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报客户端

推荐
 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

中国青年报手机版二维码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中国青年报官方微信

2020年11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电力保障“特种兵” 守住抗疫生命线

通讯员 李芸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 2020年11月13日   04 版)

    不久前,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召开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表彰抗疫先进集体和个人,国网南京供电公司营销部大客经理五班班长陈堃被授予抗疫功勋个人荣誉。

    接过沉甸甸的勋章,陈堃不由回忆起年初那段岁月。在危急时刻,他和伙伴们用9天时间完成了平时43天的工程量,为南京汤山医院扩建工作提前送电,守住了疫情防控的电力“生命线”。

    当看到南京市公布4家新冠肺炎病人定点收治医院名单的新闻时,陈堃大脑中的弦一下绷紧了:有重大任务了!“那是1月20日晚上8点多,我看到了工作群里的那张新闻截图。”陈堃立即将这张截图发给其他班组工作群成员,提醒他们要出任务了。

    陈堃班组专门为医院、交通枢纽、商圈等重要用户提供24小时电力服务,15年来,他负责过上千场重要活动的电力保障。重大任务说来就来,他们随时要做好“打仗”的准备,他们班组也因此也被称作电力保障“特种兵”。

    作为“特种兵”,陈堃总是对一些突发事件有着强烈的敏锐感。

    这4家医院都是他们平时重点关注的客户,陈堃当晚分组,第二天一大早,就和副班长张纬带领各组主动跑到医院逐一排查发热门诊、急诊和ICU的电路隐患,制订电力应急保障预案。

    陈堃带队去了南京市第二人民医院汤山分院(以下简称“汤山医院”)。那是一家传染病医院,位置比较偏僻,供电条件没有城里好,却是当时最重要的地方。

    疫情发展速度超乎想象。1月23日,武汉封城。南京的新冠肺炎病人都将集中收治在汤山医院。陈堃再次来到汤山医院,一进院区,闻到的是浓烈的消毒水味,看到的是行色匆匆的医护人员、全副武装的测温人员,这里已经是抗击疫情的战场。

    医院负责人告诉陈堃,全院空气净化、空调等系统都要24小时连轴转,而且呼吸机、抢救设备对患者至关重要,一旦停电后果不堪设想。

    陈堃当即联系调配了1辆500千瓦的应急发电车来到医院待命,安排队员在移动电源车上24小时值班。

    1月30日,南京市委、市政府紧急决策,将扩建汤山医院,要求南京供电公司必须在11天内完成扩建工程送电任务,而按照日常工作进度需要43天才能完成。

    看起来这是一项根本无法完成的任务,而且南京确诊的患者,全都被安排在这里救治,随时都有被感染上的危险。

    “困难再大也要上,这才是‘特种兵’!”当天上午,南京电力公司就组织40余名施工人员,逆行上“战场”。按小时计算工作进度,陈堃和其他部门负责人连夜敲定供电方案,第二天完成工程设计。

    当时,关于病毒传播的各种说法都有,空气传播最让人恐惧,为此,陈堃戴了双层口罩,爱人多次嘱咐他要注意防疫。陈堃也有点担心,但作为负责人,他还要给大家鼓劲,到了现场,大家内心反而不害怕了,施工现场全是人,几十台挖掘机、推土机、渣土车同时作业,他们和武汉“火神山”医院施工场地一起抢时间,陈堃脑子里只有两个字——“胜利”。

    第九天,工程终于完工。开始送电,这是整个工程的最后一关,随着开关手柄“咔”的一声,第一路电源送电成功!

    当第二路送电时,操作员转动扳手发现转不动,回头说:“有问题!”“电缆、接线、接地线都再检查一遍,快找问题!”陈堃迅速作出反应。时间一分一秒过去,天色越来越暗,1个小时后,经过仔细排查,终于找到了原因。

    成败在此一举!如果这一次再不成功,瞬间的电流冲击可能对设备造成二次伤害。这意味着延期送电,南京的抗疫工作将受到很大影响。疫情数据每天都在成倍增长,晚一天就意味着更多人有生命危险。

    陈堃的心揪了起来!屏住呼吸,紧盯操作人员握着的手柄。“咔”的一声,指示绿灯亮起,送电成功!所有人为之一振,陈堃感觉到一瞬间热血上涌,9天内新上4台500千伏安变压器、新放1.9公里10千伏电缆,比预定时间还要提前两天完成,创造了新纪录!

    疫情期间,一面是保障医院,一面是企业复工复产。陈堃班组成员挨个给辖区企业打电话,对确定不能复工复产的企业报停,停产期间不收基本电费。他们前后联系了8000多家企业,办停70多家,梳理约30家转产防护服、口罩这类防疫物资的企业。

    有组员一开始有情绪,说每天碰到陈堃就盯着问电话打了没,还要查看他们的通话记录,后来还整理出157家防疫重点保障单位,要求逐一上门巡检。

    南京诺唯赞生物科技公司,一个月内可生产100万份新冠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但这家企业是由红枫科技园供电的。要保障这家企业,就要把整个园区的供电都保障一遍,这个工作量比他们预想的复杂了10倍。“复杂也干!” 陈堃带着团队,花了整整两天,完成了整个园区的保电工作。

    一家转产医用防护服的企业高压接入线出现故障,随时有可能烧坏变压器造成停电。企业要赶工完成20万套防护服的生产任务,提前生产出防护服一线医护人员就有了生命保障。陈堃和队员们带电抢修到半夜12点多,解决了故障。

    为了复工复产,他们搜集了全市43万电力客户用电数据,进行大数据分析。那段时间方便面和苏打饼干堆满了办公室。大数据分析的成果被应用到江苏抗疫复产电力大数据云网平台,调配供电帮助企业合理安排生产计划。抗疫期间,南京全市未发生一起断电事故。

    辛苦换来了累累硕果。今年一季度,南京地区生产总值逆势增长1.6%。4月,南京全社会用电量、供电量双双实现正增长。

通讯员 李芸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润文 来源:中国青年报

2020年11月13日 04 版

​用燃烧自己的微光疗愈世间伤痛
法治政府带给青年创业、发展更多获得感
“思政引领与建设性新闻的新时代回应”研讨会举行
浦东开发开放三十周年庆祝大会隆重举行
贵州团组织助“新市民”融入新生活
电力保障“特种兵” 守住抗疫生命线
图片新闻