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一场攻坚克难的非常战役

广州局集团公司京广线普铁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标准示范段建设展示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0日   07 版)

    从6月起,广州局集团公司将京广线岳阳站以北至局界口打造成为普速铁路安全隐患综合治理标准示范线,在湖南地区率先建成一个样板站区、一条样板线,以点带面、典型引路,高质量、高标准推进普铁安全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一场攻坚克难的非常战役打响!

    安全、优质、标准、文明、平安、美丽……历经70天奋战,一条长达90公里的示范线横空出世!

    ---------------

非常战役需有非常之策

    广州局集团公司将普铁安全环境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和标准示范线有机结合,总体谋划,整体推进。

    “集团建设示范段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的体现,政治站位高、标准高、时间紧、任务重,是一场只能成功不许失败的非常战役,我们必须全力以赴,确保期到必成!”广州局集团公司主要领导多次强调。

    集团公司总指挥部负责编制总体实施方案,确定标准。湖南分指挥部负责总协调,组织有关部门和站段与地方政府部门对接,及时解决站段在环境安全隐患中遇到的困难。集团建线办负责牵头示范段内安全优质标准线建设工作。各专业部门管标准、管规范、管落实,基层单位切实担起主体责任。广州局集团公司建立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落实机制,摆出决战决胜态势。

    每日召开碰头会,每周召开例会,每周三平推检查,各相关单位主要领导每周三、周四、周五在现场盯控,建立日报和周通报制度。每周和地方有关部门相互通报整治进度,督促路地双方单位齐心协力。强化整治重点、加强协同组织、强化沟通协调、强化综合保障、抓好工作统筹……一条条措施,思路清晰;一项项指令,指向明确。

    各单位按照“一点路料、一点垃圾、一处违章建筑都没有”的“三个一”整治要求,按照隐患排查、问题移交、建设整治3个步骤有序推进工作,用踏石留印的空前决心、抓铁有痕的空前力度,抓实抓细各项工作。

非常战役需下非常之功

    示范段建设范围涉及7个车站,未销号安全隐患有413个,其中铁路用地红线内67处。

    栅栏、围墙应封尽封,危及行车安全和废弃的构建筑物应拆尽拆,拆除安全保护区内的轻质飘浮物;清除铁路沿线垃圾和杂草;围墙、站房整洁美观……广州局集团公司高标准推进,高要求落实,下非常之功,夺城拔寨。

    京广线上下行1423公里附近共有26根排污管,严重污染铁路沿线环境。长沙工务段锲而不舍地和地方政府对接,历时一个月,排污问题最终彻底解决。

    困难面前,既需决心,还需耐心,更考验智慧。

    京广线岳阳北站1421公里100米至900米间的菜地约有1.8万平方米,涉及岳阳楼区望岳社区两个小组约100户居民。

    广州局集团公司相关部门步步为营,推动工作:和地方政府发布联合告知书,走家入户做好宣传,摸清底数;组织队伍拔除菜地里的种植作物,封堵现有违法进出铁路线路的通道;联合地方执法队员、社区应急人员在现场宣传劝导。

    广州局集团公司相关部门又处处用心,以情动人:将拔除的种植物小心堆放好,预留足够时间,安排菜农收取;和地方部门联手,安排专人一对一做好重点人员思想工作。

非常战役需聚非常之力

    广州局集团公司各级党工团组织主动融入中心,提高凝聚力,发挥优势啃硬骨头。

    云溪站北头道口位于下行列车进站弯道部分,每天有几百人通行,属事故多发地段,必须封闭。

    长沙房建公寓段十几名干部职工以现场为家,奋战一线:6月20日张贴告示,派工作组入家入户做宣传。多次和地方部门协调,敲定施工方案。7月14日拆除道口,完成封闭。

    “非常时期,干部必须带头。”从6月开始,该段长沙房建车间主任周灿龙的电话费由每月100元飙升到300元。他随身带着充电宝。孩子参加中考,他没空回家。3个月时间里,他没有完整休息一天。

    翻修一新的篮球场、单身宿舍,粉刷一新的站房站台,旧貌换新颜的废弃货场,厨房里冷柜、冰箱、消毒柜、空调器井然布置……茶岭站就像童话世界里的王宫。

    茶岭站副站长唐升盛1985年来到车站,一待就是35年。“示范线建成了,车站越来越漂亮了,职工们的工作干劲特别足。”唐升盛脸上乐开了花。

    以前,岳阳站上水工在一站台两个铁皮间工作,冬冷夏热。车站将两间闲置的房屋装修好,建厕所,装空调,作为新的上水工工作间。同时将站房杂乱无章的线分类入槽,处理售票厅顶上的漏水,修整站台脱落的磁片,旅客满意度和职工幸福感都得到提升。

    “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这两句和岳阳有密切关系的诗句,被岳阳站职工郑重地写在墙上,成为车站一处景观。

    先忧后乐,团结求索,这不仅是标准示范段建设的可贵经验,更是广州局集团公司奋勇争先当尖兵当先锋的真实写照。

    近日,广州局集团公司在示范段召开了现场观摩会。集团公司将以点带面,示范引领,全力推进普铁安全环境隐患整治工作,确保期到必成。

    (数据和信息来源: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0日 07 版

“专升本”学生有了“创业特区”
雷赫:帮助每个年轻人建造独特的家
抖音、快手抢滩“第一股”
一场攻坚克难的非常战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