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体育外交”在防疫之下悄然展开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0日   04 版)

    11月8日,2020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抽签仪式在山东威海举行,图为参加抽签仪式的各国选手。视觉中国供图

    11月8日,2020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在山东威海揭幕,这是时隔近10个月之后,中国国内再次举办高水平国际体育赛事;同一天,中国体操队在日本东京举行的“团结与友谊”四国体操邀请赛上亮相,这是中国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首次派队出国参赛。当国际体育赛事逐渐复苏,中国体育在“内循环”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已经开始主动与国际赛事重新构建联系,并探索疫情之下如何更好地参与国际体育赛事的办法。

    国家体育总局在今年7月9日发布《科学有序恢复体育赛事和活动推动体育行业复工复产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方案》发布之后,原定在北京举行的中网、在上海举行的F1中国大奖赛等重要国际赛事相继宣布取消。同时,各国字号运动队也全面取消出国参赛的计划。

    但是中国国内的体育赛场并不落寞,6月以来,CBA、中超等职业联赛先后复赛,国内绝大多数运动项目都已举行了全国性赛事。不过,作为高度国际化的竞技体育运动,国际赛事需要重新走进中国,中国运动员也需要重返国际赛场。

    只是,入秋以来,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多地呈反弹之势,体育不可避免地受到波及。

    近段时间,随着欧洲多国重启疫情管控措施,大多数体育赛事再度陷入停摆。在日本,11月5日,全国单日新增新冠确诊病例突破1000例。这是日本时隔两个月后单日新增确诊病例再次破千。日本首相菅义伟11月6日说,日本新冠肺炎疫情有扩大的征兆。也是在这一背景下,应邀赴日参加“团结与友谊”四国体操邀请赛的中国体操队,身穿全套防护服抵达日本,本是正常之举,却在日本舆论中引发了不小的争论。

    即便疫情持续反复,但国际体育赛事已经不太可能再像今年春天疫情刚刚暴发时那样全面中断。欧洲疫情反弹以来,欧洲大多数体育赛事被迫取消或延迟,但五大联赛仍按计划进行,只不过赛事从允许少量观众入场变成了空场举行。

    中国体操队在“团结与友谊”四国体操邀请赛上表现不俗,中国选手章瑾在女子跳马和平衡木两个项目上拿到全场最高分。不过,队员们的竞技成绩并不是这次比赛最看重的。据日本共同社的消息,此次四国邀请赛旨在为东京奥运会的成功举办造势,外国选手入境后破例被免除14天的隔离。此次比赛也是对东京奥运会疫情防控措施的一次检验,比如要求参赛选手每天接受新冠病毒检测;要求所有参赛人员只能在驻地、赛场之间往返,不能去往其他区域;组委会为每名参赛人员配备一部手机,以随时跟踪人员的位置;选手在比赛结束之后相互以“击肘”取代击掌等。国际奥委会主席巴赫在为本次比赛寄语时说:“这将成为能够安全举办体育大赛的例子。”经历新冠阳性风波虚惊一场的日本体操名将内村航平则在赛后表示,“希望大家不要认为奥运会没法举办”。

    中国体操队此次赴日参赛,代表了中国对日本方面为克服疫情继续筹办东京奥运会的支持。实际上,无论是中国体操队,还是参赛的俄罗斯队和美国队,都是冒着一定的风险参加本次比赛,日本体操协会主席渡边守成向这3支外国队都表达了感谢。

    当中国体操队正在东京参加四国邀请赛时,日本乒乓球名将伊藤美诚、石川佳纯正在中国威海备战2020年女子乒乓球世界杯的比赛。11月8日,代表着国际乒乓球赛事正式重启的女子乒乓球世界杯在威海揭幕,这是疫情以来,根据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批准的相关工作方案,在华恢复举办的第一项国际体育赛事。

    自今年3月的卡塔尔公开赛之后,国际乒乓球赛事全面中断。在中国的支持下,国际乒乓球赛事此次终于得以重启。从11月8日至11月22日,有3项国际乒乓球顶级大赛在中国举办,数百名国际一流乒乓球选手云集中国。11月7日,国际乒联CEO史蒂夫·丹顿发布了一封公开信,他在信中写道:“感谢中国的当地赛事组委会为在2020年底前恢复和运行(国际乒乓球)各项赛事作出的巨大努力。”

    11月8日,在女子乒乓球世界杯开幕式上,中国乒乓球协会主席刘国梁道出了国际乒乓球赛事在中国重启的重要意义——国际乒乓球赛事在中国率先重启,不仅回应了全世界乒乓球迷数月以来的翘首期盼,更提供了向世界展示我国疫情防控成果的良机;同时,也为我国体育行业进一步恢复举办国际体育大赛作出了尝试、探索和创新。

    本报北京11月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慈鑫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0日 04 版

体育“主科地位”不能仅靠“中考100分”
中超打赢场外防疫拉锯战
CBA天价罚单的背后是法律意识的淡薄
“体育外交”在防疫之下悄然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