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中超打赢场外防疫拉锯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0日   04 版)

    中超联赛争冠战球迷群情激昂。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刘占坤/摄

    11月9日上午,苏州赛区阳光极好,8支中超联赛争冠组球队入住的苏州太美香谷里核心封闭区训练场地的绿草泛着光,看上去很美。“中超工作人员联队”和两支球队的教练组分别“约了球”——这是中超联赛第二阶段决战之前最后一个休息日,也是封闭园区(蓝区)最后一个约球的时段,大家无比珍惜球场上的相约。

    在完全封闭的漫长日子里,纯粹的足球是难得的快乐。不少以往整天坐在办公桌前的办公人员,从7月初进驻封闭区到如今“胜利在望”,每天早起晨练、休息日约球“两天三赛”,已然瘦下来整整一圈,“健康的身体和心态”不期而至。

    今年的中超联赛已经接近尾声,总共20轮联赛打完了19轮,最后一轮有5场比赛(对位赛)在11月10日下午3点30分同时进行,11月11日进行“保级战”和“争三赛”两场比赛,11月12日,首回合打平的广州恒大与江苏苏宁争夺本赛季联赛冠军——冠军争夺战结束,这个赛季的中超联赛就可以落下大幕。

    但封闭的蓝区还要等到12月20日才能“解封”——“超甲”升降级附加赛、中甲保级附加赛、足协杯决赛在中超之后接踵而至,“蓝区”的神经依然需要紧绷。

    “从7月到11月,中超联赛严守防疫规定没有出现一个新冠感染病例,这是所有人努力的结果,做到这一步非常非常不容易。我们看国外的足球比赛,隔三差五就有球员感染新冠病毒,他们可以感染者隔离然后比赛照常踢,我们比他们严格得多,不可能像他们一样‘宽松’。”苏州赛区防疫组组长刘希付说,“防疫无小事,现在国内疫情控制形势向好,我们一些具体举措也有相应调整,但脑子里‘防疫’这根弦一刻也不能松,而且越到最后阶段,越是要在思想上重视。当初批准中超开赛时,中国足协保证‘确保不出现一例新冠感染事件’,现在还没到画上句号的时候。”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11月7日抵达“蓝区”便依照防疫程序进行隔离,8日晚收到核酸检测报告正常通知后才可离开房间在权限区域内自由活动——每日体温监测“打卡”必不可少,而蓝区内8支球队球员、教练、工作人员、官员将近500人每周的核酸检测也没有半点松动。

    “蓝区的8支球队,多一半都自己带了厨师进来,有的球队还带了中厨和西厨(外籍人士)两位厨师,为了保证本土球员和外援的配餐,这也对我们防疫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为有些他们需要的食材在我们的禁用名单上,我们就要跟队里沟通把他们快递来的禁用食材退回去,比如冷链海参。”刘希付说:“我们遇到的绝大多数情况都在预案范围内,俱乐部、球队也非常支持我们的工作,只有大家都把防疫意识放在第一位,我们的联赛才能正常进行下去。”

    本赛季中超联赛分为大连、苏州两个赛区,苏州赛区整体运转情况良好,但大连赛区在开赛之初就经受了极其严峻的考验——7月22日大连疫情暴发,赛区揭幕战能否于7月25日照常举行直接关系到中超开赛的成败,中超公司总经理董铮说,由于防控手册细则到位,中超联赛除升级防控措施外没有受到更大干扰。

    “我们对自己的防疫措施非常有信心,尤其中超处于一个完全封闭的环境,预案也设计了赛区所在城市发生疫情的应对办法,在政府相关部门的支持和配合下,我们按部就班推进了中超的开赛。”董铮说,“联赛打到现在,整体运行状况甚至超过我的预期,我们没有遇到想象中的那么多困难。从技术层面讲,截止到目前的比赛净打时间、球员跑动距离都在正常范围内,考虑到疫情影响了所有球队的冬训,我看到的技术指标和正常赛季相比没有太大差距,红黄牌数量稍微多一些,也完全可以理解。在赛事运营方面,赛场区域、封闭蓝区、半封闭绿区,都在这次史无前例的特殊经历中圆满完成了自己的任务,大家作出了很多牺牲,以蓝区为例,球队人员和工作人员加起来将近1000人,超过3个月的封闭,每个人都克服了太多困难。”

    和以往联赛的赛事运营多交由地方足协负责相比,这个赛季中超联赛则完全由中国足协及中超公司、福特宝公司筹办,董铮表示全部人员到第一线参与具体事务,大大提高了“中国足球的办赛能力”:“我们把疫情期间的办赛规范制作成PPT文件提供给亚足联,即将开始的亚冠联赛,就借鉴了我们很多经验,比如全封闭的管理方式。”

    广州恒大、北京国安、上海上港和上海申花将在结束中超联赛后包机前往卡塔尔多哈参加亚冠联赛。本年度亚冠联赛同样采用赛会制,小组赛时间为11月18日至12月4日,淘汰赛则采用单回合决胜赛制以缩短比赛时间——疫情期间中超联赛的运营模式,几乎可以让亚足联“全盘照搬”。

    不过中超联赛强大的后勤保障力量,已经超出亚足联的能力范围。太美香谷里酒店副总经理汤惠红说,第一阶段封闭的75天,酒店400名工作人员不能回家(极其特殊的情况需要按照防疫规范履行程序出区),只有具备为了工作不惜牺牲的奉献精神才能做到。

    在11月12日的最终决战中,将有超过5000名球迷进入苏州奥体中心感受足球的激情——无论新赛季中超联赛是否还要采用赛会制来抵抗疫情,至少这个赛季,每个人点点滴滴的付出和贡献汇聚在一起,让身躯庞大的中超联赛在这场防疫的拉锯战中没有给新冠病毒任何可乘之机。

    本报苏州11月9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郭剑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0日 04 版

体育“主科地位”不能仅靠“中考100分”
中超打赢场外防疫拉锯战
CBA天价罚单的背后是法律意识的淡薄
“体育外交”在防疫之下悄然展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