和中国上海的企业连接起来。

    日本株式会社Forestlee是进博会的“老面孔”。2018年,董事长Mori Haruka带了两款北海道大米来首届进博会参展,短时间内就成了网红产品。在虹桥品汇线下首发后,该大米在中国各地拓展了经销渠道,甚至找到澳大利亚的经销商,转而出口澳大利亚。

    进博会的“溢出效应”让Mori Haruka尝足了甜头,“目前我们大米的销量已占北海道大米出口量的50%”,她说,“因此我们对进博会充满感情。”

    近14亿人的中国市场,正成为全球产业链上高度敏感的“传感器”,虹吸着世界各地的产品和服务。Mori Haruka与进博会的故事很快就在北海道传开了,当地一些企业主也想来中国参会,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他们的计划。为此,Mori Haruka提出“上海主会场、北海道分会场”的设想,她希望借助网络直播平台,实现中日企业的云端商谈和带货。

    “无论通过什么方式,我都要出现在进博会上。”一位企业主在直播间说,“在进博会,我能收获全世界的关注。”

    必争之地

    近年来,将进博会视作打开中国甚至全球市场的重要平台,已经成为众多企业的共识。尤其是在疫情导致全球性经济衰退的阴云之下,中国作为最先恢复经济发展的大国,已然成为世界经济发展的引擎。

    商务部发布的信息显示,本届进博会总展览面积比上届扩大近3万平方米,世界500强及行业龙头企业参展意愿更加强烈,参展回头率超过70%,更有数十家世界500强企业连续签约未来3届进博会。中国市场已成为世界巨头的“必争之地”。

    在进博会消费品类展区内,首次参展的日本快消服装品牌优衣库打造了一个占地1500平方米、高5.5米的“明日博物馆”,这相当于优衣库商场中一个大型店的标准,也是这次消费品类展区的最大展台。

    “我们希望把气势做出来。”谈及打造大型展台的原因,优衣库大中华区首席市场官吴品慧说,优衣库想向全球的消费者传递一个理念——不仅是欧洲、美国的大城市能办大型服装展,中国也可以,这是优衣库对中国市场的一个承诺和信心。“我们并没有因为疫情而放弃与中国的合作,反而是持续在中国投资。”

    这是中国市场的吸引力。在中国市场,优衣库5月就恢复了门店的经营,销售业绩很快超越去年同期水平。6月-10月,优衣库在中国新开44家门店,“现在我们又开始了新店的踩点,中国市场成长的趋势很好,这要感谢消费者对我们的信任和支持。”吴品慧说,当下,只有中国进博会的平台能够把全世界最好的商品和企业聚在一起,开放交流、密切合作、创新共赢是我们迫切需要的。

    搭上进博“快车”,在很多企业眼中,意味着抢得复苏的先机。“进博会是我们今年唯一参加的展会项目。我们期望通过这个平台,与整车客户深入交流,发掘创新项目合作意向,推动相关项目落地实施。”德国伟巴斯特中国区常务副总裁张丽华表示。

    伟巴斯特连续3年参加进博会,张丽华对进博会的“溢出效应”感受颇深。他说,前两届进博会后,不少参展客户主动找来,希望了解更详细的产品信息,后来很多展商都成了自己的客户,相关合作的签订大大加速了伟巴斯特中国业务的开展。企业销售额从2002年落沪之初的2000万元升至2019年的100亿元,实现500倍的增长。

    他对今年进博会可能取得的成果同样满怀信心。“进博会是中国向世界开放的一个重要展示平台。这个平台级别很高,来访者广泛,提供了公司与政府、行业伙伴和公众交流的机会。进博会对新技术、新产品在整个中国市场的拓展,能起到明显作用。”张丽华说。

    让世界感受“中国速度”

    同世界真诚分享中国市场机遇,中国政府是认真的。这从进博会的“中国速度”上就能感受出来。

    强生眼力健中国区总经理王利平提到,前两届进博会后,强生很多国际领先的创新产品和医疗解决方案都在中国得到加速落地和推广,这是实实在在的“中国速度”。

    比如去年进博会上,强生和海南博鳌乐城先行区签订合作协议,约定推动先行区早日实现医疗技术、设备、药品与国际先进水平的“三同步”。随后,强生引入首个设备类产品Catalys飞秒激光白内障手术系统,于2019年11月在博鳌超级医院成功实施首例手术。

    “该项目从2019年10月9日现场遴选到11月15日准予进口,仅用了38天时间。”王利平告诉记者,这个速度在其他任何国家都是做不到的。更难得的是,该手术系统预计今年就能拿到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的认证,而过去,拿到这个认证至少需要2-3年的时间。

    王利平很感谢进博会的平台,他说,进博会是中国政府加大改革开放力度、支持创新和打造更优国际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进博会让我们携手各方力量,把更多的产品快速引入中国,惠及更多中国的病患。”

    近年来,中国不断深化外资管理体制改革,打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今年年初,外商投资法的正式实施,彰显了中国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进一步推动全球经济发展的决心,也是中国致力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又一证明。这些成果都在进博会上得以集中体现。

    其中,以色列钜宜集团的经历颇为典型。去年进博会上,钜宜集团展示的空气制水机受到热捧,超过300家企业的潜在客户和代理商关注,这让公司高层下定决心在中国投资。

    一年过去,钜宜集团中国区总部在上海浦东陆家嘴的办公室正在装修,空气制水机、纳米材料、城市垂直农场3个项目工厂在浙江南浔完成选址。“资料齐全后,我们只用两天就拿到营业执照,上海的营商环境是世界一流的。这就是‘中国速度’!”

    进博会是透视中国经济活力的一面镜子。透过镜子我们看到,中国的经济正在蓬勃发展。

    本报上海11月8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张均斌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09日 01 版

发扬“两路”精神和青藏铁路精神 高质量推进工程建设
共青团中央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的通知
在新征程中扛起青春使命
共青团中央印发《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党和国家机关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国有企业基层组织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暂行规定》
进博会为全球会展业按下“重启键”
“在这里收获全世界的关注”——进博会释放“强磁力”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