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始终是英国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

——专访英国驻上海总领事胡克定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2日   03 版)

     “中国市场关系着我们的业务和利益,我们期待与中国在更多领域展开合作。”英国驻上海总领事胡克定日前在上海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英国实体展馆内,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专访时表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打乱了国际交往的节奏,在这样的特殊背景下,中英两国企业还能够保持密切合作意义重大。

    在刚刚闭幕的第三届进博会上,占地约300平方米的英国馆以“珍馐美食在英国”为主题,展示了来自英国不同地区农业、食品和饮料领域的特色产品,从中部地区品牌的金酒和黄油饼干,到苏格兰机器人生产商孔雀科技制造的新型奶牛养殖机器人,超过百家英国品牌入驻本届进博会的线下展馆。

    胡克定介绍说,作为英国的优势产业,过去5年间,英国食品和饮料对华出口增长了169%。中国是全球最大的进口食品消费国,英国从中看到了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在面向中国市场推出新产品时,英国企业也感受到了中国消费者对健康和品质的追求。

    为适应疫情下进博会“云卖货”的营销新模式,英国馆还特别开设了具有商业对接功能的数字平台,帮助中国买家与英国公司实现线上对接。在全新的英国皇家邮政跨境电子商务平台上,也开售了很多“中国首秀”的新产品。胡克定说,从“绿色先锋在英国”到“非凡创新在英国”,“GREAT英国”品牌已经得到了各方的广泛认可。英国食品既有传统品牌也有创新产业,胡克定对英国企业在本届进博会上的表现非常满意,对进博会之后的延续合作充满信心。

    事实上,在政府牵头积极参与下,英国企业在本届进博会上收获颇丰。根据英国驻上海总领事馆提供的统计数据,中英公司在本届进博会期间实现了数千次线上对接,英国商务线上对接平台独立访客量多达12万,英国公司与中国公司在多个领域签署了价值超过4.3亿英镑(约合人民币37.7亿元)的商业订单。其中包括,湖畔乳业与上海南侨食品有限公司合作,将北爱尔兰的优质乳制品带到了中国;全球闻名的房地产服务提供商人“第一太平戴维斯”与中国绿地集团签订伙伴关系,将负责中国国际丝路中心豪华商业和办公体项目。

    “中国始终是英国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胡克定强调,目前中英两国年进出口贸易总额已经超过1000亿英镑,中国成为英国的第三大出口市场,仅次于美国和德国。他说:“中英企业在投资和合作方面大有可为。尤其是英国脱欧过渡期即将结束,继续大力巩固对华贸易关系显得更为重要。”

    胡克定特别提到,面对仍在全球肆虐的新冠肺炎疫情和气候变化问题,英国愿意和中国一起合力应对全球挑战。就在本届进博会上,英国阿斯利康公司全球执行副总裁、国际业务及中国总裁王磊透露,阿斯利康与牛津大学合作研发的新冠疫苗,年内将在中国启动一、二期临床试验,待明年国外三期临床试验结束后,有望在中国递交上市申请,国内试验样品将由康泰生物负责生产提供。胡克定说:“任何国家单独行动都无法解决这些问题,全世界必须团结起来共同努力。”

    除了经贸和重大公共议题,中英文化和教育交流一直是两国政府和民间友好往来的亮点。中国是英国最大留学生来源国,英国也在今年首次超过美国成为中国留学生的首选目的国。即使受到疫情影响,今年前往英国的中国留学生人数不降反增。英国大学招生服务中心发布的《2020年英国本科申请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30日,申请就读英国大学本科的中国学生比去年同期增长了23%,达2.4万人。为便利中国学生赴英就读,英国贝尔法斯特女王大学在今年9月还率先推出了针对中国学生的包机服务。

    “这是一个强有力的信号,表明我们非常重视中国学生。”胡克定说。他同时期待未来能够有更多英国学生来中国学习和交流,“教育代表着我们的未来。通过促进青年群体间的相互交流和理解,有利于两国更加长远地发展友好关系。”

    胡克定表示,对于留学生来说,今年注定是不平凡和艰难的一年,学生们不得不适应疫情带来的很多变化。英国政府和高校将继续推进在线教育的不断完善,也会采取一切可能的措施保护和照顾留学生。“我们将一如既往地欢迎中国学生来英国。”胡克定说。

    本报上海11月11日电

中青报·中青网见习记者 马子倩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2日 03 版

“中国始终是英国非常重要的贸易伙伴”
教育部发布研究生导师“八条准则”
第一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将举办
美国IT巨头强烈反对与中国脱钩
潮涌东方再扬帆
福建赤溪村:青年返乡创业激活贫困村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