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 12版:出行周刊2020进博会特刊    上一版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勾勒未来出行新蓝图 丰田携多项核心技术亮相进博会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2日   12 版)

    近几年,随着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为代表的“汽车新四化”浪潮席卷全球,汽车产业正在发生着前所未有的深刻变革。

    与此同时,全球环境污染问题的恶化以及资源的日益枯竭,未来汽车的环保问题也日渐凸显。更重要的是,城市化进程带来的交通拥堵、道路安全和老龄化加剧等情况,也在改变着汽车产业乃至出行领域发展的方向。

    在这样的情况下,作为世界上最富知名度的车企之一,丰田针对世界共通且在中国也日益突出的“环境”“交通”“老龄化”的课题,自2018年开始,丰田就借助进博会展示了多样化的解决方案。

    近日,在第三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下文简称“进博会”)上,丰田以“开放共赢,创享蓝天”为主题,展示了为实现“所有人都能自由移动出行的社会(Mobility for All)”,丰田及其合作伙伴将设想逐步落地的阶段性成果。

    ---------------

全方位推动电动化发展

    在环境问题凸显、排放法规日益严苛的今天,“绿色出行”“电动化”出行成为每家车企都非常关注的重要话题。与此同时,各类新技术不断涌现,行业内外加快合作及资源整合,以应对这场百年一遇的变革。

    为了保护同一个地球家园,守卫共同的蓝天,丰田一直积极推进环保技术及产品的研发和普及。

    凭借20余年开发HEV(混合动力)技术的积累,丰田已经具备了集合HEV(混合动力)、PHEV(插电式混合动力)、EV(纯电动)、FCEV(燃料电池)的全方位电动化产品阵容,涵盖了从轿车到MPV,从乘用车到商用车的多款车型。

    本次丰田展台集中展示全方位的电动化车型,分别有威尔法双擎、雷凌双擎E+、雷克萨斯UX300e及FCEV柯斯达。

    丰田通过不断扩充电动化产品阵容,致力为消费者提供更多选择。截至今年9月,丰田电动化车辆在全球的累计销量突破1600万辆,在中国,HEV车辆更是赢得了100万消费者的信赖。

    在发力电动化车型的同时,丰田并没有忘记对氢能的研发投入和关注,丰田希望通过自身的研发实力,为未来能源结构的调整和绿色出行再尽一份力。

    国际氢能委员会发布的《氢能源未来发展趋势调研报告》显示,到2050年,氢能源需求将是目前的10倍。预计到2030年,全球燃料电池乘用车将达到1000万辆至1500万辆。巨大的市场潜力使得各国和各大企业加大了对氢能产业的研发,希望通过发展氢能来解决能源安全,并掌握国际能源领域的制高点。

    基于这样的情况,在新能源汽车发展的规划上,工信部早已明确了“纯电动和氢燃料电池车并存互补”的战略规划,并开始加大氢燃料电池汽车的商业化进程。

    丰田与中国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路线不谋而合,丰田一直致力于打造“氢与电共存的能源管理社会”,并且在氢燃料电池技术上取得显著成果。

    在氢燃料电池技术展示区域,除了有高压储氢罐及最新第二代燃料电池堆的展示之外,还介绍了从氢的制取、运输、储存到使用的完整氢产业链的各个环节。

    事实上,在中国,丰田于2019年全面开启推广普及氢燃料电池技术的步伐,特别是在商用车领域,除了此次展示的首辆本土研发的丰田品牌氢燃料电池商用车——FCEV柯斯达以外,还通过氢燃料电池系统集成商向其他商用车厂商提供丰田氢燃料电池组件的形式,以此实现氢燃料电池车在中国更大范围的普及。

    业内分析人士认为,燃料电池技术是目前国内外政策风向所指,随着促进氢能源产业发展的政策不断推出,已经在该领域深耕和积累多年的丰田,正处于兵强马壮的强盛阶段。

    未来,丰田将继续在中国市场积极与产学界的合作伙伴一起展开了氢能源相关事业。相信丰田今后会以更开放的姿态,与社会各界一起勾勒未来汽车动力新蓝图,为中国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守护共同的碧水蓝天。

向“安全”“幸福”愿景发力

    近些年,随着中国汽车市场的快速发展和消费水平的成熟与升级,汽车早已经不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一台冰冷的铁皮机器,而成为消费者彰显个性、表达情感、实现自由追求的一个伙伴。

    因此在丰田看来,未来汽车企业的任务将不仅仅停留在“造车”“卖车”的初级层面,丰田希望通过自身的技术发展,为未来汽车安全出行问题,贡献自己的力量。

    众所周知,丰田一直致力于研发能实现“交通事故零伤亡”这一终极目标的自动驾驶技术。以“移动出行伙伴概念(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为基础,通过自动驾驶技术构建一个让所有人都能安全移动出行的社会。而“移动出行伙伴概念(Mobility Teammate Concept)” 旨在构建驾驶者与车辆的伙伴关系,追求“人与车朝着同一个方向,有时互相守护,有时互相帮助,心灵相通的状态”。

    在中国,丰田积极与中国本土企业展开合作,共同致力于开发符合中国市场需求及消费者使用场景的自动驾驶技术以及移动出行服务。2019年,丰田与小马智行(Pony.ai)在自动驾驶技术和未来出行领域建立合作。此次进博会展出了搭载小马智行开发的L4级自动驾驶软硬件系统的车辆。

    这些拥有更高级别的自动驾驶能力的车辆,无疑会为未来安全绿色出行提供更多可能性。更重要的是,丰田快速迭代下的自动驾驶技术,也将为中国的新基建建设和智慧城市的搭建添砖加瓦。

    与此同时,在人口老龄化急速发展的当下,如何积极有效地应对人口老龄化所引发的各种挑战,一直以来都是丰田思考的课题。

    基于“为每个人提供舒适安全的移动自由”的目标,自20世纪60年代开始,丰田就开展了福祉车的研发和普及工作,近年来随着老龄化的发展,社会对于福祉车的需求不断增加,进一步促进了丰田福祉车在车型、构造和配置方面的多样化。此次进博会上,丰田展示了侧方电动座椅福祉车。

    今后,除福祉车外,丰田还将继续在复健机器人、自动驾驶等领域深耕,积极探讨为社会提供更多的综合养老解决方案。

    日益严重的“老龄化问题”终将成为车企们亟待解决的难题。丰田对于养老问题的深耕,能够唤醒更多人对于老年人出行的关注,而这一领域未来也将在丰田的引领下,成为潜力巨大的发展蓝海。

    本届进博会上,丰田还展示了近两年与中国本土企业的合作成果。涉及燃料电池研发、系统集成商等,覆盖产业链的多个维度。在产品、技术的背后,是产业链的展示和比拼。丰田进一步展示了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提供更加符合中国市场需求的解决方案。

    (数据、图片和信息来源:丰田中国)

    ·广告·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2日 12 版

安世豪:投资中国就是投资未来
“码上看”!这届进博会能给你带来什么
舞出“十八般武艺”
勾勒未来出行新蓝图 丰田携多项核心技术亮相进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