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进博会签约“流水席” 大型“买买买”现场揭秘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梁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0日   05 版)
    11月6日上午,上海国家会展中心,第三届进博会上,法国驻华大使罗梁品尝法国人头马酒。当天,法国驻华大使罗梁来到进博会法国农业馆进行特色产品推介。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建泉/摄

    第三届进博会开展至今,“成交氛围”越来越浓。11月7日下午,在进博会洽谈签约区的2号签约馆里,央企中交集团率先开启了“买买买”模式,这家在世界500强中排名第78位的中国企业,在这里摆上了一桌“签约流水席”。它携旗下振华重工与瑞士ABB、德国西门子和日本安川电机等8家合作伙伴挨个轮番签约,购买产品涵盖电控系统、港口起重机吊具、轴承、制动器、移动电缆等产品,成交额达15.2亿元。

    “我们是一个买全球、卖全球的企业,除了进博会现场,我们在全球各地的分公司很多都直接在当地采购、买货,我们的产品也卖给全世界。”中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注意到,这家央企进口的都是“大家伙”。比如,它向瑞士ABB、德国西门子、美国TMEIC、日本安川电机购买了核心进口配套件——电控系统采购合同。电控系统涉及行业内关键零部件,是港口起重机产品的灵魂与大脑。国内同类产品与国外相比仍有一定差距,并且随着港口起重机大型化、轻量化、智能化与码头向自动化的发展,对控制系统产品和电控系统的智能化提出了新的要求。通过进口先进的配件,可以提升装备的整体性能。

    他们还向马来西亚卡哥特科公司购买了港口起重机吊具,据悉中交集团三届进博会累计进口采购BROMMA品牌吊具3582万美元,占公司制造港口起重机产品中吊具份额的20%左右;向德国舍弗勒购买了轴承,向德国品奇布班察购买了制动器,向德国普睿司曼购买了移动电缆。

    几乎与中交“流水签”同时进行的,还有浙江省各家企业的“流水签”。舟山区域内,浙石化将与壳牌公司合作,涉及金额1.1亿美元;杭州片区,阿里巴巴携手近1000个海外品牌亮相进博会,其中跨境电商天猫国际上的海外品牌展出1400多款新品;金义(即金华、义乌)片区作为世界“小商品之都”也在不停“买买买”。

    浙江还在签约“流水席”上公布了去年第二届进博会的履约成绩单——进口意向中超过90%已经实际履约,如浙江药械采购中心11.2亿美元、阿里巴巴14亿美元的日用消费品订单等,均已100%履约,浙江石油化工有限公司从美国霍尼韦尔进口的1.3亿美元油品加工设备和工业机器人订单,正在按进度执行。

    浙江省相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履约率,是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部分国外客商发不了货、个别进口企业经营受阻、需求下降等情况下实现的,足见“浙江诚意”。

    记者注意到,世界500强有大单,中小微企业也有自己的“小单玩法”。

    在签约洽谈区,加拿大GPS集团中国市场拓展负责人Peter Fan正轮番接待一个个前来咨询的客商。他主推的加拿大Sunterra农场的冰鲜猪肉价廉物美、口感好又有营养,在两天时间里已经获得20多个客商的关注。

    “我9月底就从加拿大见缝插针地回到中国,特地为进博会而来。”Peter Fan告诉记者,GPS集团的加拿大生鲜已经在上海、山东、深圳、厦门等地上市,这家公司想把更多的产品卖到中国。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届进博会开展的第二天,这家加拿大企业就拿到了来自山东一家民营企业的“大单”,意向成交金额以亿元计。

    就在GPS洽谈台不远处的日本易意集团株式会社洽谈台,公司董事长樽家邦兴亲自坐阵,他在翻译的帮助下,向中国客商推荐各种由他代理的日本美食。“这些都是最有名的小零食,你们可以尝尝。”他热情地给中国客商提供试吃,向他们递上自己的中文名片。他告诉记者,短短两天进博会时间,自己已经拿到了100万元来自中国的订单,“花时间参加进博会,很值得。”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烨捷 梁艳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0日 05 版

新一轮“彩虹大战”袭来 共享电单车可别走了老路
别让老人被“卡”在智能设备之外
丹麦、英国的驻华代表都来直播带货了
进博会签约“流水席” 大型“买买买”现场揭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